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別怕,選後將回歸基本面

別怕,選後將回歸基本面

投資心理學-佛洛阿水

名人專欄

shutterstock

2014-12-23 14:34

由此可知,選前是一種外資看好、散戶看壞選後行情的態勢。

眾所矚目的11/29(六)的九合一選舉,許多投資朋友對於選舉結果有些擔心,特別過往的經驗,執政黨的挫敗,常常會讓股市回檔。也因此很多人擔心這又是另一個跌勢的開始。但對我來說,卻也看見了投資的機會。

這次選舉,執政的國民黨大敗,媒體多解讀為公民力量的覺醒以及網路新媒體的功能發揮。因此,即便對於執政黨大敗的結果讓許多人感到有些意外,卻也是有跡可循。

根據選前BBC的報導,就已認為國民黨台北市跟台中市會挫敗,也就是對國際媒體來說,執政的國民黨落敗早已是預料之中,也都認為執政的國民黨六都會輸四都,並在議員的席次上拉近。而即便選前已顯示執政黨選舉可能落敗,外資還是在選前買超,光11/3到11/28就買超了958億,並在期貨上12月的多單轉倉多單。

可以想見,外資認為執政當局的落敗,並不會對股市造成太負面的影響

另方面選前融資的持續下降,融資從最高點2180億,到11/28來到了最低的1949億,跌了10.6%。而大盤從最高點9593跌到10/16的8501,跌了11/3%,融資的減幅已經接近大盤的跌幅。

上述資料,一來顯示國內的散戶已經在前陣子的下跌中受傷,二來並對於行情感到悲觀,即便行情從8501上攻到9000點以上,融資還持續出場。

由此可知,選前是一種外資看好、散戶看壞選後行情的態勢。

因此,若維持執政黨小輸的局面,選後上漲的可能性其實是大的。

但這次選後的結果可說是執政黨的大挫敗,不管六都、其他縣市長、議員,都是全面的潰敗,我想外資還會一小段時間的停看聽,觀察政局的穩定以及後續的兩岸政策是否有變化,進而決定後續的動作。

因此,未來幾天有觀望的賣壓,是很自然的事,但只要外資沒有持續的賣出,以之前籌碼穩定的背景,回檔反而是測底後買進最好的機會 。

至於買進的目標,則是強勢的類股,如之前的半導體、蘋概、汽車類股。另外,前三季的財報皆已出來,也可以在此估算明年的高殖利率股,或是2016年較有機會的產業。因此此刻不但不該是悲觀的時刻,更是看清楚投資機會的好時機。

巴菲特說過: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們貪婪!

我覺得除此之外,還要加上一個,當別人焦慮的時候,我們沉穩。

就試著以旁觀的角度去看待市場的變化,或許這次在市場集體的焦慮之下,又是一個賺錢的機會,不是嗎?

以上為個人看盤心得,非操作建議,交易不論多空請遵守停損停利

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12/13獨賣上市!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法意PHIGROUP

延伸閱讀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