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如何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如何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

7年級創業家-林修禾

名人專欄

2014-02-11 13:19

大腦對危險的保護機制衍生自古時候的人類,怕被野獸攻擊而產生的生存本能,但這樣的機制,不一定適合我們現代人的決策,因這樣的大腦機制,會讓我們生活在「舒適圈」裡,可能使自己錯過很多的機會。

從小到大,我們都要做出許多的決定,大到需不需要辭職創業,小到今天晚餐要吃什麼。事實上,就某個層面來說,我也是個優柔寡斷的人,無論是學生時代的選科系、職涯發展、創業的方向…等等,這都曾經讓我很痛苦過,但一路走來,我要做的決定只有更多,並沒有變少,我從一個迷惘又內向的大學生,跳脫到現在的小成就,關於在做決定、決策方面,我有一些簡單的方法要跟你分享。

我們常常在選擇,或是決定的時候會猶豫不決,而要先瞭解的是,我們的大腦天生就有個機制,就是會自動的保護我們,看到危險、不確定的事物可能會產生害怕、膽怯的感覺;這可說是衍生自古時候的人類,怕被野獸攻擊而產生的生存本能,但這樣的機制,不一定適合我們現代人的決策,因這樣的大腦機制,會讓我們生活在「舒適圈」裡,可能使自己錯過很多的機會。

所以在做決定的時候──尤其是比較大的決定,可以先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1. 要先問「為什麼」,而不是「如何做」?

在思考問題時,請先不要去思考「如何做」,因為達成目標的過程,可能有上百種、千種的方法,過往的經驗,可能會限制你的思考,先去思考「如何做」是沒有太大的意義的,先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想要」、「為什麼要做」、「為什麼要改變」,這樣的問話方式,主要是先強化自己的「動機」,思考自己決定的理由,你也可以連續問自己五次為什麼,去探討更深的動機,唯有更強化動機,才有辦法讓你的大腦,產生各種可能性的決定。

2. 這些成果為什麼讓你覺得重要?

當找到自己決定的動機時,先要了解,如果達成這些決定的目標,這成功的結果,為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多去挖掘自己更正面的理由,沒錯,還沒改變前,就要先思考如果改變了,你的決定有了好的結果時,為什麼這結果對你是重要的,這個問題,能避免自己選到了一個「假」的願望,找出自己想做決定的理由。

3. 下一步是什麼?

這時才要去思考「如何做」,但思考這問題時,只要先思考「下一步」即可,因為當你專注在行動時,其實決定的目標自然會靠你越來越近,也許你的目標很大;也許你需要釐清自己的方向;也許你正在決定一個沒做過的決定;也許你只是需要買個情人節禮物,首先先挑選一個「有把握完成的下一步」,是行動的秘訣。給自己一個期限,就先專注於下一步的行動,無論是找導師來問、拿起電話來打、拿起書本來看等等,決定,都是先從一個小步驟開始的。

如果缺乏行動,可參考之前的文章〈驅動行動的引擎〉,來強化自己的行動!千萬要記得,行動的意義比決定本身更為重要,今天分享到這,我們下回見!

==========================
夢想實踐卡-找出自己的真正想要的,分析自己目標的最佳工具!
http://www.pcstore.com.tw/richbox
歡迎加入林修禾的粉絲團,一起學習更多。
http://www.facebook.com/RichDreamBox
林修禾演講邀約請洽 0919-645-880
mail: river0405@gmail.com
==========================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