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權杖的使用

權杖的使用

2017-05-11 10:17

很多人沒有權杖時,願意為公義發聲;等自己手握權杖,發現能呼風喚雨,就失去反省能力,但蒼天不會放過任何人,等繁華落盡,往往才是故事的開始。

最近補習班狼師的話題沸沸揚揚,看著童仲彥帶著相關官員趁機稽查補習班,荒謬、錯愕感兼而有之,狼師帶著知識威權吸引、控制、甚至誘姦學子,是權杖的誤用;童仲彥帶著官員看風向稽查搏洗白,也是一種權杖的誤用。

權杖,有權也有力量,可以提拔人、救人,也可以把人推下深淵,在權杖前,弱勢不得不低頭,擁有權杖者,更該謹慎。

狼師之所以存在,是因為升學主義緊緊捆綁著年輕人的靈魂,握有分數的人便擁有權杖、掐著莘莘學子的咽喉,讓人無法反抗。

之前曾在專欄提過高中補習的經驗,當時家裡真沒錢,爸爸不得不低頭拜託老師讓我補習,爸爸低下頭的那一幕,至今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升學主義雖公平,但多少人靠這權杖碾壓人心?

後來大學畢業,有些同學到美國留學,送他們離開後,我心如刀割,到打工的電視台連續工作了七天,整整七天沒看到太陽。那時心裡覺得這世界真可怕,沒權沒勢如我,竟連太陽都見不到!

權杖還會放大擁有者的人格特性與劣根性。即使只是一個泳池管理員,也能憑著他的權杖讓人進入或刻意刁難;夜店的保全,一擁有選客人的權利,也會露出當權者的嘴臉、想要拿些好處。

這些小奸小惡無傷大雅、卻也讓人驚心;因為這麼小小權杖都會受到誘惑圖謀私利,擁有國家權杖的人,豈不更加危險!

很多人沒有權杖時,願意為了公義發聲、願意利他;等自己手握權杖,發現順勢一揮就能讓人乖乖聽話,失去了反省能力,但蒼天不會放過任何人,等繁華落盡,往往才是故事的開始。

網路時代網友討厭特權,卻匿名變成持有權杖的判官,辦案、罵人都不需證據,管他是狼是狗,先砍再說!

這讓我想到《惡靈古堡》最終篇裡為了引出殭屍,拿活人當誘餌,果然引來殭屍大咬。世界末日預言人會咬人,原來不是用牙咬,是…哇!我終於看懂了殭屍電影…寓意深厚呀!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隨心,所欲

2023-06-28

重啟人生!

2023-06-14

說故事的方法

2023-04-19

你出錢就好

2023-03-08

最感動的一件事

202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