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川普化的世界

川普化的世界

破產數次、大起大落的川普上台,形同向世界宣告:溫和派已經退流行。
戲劇化成為常態,越激烈越有市場⋯⋯。

最近聚會話題圍繞川普,在各界專家發表意見後,有人問我怎麼看,我說,我是個製作人,便從製作人角度看。川普是個跋扈老闆,要選主持人,一定找他,因為有他就有衝突、就有戲;但若要選總統,鐵定不選他,太戲劇化了。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看人之道,也有應對之道。像前幾天看電影《薩利機長》,主角機長性格正派,開飛機迫降在哈德遜河上,救了一百多條性命,保險公司卻質疑應可降落在機場,因此由官方召開聽證會。這樣一位英雄從容面對各方逼問,經過交叉攻防,證明他確實沒錯。

只是,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告訴我們溫和派已經退流行。一個六次破產、大起大落的人上台,會讓戲劇化成為常態,並擴及全球。因為戲如人生,川普的個性不可能在穩定中求發展,而且他是標準藝人個性,需要掌聲。因此我說,既然我們知道他的個性,就知道該怎麼處理,只是擔心小英太溫吞、不懂怎麼跟川普相處。

像川普這麼戲劇化的人,往往聽不進別人意見,尤其是批評,無奈台灣也往這條路上走。像成龍,他是台灣女婿也喜歡台灣,還得到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多年前一句「天大的笑話」,讓他在台灣不受歡迎,連送來十二生肖都慘遭故宮梟首,這真是民主嗎?現在張忠謀也出面說台灣的產業環境排斥人才,未來怎麼辦?


最近許多爭議話題不斷,有心人士把問題簡化成道德綁架,反年金改革就是不給年輕人機會,結果造成世代對立。還記得小英總統上台時說「謙卑謙卑再謙卑」,但現在發現文青也退流行,越激烈越有市場,結果成了「雞飛狗跳再狗跳」。

不過川普有一點不錯,他邀兩任前妻出席就職典禮,證明做人有一套。但我老婆看了說,川普肯定不是個好老公,因為看他太太的臉,就知道她不快樂。你看,每個人看人都有自己一套,新年到了,我拜託各位見到我的家人,說一看,就知道他們很快樂。我呢!就祝大家新年大吉,您發財啊!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無證移民不是人、進口車徵100%關稅」,川普狠話連發:沒當選美國被血洗...昔日戰友彭斯表態不挺

2024-03-17

川普若再上台,台美關係恐不妙?「台灣應該要爭取裡子,不是要面子」 下個觀察時點在這裡

2024-03-08

川普初選狂勝!性別歧視、種族移民政策爭議沒停過⋯為何「民粹領袖」在全球這麼火?3個關鍵字解困惑

2024-03-07

川普拿下密西根州連6勝又遭亂流,被伊利諾州剔除選票「全美第三州」...接手共和黨布局曝光

2024-02-29

狂喊「美國優先」川普輕鬆拿下南卡初選,4場共和黨提名戰全勝!11月真的要對上拜登?

202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