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原來還有裝死這一招

原來還有裝死這一招

保險咖啡館-吳宜樺

名人專欄

2013-10-29 13:35

有時候覺得保險公司很好笑,常常在省小花大、摳小賠大,設計一堆條款和機制來防詐領,結果防不了小人,倒是讓善良真正守規矩的被保險人受盡委屈。

保險到底保了誰?

早上聽到某間保險公司因為被保險人裝死,被詐領了好幾千萬元保險金的案件;晚上就接到希望我幫忙討公道的電話,是哭訴同一間保險公司對於五萬元癌症醫療理賠的刁難。

有時候覺得保險公司很好笑,常常在省小花大、摳小賠大。不只是商業的保險公司,國家辦的勞保局、健保局也都是這樣。因為怕被詐領,設計一堆條款和機制來防,結果防不了真正要動歪腦筋的人,倒是讓善良真正守規矩的被保險人受盡委屈;因為制度和條款設計的錯誤,虧損一堆錢,就漲沒錢的辛苦的一般老百姓的保險費。

詐領保險金的案件,是父母因為欠債,和兒子一起共同計劃騙取保險公司的保險金。這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啊?這又是什麼樣的家庭結構啊?我看到有經商失敗的企業家,也是欠人錢了,公司倒了,把自己所有的錢付給員工去養家活口,並努力一肩扛起償還債務的責任,這樣的人東山再起絕對指日有望,可以看到父親給兒子的身教是負責任的、愛的模範,也看到這個家庭可以世代傳遞的美善價值。

而這個共同詐欺演出父母落崖死亡詐領保險金的家庭,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不過,比較起為了保險金殺親人或殺自己,裝死好像是比較人性一點的手法。

一切都是誤會

我幻想之後或許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浪漫殉情故事重演,只是情節稍稍改變。

羅密歐和茱麗葉欠地下錢莊錢,茱麗葉為了可以和羅密歐長相廝守,所以串通醫生開死亡證明書裝死,領到保險公司的保險金後,找人辦了假護照,以為可以和羅密歐從此比翼雙飛共享財富。但是因為羅密歐欠錢躲起來,還不知道茱麗葉的妙計,以為茱麗葉真的亡故,羅密歐不想苟活自己花保險金,就自刎而死;茱麗葉醒來發現羅密歐已身亡倒在自己身邊,覺得自己獨享保險金也沒什麼意思,就真的自殺了。兩人死後,高額保險金下落不明,保險公司於是花大錢委託福爾摩斯追查這筆鉅款的下落,原來是落入怪盜亞森羅蘋手中,而亞森羅蘋已將其分給需要捐款的社福機構了。亞森羅蘋用計謀躲過福爾摩斯的追查,消失在黑暗中之際,落下一張紙條,裡面寫著:這些錢與其被保險公司拿去投資炒作房地產,製造社會更大的貧富不均,或是激起人們的貪念動歪腦筋,不如給那些在偏遠地區單親或是失親的貧困、受虐、缺乏資源的孩子吧!因為這些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來說,也許是明天能否繼續活下去的幫助。

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保險制度之所以發明、存在,有其原本集眾人之力扶少數因突發事故致疾苦的良善美意,其原則應該一直遵守,保險公司或國家保險單位,在上位者絕對不能以少數惡者的例子,要求理賠部門從嚴從苛,否則真正要騙的人你防不了,倒是傷了一堆良善被保險人的心,還有損了保險的美好立意和名聲。

延伸閱讀

爸爸900萬遺產全都還債了,怎麼不夠的我還要掏腰包?律師談繼承3誤區:限定繼承有一個重點

2022-02-25

全球瞭望》以伊戰事危機、中國剷除外國晶片⋯兩利空來襲,再來ASML財報、台積電法說牽動台股下一步

2024-04-14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登場!美國66億美元補助拍板,亞利桑那3廠受矚 通膨、以伊戰爭攪局,中經院將釋最新經濟預測

2024-04-15

台積電占台股權重逾3成,美投資人恐不能買賣台指期…證交所提4解方:盼以大帶小、打造護國群山

2024-04-15

北台灣今晚差點停電....403地震損害機組尚未恢復、4部機組跳脫,台積電等柴油機組出手救援解圍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