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老師,我的車牌重複了!!!

老師,我的車牌重複了!!!

設計實驗室-楊振甫/黃則佳

名人專欄

2013-07-18 13:55

最近一個新聞大家應該不陌生,車輛號牌約有三萬八千輛出現重複的狀況,後續將全面進行回收,這是一個讓大家覺得很想不透的一個行政疏失,這的確是無法辯解的。

最近一個新聞大家應該不陌生,車輛號牌約有三萬八千輛出現重複的狀況,後續將全面進行回收,這是一個讓大家覺得很想不透的一個行政疏失,這的確是無法辯解的。但是雖然如此,大家可能不知道,公路總局於去年舉辦了全單位史上第一場的Design Workshop,探討的是就是如何在這個老舊的軀體上,有機會裝上比較創新的引擎。但這一件事的起源,其實是有一天公路總局局長回南部老家時,無意在書店看到《設計思考改變世界》這一本書,才翻個幾頁,心底就有著超大的感觸以及震撼,決定回到台北後,局內一級主管每個人都買一本,然後幾個禮拜都用讀書會的方式進行小組分享。

講到這裡,你可能不知道,我所說的每一個人都是有一點年紀的伯伯級人物,在第一次我跟局長的會談時,真的可以從局長、副局長的口中感受到這樣一個改革的熱情,也因此,產生了第一場Design Workship的開始,由這一場實作讓主管們更能實用相關的理論與方法,並從未來有可能推動的客製化車牌,進行許多非常好的創新思考,活動過後沒幾個禮拜,去年就推出客製化車牌的許多政策方向的可能研擬,讓這個單位開始讓民眾覺得有點不一樣了。

但一個組織的翻轉是很困難的,是需要時間無法速成的,是需要從左腦到右腦到延腦(自然反應)的,使用者的需求、體驗旅程的打造、設計的思考,能夠分享的是文字、是活動,但更需要內部能量的累積與建置,讓創新的環境可以存在於組織內部。這一個新聞背後的心得,除以上分享之外,還有一個能明顯的觀點,就是組織好的Reputation累積不易,不好的事情千里都傳的遍,但公務單位的改變需要鼓勵,更需要有人持續推動,不是每個單位都有一個如同公路總局的局長或副局長的。


》延伸閱讀

大家都是點子王 公路總局「客製化車牌」工作坊與民有約

延伸閱讀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半年沒收到一張履歷!老爺酒店迎戰缺工危機:改招中高齡「職場2優點」,超彈性時薪、福利曝光

2023-04-26

學徒月薪喊到4萬...日料老闆道出「缺工斷代危機」:年輕人不是跑外送、就是拍短片,餐飲業走投無路

2023-04-07

飯店缺工成完美風暴,甚至「不敢開房門做生意」…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如何從一籌莫展到催生「壯幫手」?

2023-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