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打開台灣女主播史

打開台灣女主播史

2016-12-29 15:56

「女主播」從以前到現在,始終都是螢光幕前的「嬌」點。
直播世代來臨,網路女主播們做菜、睡覺、化妝、哭訴都能賺進鈔票,你喜歡哪一款?

最近聽說直播「女主播」們開party,一日能吸金千萬,對我這從小喜歡新聞主播的人來說,百感交集。


小時候電視剛問世,村裡能一竿升起、架個天線,全家雞犬升天;電視機裡的人物更是如神一樣的地位。因此當我家隔壁的楊文華當上中視新聞主播、她一回家就萬人空巷,全擠她家門口想看看她;如願的、臉上都是紗門擠出的格子。我媽與楊媽媽感情好,楊姊姊會來我家坐坐,如同媽祖遶境,讓我那幾天走路都有風。
 

後來讀新聞系,進電視台跟著郎祖筠的爸爸郎叔打工當劇務,無非就是想離主播台近一點。有天台視公告招考主播,我也換上襯衫參加面試,結果錄取沈春華與李四端,主播夢碎。
 

有段時間女主播知名度高、形象好,社會地位也高,不少嫁入豪門。但好主播絕不是讀稿機,就像美國一位華裔女主播所說,最棒的新聞播報要做到像在餐桌上跟媽媽聊天,這個本事李四端有、方念華也有。

 

後來我參與籌備TVBS,那時老三台覺得有線電視成不了氣候,T台只有母公司香港TVB提供少少新聞片段,資源確實不足,我們想了半天,料這麼少,也只有「那個人」能炒成一鍋菜,便請來張雅琴,她靠幾張照片就能講足一個小時;直到現在,她在年代新聞還是幾張看板走天下,不改其樂、也不改其志。
 

不久電視台數量暴增,主播也暴增,媒體看女主播的角度也變了,新聞常聚焦女主播當小三等等、甚至連女主播抽菸都能上新聞 ,光環不再。
 

最近直播風潮起,直播主持人也稱「主播」,而且有各式各樣的女主播。她們不必懂ABCD、但最好有E或F!所以現在若自稱女主播,觀眾會問:「妳是哪種路線?會做菜?會睡覺?會聊天?會化妝?還是會哭訴的?」……唉!時代真變了。
 

歲末年終,適合重新翻閱一整年的《今周刊》回顧二○一六。不論未來時代如何變化,在此預祝各位讀者二○一七新年快樂!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基泰忠孝」125億元成交,基泰爆天量再拉漲停「不到1個月漲逾4成」!股民讚嘆:比出事前還高

2023-10-05

專訪/農委會升格農業部,農地零碎化、糧食安全、假訊息…陳吉仲一次盤點台灣農業挑戰

2023-05-29

上市櫃更名潮/總太→富華創新…中部營建股王看壞房地產,將多角化發展「看好綠能、儲能業」

2023-09-20

房地合一能不能別課那麼多?代書傳授合法節稅3條路:退稅一定要注意2件事

2021-02-03

基泰撐不住了?突發重訊要賣市值百億「基泰忠孝」…2年前才流標收場,這次能找到買主?

202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