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防賊防到命先沒

防賊防到命先沒

保險咖啡館-吳宜樺

名人專欄

2013-12-16 13:27

如果一定要踩著血淚經驗,才能得到寶貴的教訓,請問你要踩自己的血淚還是別人的?你記取教訓了嗎?



報紙大大的標題寫著:鐵窗阻逃,火噬孫嬤三命。

上星期桃園市一棟透天厝發生火災,但因為所有的門都是鐵柵門或鐵捲門、所有的窗都是鐵窗,所以住戶根本逃不出來。聽說鐵窗鐵門最近剛裝好,因為之前遭小偷。

為了防賊,賊沒防到先把命賠了,這樣的事情在台灣屢見不鮮,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地發生。家家戶戶像鐵籠般的房子,是找遍世界各地看不到的建築奇景。

若此家人有保房屋的火險和人的意外險,保險公司應該很快就賠了。拿了產險公司的火險理賠,房屋重建得起來;但是拿了產險公司或壽險公司的意外險理賠,命買得回來嗎?

保險公司不會在乎把錢賠給你喔,頂多明年漲保費,而且錢賠出去也可以幫保險公司宣傳,讓大家覺得保險很重要,多多來買保險。但是你領了保險金又怎樣?

我走在路上、去朋友家裡,每每看到大家把自己關得如此密不透風,我都會很疑惑發生火災怎麼逃?提出疑問,我竟然都得到如此奇妙的回答:「哎呀,不會(發生火災)啦!」「不會那麼倒楣啦!」

台灣民眾會有這樣的心態,或許可以對照台灣一句俗諺:「時到時當,無米煮蕃薯湯。」意思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用擔心太多。但是拜託請不能這樣來做逃生的考量啊!你要有命才能煮蕃薯湯、船到橋頭也要人活著才能上岸啊!

有時候鐵門窗會再裝一個小門小窗,但是最好火災發生的時候找得到那個小門小窗的鑰匙......

台灣民眾真的沒有危險管理的觀念,危險管理最重要的是預防,不是買保險、不是事情發生了才用錢來補救。大家都搞錯了,以為有買了保險就是做了危險管理,殊不知那是危險管理最後的一個方法。

如果一定要踩著血淚經驗,才能得到寶貴的教訓,請問你要踩自己的血淚還是別人的?你記取教訓了嗎?

延伸閱讀

Gogoro推CrossOver「跨很大」! 台灣首輛印度製造電動機車,化身送貨、二輪計程車「孕婦都能坐」

2023-10-24

台積電占台股權重逾3成,美投資人恐不能買賣台指期…證交所提4解方:盼以大帶小、打造護國群山

2024-04-15

把台積電趕到高雄、嘉義...現在「只能種茶」好後悔?龍潭地主崩潰揭「原本盤算」…自救會回應了

2024-04-15

今周重磅》台積電法說登場!美國66億美元補助拍板,亞利桑那3廠受矚 通膨、以伊戰爭攪局,中經院將釋最新經濟預測

2024-04-15

光陽三陽價格戰太殺,戰場換到電動機車!Gogoro月底新車報到、光陽ionex祭換電吃到飽

202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