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我怎麼從學生時代開始練習創業?

我怎麼從學生時代開始練習創業?

7年級創業家-林修禾

教育

2014-02-11 13:19

我想到自己大學時期,就是藉由學校的機會,讓自己可以提早體驗創業的環境,累積相關的資源與人脈。而學生時期就開始思考、甚至開始運作創業模式,最大的好處在於比較不會浪費時間成本,且學校裡人比較多,可以在校園裡就練習找合作夥伴,我稱這樣的練習機會,叫「模擬創業」。

這天台北醫學大學校園裡在辦尾牙,學校裡好熱鬧,排場很大。但我這次是受邀前往學校的育成中心,當學生的創業顧問諮詢,儘管校園多熱鬧,學生們還是很認真地跟我做了一整個晚上的創業互動。

我經常與學生討論創業,這次學生是想藉由學校的比賽,來提升自己的創業能力,這也讓我想到自己大學時期,就是藉由學校的機會,讓自己可以提早體驗創業的環境,累積相關的資源與人脈。而學生時期就開始思考、甚至開始運作創業模式,最大的好處在於比較不會浪費時間成本,且學校裡人比較多,可以在校園裡就練習找合作夥伴,我稱這樣的練習機會,叫「模擬創業」

這裡說的模擬創業,並不是只是做個企劃書或口頭討論的練習,而是真的身體力行,讓自己雖然處在校園當中,也能實際去嘗試各種商業合作談判,這樣可以提早體驗到創業的感覺,就像是學校安排的企業實習,可以提早體驗職場。

這次我輔導的學生,有許多挺不錯的商業想法,但在思考細節時,他們覺得常常思考會進入「鬼打牆」,找不出重點,所以在這裡我來提醒在進行模擬創業時,應該注意的一些重點:

一、尋找到核心價值

有時我們會覺得自己想的產品,可以順利的解決某個問題,而思考就會集中在如何將產品做到最好,但事實上,思考應該在於「解決這個問題」還有什麼方法,而不是本末倒置的,只專注在自己的產品研發上,因為解決這個問題才是這個創業的核心價值。

這時候應該多多問自己,解決這個問題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是否還有替代方案?或是怎麼在現有服務上做添加?並釐清問題的根本是為了誰創造價值。

當然這也要檢視這些價值,是否為自己的初衷,當你找到了核心的價值,才會有後續的創業動作,不然很可能什麼都想做,卻只是在原地繞圈圈。

二、不會就外包

學生與上班族來思考創業,常常會覺得自己技術不足,所以無法創業。但技術與資源不足,事實上和能否創業沒有直接關係。因為一個真正懂得創業的創業家,他們懂得整合現有的資源,也了解如何外包工作,讓專業能分工,以達到創業家的理想。

如果資本不夠,所謂的外包,並不是創造一個現有技術沒有的,請別人無中生有,最好的外包是另用現有的技術,去整合出新的產品與服務。

那要怎麼跟別人合作?無論是你想要代工生產、異業結盟、行銷合作等,只要你勇敢打個電話,起個頭,這件事其實比你想得還要簡單。

三、控管成本

創業之初,成本是最需要考量的點,尤其是剛開始的人事成本,創業初期太多人可能會意見過多,成本也會過度吃緊。在創業的路上,控管好一定的成本規劃,能讓你的創業路走得更長久,所以千萬別忽視成本的重要性。

創業其實要考量的點是很多的,但初次的「模擬創業」,只要好好思考以上的問題,並且身體力行去做、去算、去想,對自己必定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當初我在學生時期,在模擬創業中建立了未來的商業模式,才能讓我在一畢業,就開始進行真正的創業。所以無論你是學生,還是上班族,都可以試著進行「模擬創業」,當然不要本末倒置,影響了自己的本分,這樣當機會來臨時,就能讓創業成功的機率,大大的提升!今天分享到這,我們下回見!

延伸閱讀

補班補到心累「今年還有3次」,人事總處:未來5年調整放假不超過3次,最快「這時候」有微調方案

2023-03-01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7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