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假久了也會假戲真作

假久了也會假戲真作

尋找台灣生命力-小蝸牛

名人專欄

2014-01-06 13:24

有理專朋友告訴我「如果太幫客戶著想,真的賺不到什麼錢!」真的嗎?難道所有的客戶都是如此盲目,盲目到誰真正為他們著想都感受不到嗎?



今年,是台灣引進CFP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證照的十周年,上周舉辦的十周年論壇活動,特別邀請到前行政院長陳沖,發表名為「Jennifer Lopez(珍妮佛‧洛佩玆)告訴我們什麼?」的演講,一開始大家都對這個題目感到一頭霧水,心想,這位以財經見長的前閣揆,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

他介紹Jennifer Lopez(珍妮佛‧洛佩玆)曾經主演過一部電影 “Wedding planner”(中譯為愛上新郎),她在裡面飾演一位婚禮規劃師,負責為每對新人打造一場永生難忘的婚禮,後來跟一位委託新郎(馬修‧麥康納飾演)產生情愫,聽了十分鐘,陳前院長雖然介紹得十分精彩,但重點是,跟CFP國際理財規劃顧問到底有什麼關係?話鋒一轉,他感慨地說,一位出色的婚禮規劃師,必須遵守幾個重要原則──客觀、專業、理性、保密、認真,而這與奉行40多年的CFP理財顧問道德準則,不是極為相似嗎?

此話聽在台下數百位金融從業人員、各家金控代表的耳裡,不知做何感想?以往參加過很多CFP道德紀律的課程,老實說,都很無趣,大家心知肚明,都只是為了充抵時數,學富五車的陳前院長一席話,讓身為CFP的一份子、這二年投入CFP人才培訓的我,感觸特別深。許多理專或保險從業人員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專業,但在上頭的業績壓力下、或在產品提供者(基金或保險公司)的重利(獎金或旅遊獎勵)誘惑下,真的能把持住公正客觀的立場,把客戶的利益擺在第一位嗎?我知道有這群優秀的人員存在,但對更多的金融從業人員來說,要做到真正的客觀專業,很難!

最近朋友傳來一段對金融業的描述:

早起的是做金融和收破爛的。
晚睡的是做金融和按摩院的。
不能按時吃飯的是做金融和要飯的。
擔驚受怕的是做金融和販毒的。
加班不補休的是做金融和擺地攤的。
加入了就很難退出的是做金融和黑社會的。
過節回不了家的是做金融和正在坐牢的。
賺的是賣白菜的錢,操的是賣白粉的心, 還經常被人說「做你們這行最賺錢了」。


雖是玩笑話,但也點出金融業的辛苦黑暗面!但是,為什麼非得擔驚受怕才能賺得到錢呢?為什麼非得昧著良心去賺最多的錢呢?為什麼非得裝得必恭必敬,心裡卻想著如何宰殺眼前這頭大肥羊呢?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假呢?

最後,陳前院長說各行各業都需要Ethics(道德),從食用油摻假事件、清境農場使用問題、後勁溪排水爭議、一直到各種關說案件,在一片「假」風瀰漫的2013年,Ethics(道德)的確比什麼都重要。只是,說得容易做來難,還記得電影無間道裡,劉德華飾演反派的那句經典台詞嗎?──「我想做好人!」──好人並不是用想的,更不是用說的,而是要下定決心去做的!

全球暢銷巨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作者克里斯汀生(Clayton Christensen)教授說:「百分之百的堅持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得容易。」所有的造假、謊言、不客觀,都有第一次。「就這麼一次,下不為例!」這個想法,讓很多人從此回不了頭。

有理專朋友告訴我「如果太幫客戶著想,真的賺不到什麼錢!」真的嗎?難道所有的客戶都是如此盲目,盲目到誰真正為他們著想都感受不到嗎?我很喜歡到一家素餐館吃飯,有次嘴饞,多點了一些,老闆關心的問:「點這麼多,吃得完嗎?你要讓我多賺一點,我當然開心,只是打包回去再熱的話,就不好吃了!」每次肚子餓,我總想起他們!

良心與利益的兩端,需要尋找平衡點!選擇權在自己手上,是好是壞,是真是假,存乎一念!只是假久了,會忘了真實的力量!2014年,讓我們玩“真”的吧!

延伸閱讀

懷孕胖18公斤「產後真實照」引迴響!白家綺:我也是生到第4胎,才懂得正面看待產後身材變形

2022-09-29

熱到睡不著又想省電?男大生拿5種東西DIY「陽春冷氣」、成本只花204元一夜好眠!

2023-05-19

只因1星評價、咖啡廳竟肉搜公審她!老闆被反撲道歉停業,前員工「不意外」揭內幕、消保官說話了

2023-05-19

台灣跆拳選手奪牌「高舉五星旗」惹議 李東憲受訪嗆「鬼島、沒言論自由」:因為這不是你們喜歡的國旗

2023-05-22

台大經濟系2學生慘了!「超扯歧視言論」恐被退學又惹火校友 傳財金界祭封殺令:不給任何實習、工作機會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