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踢著屁股前進

踢著屁股前進

2014-03-20 13:13

年輕人小時候讓爸媽拎著走,工作後讓老闆踢屁股,踢一下動一下,很累。其實有人在背後踢著屁股前進,是一種被選擇的小確幸。

最近公司從待了三十年的老巢,搬到新辦公室。想搬家,是希望同事們感受環境已經轉變了。

新辦公室還在東區,但電視圈已非過去由電視台像奶媽一樣提供節目經費、餵養製作公司的狀態。新局面必須有新的想法。未來我們像個文創平台,結合各種資源,產出不僅限於影視內容,而新辦公室的鄰居很精采,有音樂人、電影人等,希望因互動擦出新的火花。

跟同事們談到公司未來,工作與生命一樣,要懂得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這是最困難的。

例如我父母以及先祖在戰亂中誕生,不是太平天國、就是八國聯軍、不然八年抗戰,沒法掌握自己的人生,逃難一逃就是一輩子,時代洪流推著走,推著推著,就老了。

我下面這代,注定要讓我這代踢著屁股走。女兒小時候曾當小模特兒上台走秀,當天場面就像百貨公司辦的寶寶爬行比賽,大人們表面都說好玩就好,誰會在乎名次;活動一開始,所有家長都呼天喊地,恨不得代替孩子爬。

年輕人小時候讓爸媽拎著走,工作後讓老闆踢屁股,踢一下往前動一下,很累。其實有人在背後踢著屁股前進,是一種被選擇的小確幸;一旦老闆不踢了,必須自己企畫、無中生有自創價值,這更苦、但一定更有收穫。

而我們這代生於憂患,畢生不知死活的向前衝,但人生真能無止境地闖嗎?到底要忙到多久才算「夠」?身為難得可以安穩到老的一代,生於憂患之後,該學著「終於安樂」,好好度過中老年,善用熟年力。

當然可以瀟灑地學邱吉爾說,「酒店打烊我就走!」但權威當久往往變成尸位素餐,總覺得後繼無人交不了棒,變成「老無所終」,焦慮起來更像「老漢推車」,步伐蹣跚,反而成了討厭的人。《論語》說:「其老也,戒之在得」,許多藝人面臨年齡關卡,放不下名聲,往往沒意識到老之將至。像鄧麗君猝死,倪敏然更是悲劇、鳳飛飛默默地過世、高凌風則乒拎哐啷倉卒往生,都措手不及。我常警告同事將來千萬不能像電影《楢山節考》那樣待我,父母老了就揹他們到深山、放他們自生自滅,老闆老了就⋯⋯。

孫越「老」得最好,五十九歲放下演藝工作,減法過日子,專心做公益,他臉上的線條柔和喜悅,非常好看,因為適得其所。中老年人如果還願學習、能進步,那繼續當家也沒話講,像紐約市長彭博事業太成功,年紀一把想改造紐約於是當起CEO市長,也做得很好。

假使台灣想學CEO治國,我支持!張忠謀挺好…郭台銘願當,也不錯,只是⋯很擔心他當選後的總統文告,得講八小時才夠!

(稿費捐贈聯合勸募協會)

延伸閱讀

電信三雄「價格戰」煙硝味濃 「499元吃到飽」將退場!5G、4G新月租低價方案一次看

2023-07-31

影》曼哈頓「地獄廚房」吊臂45樓折斷急墜!鄰近大樓遭殃碎片砸街道、民眾奔逃 恐怖畫面曝光

2023-07-27

出國老愛拍IG限動打卡?小心回程機票「被取消」、錢被盜光 專家點名:機場自拍最危險

2023-08-14

停班課也必須來上班!他請颱風假遭嗆「就你最特殊、公司要你幹嘛」 主管吼完隔天結局神反轉...

2023-07-28

卡努颱風增強、腳步放緩...行進路線「飄忽不定」!暴風圈會觸陸?氣象專家揭「海陸警機率」

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