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媽媽,小鴨又爆了!

媽媽,小鴨又爆了!

生活理財實驗室-平凡媽

教育

2013-11-12 13:32

回想平凡媽自己,從小,也是一路走捷徑,學習碰到瓶頸,不是花更多時間弄懂弄通,而是狂翻整理好的參考書死背硬記,因為"考試來不及,沒有時間弄懂弄通",所以,先背完,先考完試再說。結果,小聰明加上大家都走捷徑,考試分數過關,不懂的問題也就跟著考試放下了,不通,以後碰到再說。

當平凡媽正準備跟兩個孩子開玩笑說:「高雄怎麼這麼酸啊?!竟高喊小鴨要平安回來哦,太看不起我們桃園人了~」沒想到,隔兩天電視新聞就出現,小鴨又爆了。

「媽媽,小鴨又沒有了?!」兩個孩子跟媽媽爆料。
「啥,怎麼又爆了?」身為桃園人的平凡媽一頭霧水兼一臉拍謝。
「捷徑是最遠的一條路……」突然,平凡爸最近掛在嘴上不時對姐妹倆耳提面命的口頭禪,又這麼悠悠的傳了出來。

「爸爸,這有什麼關係啊?!」姐妹倆不解的問。
「因為風大小鴨根本不適合見客,但為了賺週末財還是硬要小鴨上場,結果就消風了吧……為了多賺兩天,賠了未來好幾天!你看……」
「捷徑是最遠的路!」姐妹倆異口同聲的說。

其實小鴨賠的不只是幾天生意,還有許多負面品牌的隱形成本。小鴨一到桃園,平凡媽的臉書上就被三條線的醜照洗版,罵聲不斷。10月31日晚上的地震,又讓小鴨鼓風機連續跳電、無法充氣,急著充氣上場的結果,就是不小心讓它爆屁陣亡,桃園縣府不得不哀求高雄小鴨北上借展,原以為就此一帆風順,沒想到過了幾天,又因為東北季風消風而變成「皺皮鴨」、「荷包蛋」。

這背後,不只是「短視好走捷徑」要付出的高額代價,還能看到更多「態度」上的根本問題。更讓平凡媽不解的是,桃園縣長吳志揚竟然還幫團隊打下95分的高分,這,就是當前台灣碰到許多無解的結構性問題的關鍵原因吧!

為什麼最近平凡爸媽盯平凡姐妹盯得這麼緊,因為我們發現她們很容易選擇捷徑走,只看眼前看到的利益,做出最符合眼前利益的短視決定。我相信,這是人性,也是後天教育和環境塑造而成。

回想平凡媽自己,從小,也是一路走捷徑,學習碰到瓶頸,不是花更多時間弄懂弄通,而是狂翻整理好的參考書死背硬記,因為"考試來不及,沒有時間弄懂弄通",所以,先背完,先考完試再說。結果,小聰明加上大家都走捷徑,考試分數過關,不懂的問題也就跟著考試放下了,不通,以後碰到再說。

如果以後真的碰到了呢(我的生命經驗是大部份沒過的關都會再卡住),能閃則閃,如果閃不了,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花N倍的時間重新學習,不只是要重學不會的,還要花更多的時間抹去錯誤的捷徑學習認知和印記。不光是學習的旅程上捷徑遍佈,在現今充斥著大量和快速資訊,什麼都只要跟到但不必深入的膚淺環境氛圍下,每件事都是如此,不需要砸下太多的時間練習太多的基本功,什麼東西,都有達人分享"KNOW-HOW"捷徑,不必累積錯中學學中錯的打地基過程,練出屬於自己獨樹一幟的札實功夫,只要跟著達人複製就好,快速的就能套用模組,看起來非常「像個樣 」 。

結果,就跟小時候考試第一名,長大忘光光的平凡媽一樣,跟到卻沒學會,聽懂卻沒搞通,什麼事都能用最短的時間依樣畫葫蘆,可是不是畫錯不適用,就是環境一改變,要怎麼應變卻完全一頭霧水,結果繳出更多的學費,耗掉更多的時間,付出更慘痛的代價。

因為平凡媽自己深受其害深自反省並且力圖改變,在平凡爸凡事不走捷徑大鳥慢飛的鮮明對照下,深刻明白了「捷徑是最遠的一條路」的教訓,所以,希望姐妹倆不只被唸,被教,也能在媽媽痛改前非的身教影響和嚴密要求下,不知不覺的「逆勢」養成不走捷徑的習慣,凡事,「逆性」 從最難的做起。

「你看,又走捷徑吧!」平凡爸又唸了起來。小鴨的討論才剛結束,倒了一杯鮮奶的姐姐因為不想繞遠路,用手邊端著杯子邊推開擋在前面的椅子,結果重心不穩,鮮奶灑了出來,一時的「偷小步」,卻要背負「打翻鮮奶」的被罵壓力,以及額外收拾清潔的功夫和時間,當下立刻嚐到偷走捷徑的苦果。

平凡媽相信 ,類似的對話和親子互動過程,還會在平凡家重覆上演好一陣子。

延伸閱讀

台股2萬點怎布局?鴻海(2317)、上品(4770) ...產業隊長張捷「7龍珠選股法」:9檔推薦名單曝光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

高股息ETF好日子不多了!00929、00939...為何殖利率7%將再也看不到?定期定額和「這種人」最吃虧

2024-04-09

台股2萬點,ETF怎麼挑?別再死抱高股息,00881、0050...今年這7檔ETF漲最多,報酬率最高逾52%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