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神力爆發的媒體時代

神力爆發的媒體時代

2017-06-08 16:13

當代的影視創作愈來愈複雜,也更有想像力,如何能帶給見多識廣的觀眾「前所未見」的感受,將是創作者極大的挑戰。

最近「神力女超人」暴紅,我在家裡『三個神力女超人』脅迫之下,也只好乖乖相陪。看完,彷彿也神力上身,看到未來的世界。

「神」片真的很神,女孩子穿著馬甲配小短裙、帶著盾牌與劍出現在二次大戰的槍林彈雨中,用護腕擋子彈、用神力對抗納粹,卻鋪陳得非常合理,一點都不覺得荒謬。這就是電影,所有奇思妙想都能在大銀幕上讓觀眾信以成真。

當代影視創作的屬性越來越清晰,電影、電視、舞台,是三種個性截然不同的媒體。電影需要高度想像力,觀眾在電影院裡得到極大的滿足,這是電視所無法呈現的世界。

電視的優點是連結性,一演好幾季,無數意想不到的翻騰讓觀眾揪心,累積可觀的能量。過去電影明星排斥電視,但在各種付費平台加持下,電視影集已成顯學,連妮可基嫚都願意投身製作HBO影集「美麗心計」。而韓國明星更不分電影電視,但若想看女明星露兩點或男明星的光屁股,還是得去電影院。

舞台則是另一種魔法,演員的表情動作對白都經過反覆演練,細膩到連觀眾的呼吸都考量在內,儘管同一個劇本,每次演出感受卻都不同,台上台下會凝聚出不同的共鳴,因此珍貴。

好的創作者可以在三種舞台上穿梭,有想像力、有說故事的能力、又能細膩呈現,加上現在媒體環境極度複雜,活動、演出、影展、遊戲,有虛擬有真實、還有虛擬結合真實,世界極為寬廣,但挑戰難度也空前困難,因為現在的觀眾見多識廣,如何「前所未見」,更為艱困。

好在還有種「台灣怪象」,所有觀眾早預測到劇情發展,卻還能捧場兩三百集,讓電視台老闆大神附體,覺得自己能左右民意,甚至透過旗下名嘴政論節目互鬥,操控時局、想當總統的總統。……以上所說,可見有好多的題材,前所未見,年輕人快來創作,不要學王偉忠……等等老一代台灣影視和媒體人的作法!(這篇文章是吾家三位女超人逼我寫的!)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是觀眾還是球迷?

2022-11-23

走一條新路

2022-10-26

光輝的10月

2022-10-12

原來還能戀愛

2022-09-14

極度不情願退休的一代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