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天下無不是的老師?

天下無不是的老師?

2016-10-06 11:15

這輩子,讓我感念的老師很多,但也有過惡夢一般的經歷,直到現在都忘不掉。想來人生遇不遇得到好老師,得碰運氣;那麼,教師節放不放假,也能交給老天決定!?

今年教師節在梅姬作主下全民放假,總算不必糾結。老師,說穿了就是一種職業,這輩子遇過幾十位老師,還記得幾人?我當然遇到許多終身感念的好老師,但有些老師真像惡夢,一輩子忘不掉。

高中時,我曾與眷村好友密謀綁架英文老師的小孩,詳查他孩子搭幼稚園車上下學的時間與路線(我爸就是這家幼稚園的駕駛),規畫分工、人質藏身處,但這計畫爛透了,從頭到尾沒想清楚到底想勒索什麼?是要求老師讓王偉忠英文過關?這不等於直接破案!

而且這群好哥們良莠不齊,其中綽號叫「大老美」的長相根本是外國人,連混進電影院看霸王戲都沒法像我們指指前面說:「我爸在前面,」直接讓收票員打槍;若當綁匪,豈不醒目到滿街都是目擊者,最後自然無疾而終!

高中生會想出如此可惡計畫,必有可憐之處。英文老師在家裡開補習班,考試專考上課沒教、但補習教過的單字,去補習,成績就好;不補,絕對不及格,於是我的英文成績一落千丈。眼看數學及格無望,英文再不及格,一定留級。痛苦之餘拜託媽媽讓我補習,媽媽說,家裡沒錢!爸爸比較理解社會上的「潛規則」,湊了錢、陪我上老師家。

老師的透天厝門口燒了許多盤蚊香,那味道直衝腦門,暈眩之餘看著爸爸對老師鞠躬說,「偉忠就拜託老師了!」沒讓爸爸感到光榮也罷,還讓他低聲下氣拜託人,那天我非常心酸難受。

後來英文成績果然從四十分直奔八十,可是沒有一絲欣喜。考上大學後回學校,發現老師帶著孩子在泳池游泳,立刻叫齊狐群狗黨,還沒想好該怎麼「處理」,教官先發現我們心懷不軌,他大吼一聲:「王偉忠你幹什麼!」我們立刻鳥獸散。

時至今日,六十歲的我眼看就要進入長照計畫,每次聞到蚊香味,都會想起這場惡夢,人生會不會碰到好老師有些碰運氣,所以以後教師節放不放假,由老天做決定吧!?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李玟膝下無子,逾40億遺產會被「出軌尪」接收?傳已立遺囑全留給她…生前悲吐「最大遺憾」

2023-07-06

李玟離世前午餐與母姊共享、被判腦死86歲老母淚求救下去…「難以走出婚姻觸礁」憂鬱, 24小時陪伴仍遺憾

2023-07-06

李玟過世/曾登奧斯卡喊「要拚命唱」,李安不捨她那麼開朗可愛...一度失聲沉寂,靠這事重新發光

2023-07-06

48歲李玟傳奇一生:寡母含淚帶大的遺腹子...世紀婚禮豪擲6億,那段有愛又有錢的婚姻中她卻為這事崩潰大哭

2023-07-06

李玟抑鬱成疾…罹患乳癌半年前瞞老母手術,富商夫沒陪伴還去旅遊!乳癌早期不致命「看清徵兆」

20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