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可以複製才叫做成功

可以複製才叫做成功

生活理財實驗室-平凡媽

科技

2013-09-03 13:42

很多人的成功不能複製,那叫做運氣,不是真正的成功!

平平姐姐軟法麵包已經做上手了,她的朋友來,平凡媽就放手讓孩子自己玩。
「媽媽,媽媽,我們竟然20分鐘就有膜了耶……」孩子興奮的大叫。
家裡做麵包做了快一年,但為了考驗決心有多堅定,一直沒買攪拌器,所以我們用手揉麵糰揉了快一年。
每一次揉麵糰,都要揉將近兩個小時,才會出現所謂的「薄膜」,代表可以送麵糰去睡覺長大了!
這一次,兩個小女孩,其中一個還是第一次做麵包,竟然只揉了20分鐘,就出現薄膜,為什麼?!



「為什麼呢?」平凡媽問姐姐。
「我想是因為……」姐姐開始「推測」原因,尋找成功的關鍵。
平凡媽帶著姐姐一起回想每一次做麵包的經驗,尋找出任何一點點「這次不一樣」的蛛絲馬跡。
「因為是這個……我這次把所有的麵糰都攪拌在一起,在鋼碗裡攪得比較久,才把它倒在桌上……」姐姐很篤定的說。
「有可能哦,但也可能不是……你要怎麼確定呢?!」平凡媽把問題丟回去,姐姐卡住了。
「一定就是這樣啦!」姐姐開始賴皮。
平凡媽叉開了話題問:「姐姐,你在學校有做過實驗嗎?」
「有啊!」姐姐說。
「那做實驗的時候,是不是一次只能改變一個變數?」
「嗯!」姐姐點點頭。
「這樣才能確定,到底是那一個關鍵因素影響,對嗎?」
「對啊……」「所以……」姐姐和媽媽幾乎同時說:「我們下次再試一次,看看是不是這個原因!」
「我一定可以在20分鐘內看到膜……」姐姐非常有自信的說。

是啊,世界上有很多的成功,但卻不是每一個人,每一次的成功,都能被複製,為什麼呢?
因為在成功的當下,自己都沒有搞清楚,這次為什麼會成功?
真正的成功,必須要能夠被複製,否則那只是運氣送給你人生的美麗煙火而已,曇花一現,稍縱即逝……
這讓我想起了曾經問過自己的問題:「為什麼家裡煮飯的都是女人,但專業的大廚,卻多是男人呢?」觀察好一陣子後我發現,在家裡煮飯的女人,大部份都憑感覺,時間憑感覺、火候憑感覺、調味料份量憑感覺、怎麼搭配食材憑感覺……什麼都憑感覺,於是幾乎無法「複製」,也自然,沒有辦法一再複製「曾經」的美味,一旦身體機能或烹調環境改變了,美味,也改變了。

我只希望,在和孩子一起做麵包的過程中,甚至每一個重複犯錯的實驗過程中,讓孩子漸漸明白這個道理,並且身體力行。

延伸閱讀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我罹患了失智症!95歲失智權威醫師告白:曾治療上千患者...患病後我才真正了解,失智症是什麼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