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寫給自己的2015投資備忘錄

寫給自己的2015投資備忘錄

投資心理學-佛洛阿水

名人專欄

shutterstock

2015-01-13 14:36

2015年,你的投資有什麼打算?

一、匯率

美國第三季GDP修正值意外地來到5%,數據公佈後,美元指數漲過80,台幣也應聲大貶。而美國第四季在就業率高(C)、耐久財支出與營建業表現良好(I)、油價將對低檔(X-M)的狀況下、第四季GDP成長也會繼續在高檔。加上市場普遍預期第二季美國FED可能緩慢升息,從現在到明年第一季底,美元易漲難跌。

對投資的自我提醒筆記:

這波台幣主要從11月開始貶值,因此11、12月只要營收表現正常的出口商,第一季就有機會在這波台幣急貶中獲得匯兌收益。當然,以美元報價的進口商以及資產股,第一季就會比較悶。

二、油價

美國放手讓油價下跌,對內可以刺激民生消費、對外又可以施壓俄羅斯、委瑞內拉,並幫助日本放手讓日幣貶值。但油價跌破60的時間越長,國內的石油相關產業受害就會越深。日前親油商的共和黨取得國會優勢,且用油價制裁俄羅斯的目的已成,未來油價遇急跌,反而可以留意相關類股是否打底。在油價低檔狀況下,2015油價大跌空間不大,但在全世界除美國以外景氣不佳的情況下,油價的高檔也有限。

至於石油出口國,如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將因為油價的低檔盤旋,跟著經濟受苦。

對投資影響的自我提醒筆記

1.航空、運輸、紡織可以受惠於低油價,但股價幾乎都以表現,要介入可以等利空將股價打下來之後進場。

2.替代能源與石油相關類股,因跌幅太深,反倒要留意破底翻。

3.我國出口到產油國的公司,要留意因產油國景氣低迷產生的消費力下滑,特別是出口民生消費產品到俄羅斯的公司。

三、政策、法規

明年扣抵稅率稅率減半與45%富人稅的新法上路,影響最深的當然就是高扣抵稅率的公司,這兩個法令主要影響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

2014年下半年中國股市漲勢一發不可收拾,雖然2014年6月MSCI不開放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這是由於機構不能自由進出A股,隨著滬港通的運行,MSCI表示2015年將考慮納入A股。

對投資的自我提醒筆記:

1.若MSCI納入A股,可能對台股產生權重排擠效應,主要影響在大型權值股。

2.第二季在稅率與MSCI權值排擠效應下,資金退潮的機會更大,金融與證券股也會連帶受影響。

四、產業

目前智慧型手機已變成人手一機的標準配備,在中國市場崛起後,中國手機品牌攻占世界十大,連帶著HTC、三星首當其衝。後續在中國手機作上下整合的影響下,國內的手機相關零組件,除了聯發科、大立光之外,將面臨市占與毛利的下滑。

展望2015,看不到類似4g手機這樣大規模的商機,取而代之的,諸如apple watch、物聯網、工業電腦,雖然看似有發展,但整體市場規模遠不如手機產業。另方面,微軟新作業系統Win 10在2015也會上市,但目前桌機與NB的使用壽命都很長,硬體的功能也足以升級,頂多只會帶來少量的換機,不過好處是PC的基期低、股價也在低檔盤旋,若有股市來到低檔區,低迷許多的PC產業,或許還有波段的機會。

對投資的自我提醒筆記:

1. 手機要避開與中國大陸供應鏈正面交鋒的公司。

2. 具競爭優勢的廠商,可等股市有波段回檔時介入。

3. PC產業同樣可等波段回檔時介入。

籌碼分析:不傳之祕(卷二)12/13獨賣上市!

全台唯一投資心理師佛洛阿水著作《贏家投資心理學》

臉書粉絲團,不定時分享新聞解析與投資心理分析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法意PHIGROUP 

延伸閱讀

女兒已出嫁、兒子40歲不婚忙工作...68歲退休人壽高管:在家和老婆大眼瞪小眼,不找工作早晚會生病

2022-03-14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一個做到街坊鄰居讚不絕口的「好媳婦」,卻在罹患乳癌後淚崩:這麼多年來,我其實活得好累

2022-03-01

曾被宣告只能再活半年...台大醫師罹癌後存活45年,奉行「生理時鐘養生法」,從此不生病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