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新的一年,訂一些有點難的計畫吧!

新的一年,訂一些有點難的計畫吧!

2014-01-19 11:47

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您是不是有習慣會替自己訂出今年的方向與目標呢?其實不只是理財,在人生的每個面向,包括財富、健康、學習、成功…,我們都會有所期待,今天我想給你一個建議,「訂一些有點難的計畫吧」。

過去你是怎麼規劃的呢?是按照過去經驗,跟你過去的行動來決定目標的嗎?思考一下,假如一個人過去每個月都能存下一萬元作為儲蓄,所以,他計畫未來一年也一樣,每個月再固定存下一萬,所以一年後會可以存到12萬…。很多人用著同樣的方式在「排行程」,你可以達成目標,但很難超越現況。
 
把你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訂出時間並執行,這是在排行程,照著做可以讓你得到意料中的結果,但如此一來,你就無法夢想你原本做不到的事。在這新的一年,也許,你可以做出突破,訂出一些,過去從未做過的事,或是那些比你能力所及還難一點的目標。
 
接著,別忘了兩個重要的規劃原則:
1.訂出階段性目標
2.將目標數字化

 
如果你一時還沒有想法,那你可以先參考幾個理財規劃的常見項目,例如長期的退休規劃、子女教育金、購屋預算、結婚基金…等。
 
藉著可以設定你預計的作法,例如儲蓄,如果你打算接下來五年要準備300萬,那就可以平均下來,一年需要60萬,一個月要存5萬,如果對你來說太難的話,那我們先把第一年的目標降下來,比如一個月有沒有辦法存到3萬,之後再慢慢提高。
 
又譬如投資,如果你過去都還只是靠定存作為理財方式,那麼接下來,你應該是著開始運用其他投資工具,讓報酬率提高。畢竟定存的利息太低通常不到2%,當你使用其他風險性理財工具,像是股票或基金,得到的報酬率都遠高過定存利息,長期下來複利效果驚人,也對你的財富累積有幫助。若是你已經有開始在進行投資了,那麼,你的目標就是要設法讓報酬率更穩定,穩定的報酬率才讓你享有複利的效果。
 
也跟大家分享我對今年的規劃藍圖,我希望把輕理財作一個更明確的定位,是《幫助一般大眾,都能輕鬆做好投資理財》,以此為主軸,我大約訂出幾個想做到的目標:
 
1、撰寫理財電子書,我看好電子書是未來的趨勢,而且製作成本跟讀者的成本都低很多,即使是自費出版,算上封面排版插圖,也只需1~2萬即可,所以我就可以訂出時間表,以及寫稿的計畫。
 
2、給大眾的學習課程,規劃適合一般上班族的理財課程做定期推廣,至少每個月固定有一堂20-30人的課程,並盡可能讓課程以平價的方式給大家來參與。
 
3、整理出一份創業筆記,我一直有個想法,把過去幾年的創業經驗整理起來,例如成立公司流程、BP撰寫、網站架設、行銷規劃…等,讓有興趣創業的朋友不必再像我們一樣自行摸索,可以有更簡單易懂的方式來開始。所以一樣是安排製作內容的時間表囉。
 
當然,筆者還有許多想法希望在今年能夠落實,如果你也覺得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是一件有趣的事,你也可以從今年開始,做些不一樣的計畫了,當你開始選擇挑戰,你會發現,盡管最後不見得百分之百成功,你依然達到了原本達不到的階段。
 
祝,新年快樂!
 
--
量身打造的投資規劃、近期的理財課程、財經知識中心
請至 -> 財富領航計畫http://moneyplan.com.tw

 

延伸閱讀

4台廠陷華為蓋廠風暴是美國在示警?「半導體是命根子」老謝:兩岸若開戰,台灣最危險的是「人心」

2023-10-07

被爆幫華為做晶片「整個廠區都台灣工程師」 經部調查最高罰2500萬!4大廠喊冤聲明一次看

2023-10-07

連電子五哥也搶投資!從元件代理商起家的鐳洋科技,如何從手機做到衛星、搶下太空商機?

2023-09-20

4個月斬獲千萬訂單!台南傳統樹脂廠,如何打進中國折疊手機供應鏈?「秘密配方只有3人知道」

2023-10-02

人人羨慕的台積電,他卻崩潰離職!壓力大到睡覺手抖、最怕「手機震動聲音」過來人:職缺決定命運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