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理智和情感的拔河

理智和情感的拔河

生活理財實驗室-平凡媽

名人專欄

2013-08-20 13:44

「我會害怕,媽媽陪我進去……」凡凡妹妹低著頭拉著媽媽的衣角懇求著媽媽。
「不行,因為你遲到所以媽媽也遲到了,媽媽要趕快去上班,請你自己走進去!」平凡媽吃了秤陀鐵了心,拉扯僵持了將近五分鐘,還是請「害怕」的妹妹自己走進幼稚園。

凡凡妹妹在害怕什麼呢? 怕老師責罵、怕一個人走進去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她在害怕一個人要面對遲到的結果-「說明」和「承受遲到後果」的壓力,雖然,學校針對她的遲到,並沒有任何額外的懲罰,只是順其自然的,一整個上午,其它小朋友都去了游泳池,但遲到的凡凡妹妹,一個人被分配到小班幫忙照顧小小孩。 面對妹妹的害怕和懇求,儘管平凡媽已經在姐姐成長的過程中,歷經同樣的過程,並清楚預知未來會發生的結果,但心裡還是會揪一下,理智和情感還是會掙扎和衝突,必須靠自我不斷的對話來釐清客觀的環境資訊,並且堅持自己的做法。 掙扎什麼呢? 「有必要這樣嗎?就陪她進去一下而已」情感的平凡媽說。 「不,進去就弱化她要承受的壓力了,下次她還是學不會要自己負責。」理智的平凡媽說。 「求得好可憐,就直接送她去泳池吧!」開始衡量學費,考慮學校提供遲到補救方案的情感的平凡媽說。 「不,這已經是第二次了,她還是沒有因為想去游泳,不想一個人留在學校,而自己注意出門的時間……游泳的學費,遠比不上對她紀律和負責態度的學習投資來得重要!」理智的平凡媽再度佔了上風。 「這樣會不會太嚴厲,讓孩子覺得很挫折呢?」情感的平凡媽又出一招。 「不會,她已經有能力自己起床,為了自己想做或該做什麼控制自己,以及相關家人的出門時間,今天不是她不能,而是她不在意……這挫折,是必經過程,關鍵不在挫折當下,而在如何面對挫折,以及挫折後的教育和處理……」理智的平凡媽再下一城。 理智和情感的平凡媽幾度來回的「唇槍舌戰」後,透析了所有的環境資訊,也清楚了完整的面對和處理因應原則,最重要的是WHY,這麼做背後的為什麼再次被想清楚,緊跟著要如何做(HOW)和做什麼(WHAT)就躍然浮現。 因為反覆辨證清楚知道「為什麼」,所以更能堅定「如何做」和「做什麼」,這是平凡媽在十年來親子理財實驗室的實驗過程中,得到最確定的結論之一。

延伸閱讀

2023報稅》如何申報個人所得稅?這5種收入<18萬可免稅!會計師揭想省綜所稅2作法

2023-05-11

00878、00713…達人不藏私「高股息ETF領息攻略」:每年牌照稅、所得稅…通通靠股息付帳單

2023-04-18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3種人報稅季別再糾結了!「你」今年不會收到稅額試算書 為何沒收到、該如何報5QA一次看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