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台灣這家店

台灣這家店

2017-03-02 15:49

台灣牛肉麵遠近馳名,台灣人愛吃家鄉味,遠道而來的旅人覺得風味絕佳。但若進一步用EMBA理論分析成功的原因,卻發現完全不適用台灣這家獨具特色的店。

台灣有家牛肉麵店,從來不受局勢影響,從以前台海危機、中美斷交、飛彈危機,到現在陸客不來造成許多店家倒閉,他們都不擔心,因為營業時間還沒到、客人已經開始排隊,就這麼一路排到打烊。

這店開在破落巷的矮房子裡,小小的、暗暗的,不注重裝潢,幾十年來外觀一樣,只有廚房不斷擴大。即使後來搬遷,就搬到對面繼續營業,以為新店登場總會弄個漂亮門面,不,還是小小的、暗暗的,而且人龍依舊。

這種矮矮小店在台灣很常見,他們的存在是有理由的。一家人胼手胝足打拚出目前的局面,太多人習慣他們,像我坐在店裡聽切豆乾「兜兜兜、兜兜兜」的節奏,就覺得好吃,好多人出國回來直奔店裡,湯一喝,才覺得回到台灣,這就是無可取代的家鄉口味。

他們不怕一例一休,更不必請實習生,店裡全是自家人,店裡的錢就是大家的錢,老闆心裡有本帳。但久了總有朋友勸他們要開連鎖,老闆之一(通常是男方)會心動,老婆則覺得一家人不愁吃穿,保守就好,結果意見不合拆夥分手。有的擴大後真有好發展,也有尾大不掉、半途而廢,新開的一一收了,只剩老店依舊。

這種案例EMBA(對不起了!前面幾位專欄作者)沒法處理,因為學院派有套公式,但光要老闆好好做出一本帳都辦不到!就像我有個朋友開夜店,也讀EMBA,發現教授們研究過許多case,就是沒碰過夜店,看不懂他們如何在門口篩選客人,怎麼靠俊男美女做大生意,杯觥交錯間,自有哲學!

台灣就像那矮矮小小的店面,「二二八」已經七十年,多少人想用理論來抹平傷痕,結果呢?有人建議中正紀念堂改成立法院,預言了一神下去,眾神上來!⋯⋯這個店是否終將變成兩派互不喜歡的人勉強地在一起。台灣有不缺各種原因所造成的遊子,只是回來再吃那碗牛肉麵,味道盡失!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士電今年股價119➝299元、華城342➝785元...還能繼續漲?達人解析4檔重電概念股「利多這時間才結束」

2024-03-26

中信銀豪捐1億、遠東科大改名「中信科大」!財團併大學成趨勢?一表看還有哪些企業冠名辦學

2024-03-26

00940申購夯到爆,上市後賣掉一定賺?達人投資ETF十年滾出千萬財:新ETF不一定會溢價「1個理由可能跌破10元」

2024-03-12

飛機上永遠不會清潔的地方是這裡…資深空服員揭「有人把腳放進去」!為何口渴別喝茶或咖啡?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