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新年新計劃!

新年新計劃!

生活理財實驗室-平凡媽

政治社會

2013-11-05 13:26

任何事情在遠處看起來總是比較可怕。上山的路高聳入雲,由下往上看,路太陡、太滑、太危險,感覺那真是高不可攀。有些路看起來實在恐怖,你可能連試也不想試,就想打道回府。很久以前我就學會了應對之道:『不要緊盯著前方,擔心前方的危險,那是白費心思,這時要做的是專心對付腳下方寸之地。』我一步一步向前走,慢慢向上挺進。有趣的是,當我達到艱險之處的時候,這些地方都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BY Bruce Kirkby.

換了一個游泳池後,我也改變了游泳的計次方式,從原來的1次來回、2次來回、3次來回……28次來回、29次來回、30次來回,變成了6個階段,每階段5次來回,所以我的默數,變成了1-1……1-5……6-4、6-5……

為什麼需要這樣改呢?因為年紀大了,只要稍微分神思考別的事情,我就搞不清楚自己現在到底是游到第幾趟來回?改變成來回只要數5次,每一個階段都重覆來回游5次後,讓我更清楚現在到底游到第幾趟了。更重要的是,分段計次讓達陣的心理壓力,從一下子要游30次縮短成5次、5次的游,「自找藉口」和「自我退縮」的負面情緒,變得更輕盈了。

這是我生命走到人生中場,非常重要的一個領悟和實踐。同樣的道理,不只運用在游泳的計次上,也運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每個計劃裡,套用專案管理的小技巧,這叫做milestone check。

每一年的「新年新計劃」,我也是這麼做的。一位影響我深遠的前老闆曾告訴我:「要從未來五年的置高點回頭看現在」,抱著大三級的高度檢視現在應該做什麼。曾經在讀者文摘上也看到登山專家Bruce Kirkby 分享他『一步一腳印』的克服絕望經驗談。

他說:「任何事情在遠處看起來總是比較可怕。上山的路高聳入雲,由下往上看,路太陡、太滑、太危險,感覺那真是高不可攀。有些路看起來實在恐怖,你可能連試也不想試,就想打道回府。很久以前我就學會了應對之道:『不要緊盯著前方,擔心前方的危險,那是白費心思,這時要做的是專心對付腳下方寸之地。』我一步一步向前走,慢慢向上挺進。有趣的是,當我達到艱險之處的時候,這些地方都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 」

他還說:「這樣的經驗不僅適用於探險,更適用於探險之外的世界。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都有可能遇到巨大的障礙,比如說丟了工作或生了重病,這時,我們就會感覺到難以承受的重負,覺得不能接受,難以控制。要處理這樣的問題,要訣就在於把它們一點一點地切分為小塊,先處理自己現在就能夠解決的問題,不要為未來的挑戰感到焦慮不安,然後邁出下一步,然後再往前邁一步,這就是登上峰頂的祕訣。」

這段話為我這幾年的實踐下了非常好的註解,而且,我不斷的用言語和行動把它分享給我的至親好友。今年,我更開始帶著女兒一起練習,用我已經習慣並且重覆執行超過5年的訂計劃方式,完成她們的新年新計劃。



這其實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矩陣圖,列是月份,欄是分類,第一大欄由上而下的順序代表了優先順位,沒有落進分類裡的項目就表示它不是現階段人生最重要的事,完成五大項分類裡該做的事情後,撿零頭時間有能力才做。每個一分類都有著不只一個要完成的目標(第二欄),目標必須想得很清楚(通常是前一年邊執行邊檢討就邊開始想隔年的目標了),因為年目標的背後還有階段性的生涯目標(也就是前老闆所說的站在五年後的位置回頭看現在),因此每年的目標是有延續性的。跨年時我只需要把已經確定目標的行動計劃,落在每一個月份裡,一整年化整為零的,「沒太多心理負擔和恐懼,只需要一點紀律執行」的照表操課後,到年底,原來覺得有點困難甚至很困難的目標,也就在「不知不覺化零為整」的累積過程中完成了,每季檢視時看到螢光筆記號不斷拉長,就給了我持續前進的動力,每到年底看到滿滿的螢光筆記號時,那份成就感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五大項(或者三大項...十大項)分類很個人,它真實反應了本人當下的價值觀,以及他最願意將時間投入在那一個生命區塊上……有時候優先順位幾乎等於時間上的投入和分配,有時候卻不一定,重要的事先做,不代表它一定會花比較多的時間....而且每年的重要分類都可能會調整改變。但這麼做,可以確保我的生命不會總是週旋甚至浪費在,好像非常緊急卻一點也不重要的事情上面。

身在數位行銷領域,一定要擅用數位科技提升效率,所以這張表其實還有個配套工具搭配操作,才能簡單的照表操課,這工具是GOOGLE雲端行事曆和手機行事曆。我會把這張表上每個月的行動計劃填到GOOGLE日曆上(日曆上同時還有公司同仁的工作日程表),再利用雲端串接,同時備份在我的手機行事曆上,這樣就可以方便的利用手機上「一個」行事曆(但整合了我生活、家庭、工作、個人自我實現、社團等所有行事曆),每天簡單的照表操課和領導管理團隊了……即使不小心我現在非常依賴的GOOGLE和APPLE大神掛點了,至少,我還留著這張計劃表,可以把資料遺失的備份風險縮小到月。 

五大項下的行動目標和計劃,每年都會隨著「成分」和「效益」的改變位移,比方荒野親子團的投入,一開始只因為孩子加入,所以它被落在「姐妹成長」的大分類裡,但近一年,卻發現它將是影響我下半人生的重要轉捩點,其中含有更多自我實現和個人成長的養分待我深堀,因此2013年,親子團就位移到自我實現分類下面。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每年邊執行邊檢討邊調整,這張表上總是免不了新增的紅字行動,或者被打個大紅XX而取消、延後的執行計劃。 不管是製表或者是照表操課,就像小學生畫功課表寫聯絡簿一樣,沒有一丁點的技術難度或特殊專業,但這樣「化整為零的執行計劃,再化零為整的累積達陣」,對一個想兼顧自我實現和工作競爭力,又想在孩子成長階段不但不缺席還儘可能深度陪伴的  「貪心」的媽來說,實在很需要也很受用,簡單利用這樣的工具和技巧來「勉強」和「管理」我自己,幾年下來成效卓著,我幾乎沒有錯失生命中任何一個我想要的精彩,所以想讓生命更加豐富的每一位貪心的男人或女人,你真的可以像小學生一樣,就從今年開始,畫一張屬於你自己的「新年新計劃」表哦! 

延伸閱讀

從金條賣到銀幣,好市多背後打什麼算盤?「不能退」仍賣翻的爆品,財務長揭全因「1事」考量

2024-03-08

Costco綜合堅果、乾酪絲都不愛!美廚師不想在好市多買的「12種食物」

2024-04-06

「台灣人劣根性」在好市多特別藏不住!好心民眾見狀通報 店員滿臉無奈:已經發生好多次

2024-04-08

好市多為何不再多開1間店提高市佔率?亞洲區總裁親解:預算有、地點也有,但缺了最重要的一樣東西

2024-03-20

在好市多退貨太多次,會發生什麼事?她曝「1極端程度」會被拒絕…這11類商品不能退快筆記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