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怕你故意

怕你故意

保險咖啡館-吳宜樺

名人專欄

2013-09-30 13:39

故意這個詞很有意思,網路上搜尋故意二字,都會連到不懷好意的事情,而實際上,保險公司對於故意,也是很害怕的。

我買保險的時候,是為了未來萬一可能的風險而向保險公司投保,萬一生病住院,萬一發生意外腿斷,萬一如何又如何的時候,我希望到時候可以從保險公司領到很多錢,讓我可以不要變得很悽慘、雪上加霜。後來我也發現把錢存在保險公司有時候也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在保險業這麼多年,我也發現原來除了預防萬一和儲蓄,有人會因為其他的理由買保險。

有人故意把爸媽或小孩或兄弟姐妹殺死領保險金,有人故意把自己的手砍斷領保險金,有人故意跳樓自殺領保險金.....,向保險公司投保的時候,就是為了故意做這些事。做這些事看起來很恐怖吧!而且怎麼做得到?怎麼下得了決心?但就是不斷有這樣的人出現,可以犧牲骨肉至親的生命,可以連自己的肢體和命都不要,就是為了錢!

所以保險公司的經營會有很奇特的風險,就是故意風險,也就是專業上所說的道德風險。為了預防道德風險,保險公司於是設計了一些條款和機制。

為了保險金自殺或自殘,保險公司不賠;為了保險金殺人,保險公司不賠。不過有趣的是,自殺領不到保險金的條款有兩年的限制,就是被保險人投保之後超過兩年自殺,受益人還是能得到理賠,聽說當時條款這樣設計的理由,是想說若有人為了讓所愛的受益人領保險金而準備投保後自殺,這個自殺的意圖竟可以持續兩年,並且貫徹執行,這樣的意志真是堅強,還是要把保險金給受益人聊以慰問。

而這個「意念可以撐兩年都還是這麼堅決,就把錢給你了吧」的條款,我是比較不贊成,這樣有鼓勵堅持自殺意志的感覺。我認為可以用退還保費來取代。不過,也怕造成保險公司動輒用被保險人是自殺來主張拒賠或只退還保費。

現在保險公司也因為怕被保險人故意造成這些事故來領保險金,所以投保時都有保額的限制規定,造成民眾因為保險觀念好而想要多保一些保險都沒有辦法的窘境。小朋友的意外險就是這樣,立法委員說,怕家長幫小孩投保而把小孩殺死領保險金,所以立法規定十五歲以下兒童不能保死亡險,造成那些夏天在海裡溺死、那些因為車禍重殘的小朋友,都沒有什麼保險的保障。

有些人更是悲慘,因為有很好的保險觀念,幫自己或家人保高額的意外險,但是發生事故了之後,被懷疑是為了領保險金故意製造事故,不但領不到保險金還吃上官司,幾年官司打下來就算證明清白,也造成非常大的消耗和痛苦。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