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快樂的共識

快樂的共識

2017-08-31 10:45

好在有世大運,大家齊心幫中華隊加油,每一場賽事都讓人覺得很感動。這是台灣近期極少數「快樂的共識」,難得跳脫對立,難得一起快樂。

上周送小女兒去美國讀大學,學校小而美,學長姊熱情歡迎新生,整個校園充滿快樂活力,忽然羨慕起來,因為很久沒有這種感受。

入學儀式之後,送孩子進宿舍,校方規定晚上八點半之後父母要「清場」,時間一到,所有新生排成一排,揮手目送父母離開,象徵家長就此放手,責任到此為止;接下來他們要認識自己、獨立成長。開車離開時,老婆略帶感傷地說,真沒想到以前整天喊著要抱抱要親親的胖丫頭,已經去美國了!

送走新一代留學生,我找老一代留學生、我的大學同學相聚,大家聊到目前華人社區裡多半都是大陸同胞,台胞已經變成少數中的少數,女兒校園裡也是如此,風水三十年輪流轉。無論如何,能跟老同學聊聊天,非常愉快。

回到台灣,想趕緊上Line群組分享同學近況,打開一看,哇!老同學們po文激戰,肇因政治立場不同,看得膽戰心驚,而且大家果然新聞系的,連發言都像紙上名嘴!

正想開口喬一喬,忽然看到同學「退出群組」,哎呀!震撼彈不亞於退出政壇!po文意外引戰的女同學更為惶恐,我安慰她,人生所有事,其實都是小事,往後,我們還會退出人生呢!

近年台灣已經因為各種不同立場,社會毫無共識,集體不快樂;好在最近有世大運,大家齊心揮舞國旗幫中華隊加油,看著每一場賽事都覺得很感動,難得我們能一起快樂,這是近期極少數「快樂的共識」。

台灣就這麼大,各種立場的人會同時出現在同一家餐廳、同一班高鐵,難道要因為立場不同,就按「退出」,不吃飯、不搭車了嗎?當然必須包容。不過想想也安慰,同學都六十歲了,還有力氣翻臉,也是一種活力。也許《同學會》舞台劇的下一步,可以續演「六十歲翻臉後的同學會」。

打開手機一看,同學們開始po笑話想拉抬氣氛,但就像好不容易找回來的花瓶,「啪!」又摔碎了,難免有陰影。一如走在仁愛路四段,原本繁榮的街道,現在多少店鋪高掛出租,心中跟著蕭條了起來,越想越難受,趕緊看下一個群組,我表弟的色情圖片群組,感受截然不同,任何貼文,大家都說讚,而且從不分藍奶、綠奶,太有活力、太快樂了……,什麼東西呀?
(本專欄隔周刊出)

延伸閱讀

HP惠普資訊科技二度響應《還海行動》 熱血淨灘!清出893公斤垃圾,齊心守護海洋環境

2023-10-31

企業齊心協力,共創臺灣永續未來

2022-11-23

行動服務列車關懷新住民 移民署與新住民齊心喊讚

2020-08-25

一群年輕世代 如何讓前輩服氣、翻轉僵固公務系統? 世大運完美落幕背後 你不知道的「隱形金牌」

2017-09-07

耗時六年只為這一刻 台北世大運登場倒數 制霸台灣主場的好手出列!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