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多少錢是快樂的上限?

多少錢是快樂的上限?

7年級創業家-林修禾

情感關係

2014-11-11 12:40

錢能帶給你快樂,但卻不是幸福的關鍵

在我的理財培訓課程裡,無論是兒童理財或是成人理財課程,都會先協助大家找出自己「人生的目標」。因為只有清晰自己的目標時,理財才會有意義,你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因為事實上,金錢能給你的快樂,是有上限的! 

在探討夢想時,很多的人都是希望能夠「擁有更高的薪資」或是「擁有更多的錢」。我們或許都會羨慕有錢人的生活,因現在社會價值觀的關係,感覺「有錢」,是人生勝利組的必要條件,有錢就能夠享受到更多的快樂。的確,有錢能夠讓你做更多你想做的事,但要知道「錢」只是用來「交換」我們想要的東西,但確不一定能給予你真正的快樂! 



那要多少錢才能「最」快樂呢? 

根據2010年普倫斯頓大學Daniel Kahneman and Angus Deaton所做的研究,他們說更高的薪資,不一定會讓你感覺更快樂、更幸福。當然高收入平均會比低收入的人還要快樂,通常收入越高,你會越容易感覺到快樂,但當你的年薪大約超過$75000美金時,就不會讓你感到更快樂,這正是因為,金錢能給你的快樂是有限的。 

而在2012年 Marist Institute for Public Opinion (MIPO)機構提到了幸福臨界點 (Happiness tipping point),而根據他們的研究,認為人的幸福的臨界點是落在約年收入$50000美金。年收入不一定只有工作收入,投資理財的收入也算在裡面,這個數字,或許可以當成我們的一個金錢目標。 

事實上,清晰自己的生涯規劃與目標,能夠給予你更大的生活動力與快樂,也會讓你活得更有意義,如果生活的目標只有「金錢」,那們很容易淪為「金錢的奴隸」。而據研究顯示,通常有錢人都會覺得自己不夠富有,也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充滿了「比較」,永遠無法滿足自己所要的慾望,所以大部分的有錢人,其實是沒我們想像中快樂的。

當然大部分的台灣人,普遍薪資都偏低,房價對於百姓們,也是貴得嚇死人。但如果我們的生活中,也都是充滿了與別人的「比較」,慾望永遠都是無底洞,就無法獲得真正的快樂,也無法了解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我鼓勵大家做理財,讓自己的薪資以及財富的累積能夠增加,累積一定的財富,可讓人生更有安全感,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有什麼樣的目標,透過實踐的過程,你能真正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這樣你的人生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每個人對於人生勝利組的定義都不一樣,但我認為至少要具備三個條件: 

1.清晰自己的人生規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2.懂得理財,懂得創造財富,也懂得守財 

3. 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勇於學習,讓自己隨時都在提升 

當你知道人生的目標,也懂得運用財富去創造幸福時,你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當你不知道怎麼理財、怎麼做規劃,那麼持續「學習」將是你最好的答案! 


(Photo:http://goo.gl/jU3GCg, CC Licensed. )

==============================

第二代「夢想實踐卡」,協助自己改變、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

http://www.pcstore.com.tw/richbox/M14155190.htm

兒童財商培訓站 Institute for FQ Learning

www.richp.com.tw

歡迎加入林修禾的粉絲團,與我一同學習、成長! 

http://www.facebook.com/RichDreamBox

延伸閱讀

爸爸留下10億遺產,但分產沒共識,有部分繼承人不肯先繳遺產稅怎麼辦?地政士傳授1招解方

2023-08-07

老父親傾一生積蓄買房想留獨子收租,沒想到因千萬遺產稅只能急售求現!晚年傳承資產要留意的事

2022-07-08

富爸爸留下一棟3500萬房,沒想到算下來遺產稅竟為零!一張表帶你看:有錢人都在用的節稅技巧

2021-07-09

77歲富豪砸3千萬躉繳7張壽險,死後5子女被追百萬遺產稅...注意!9大投保方式小心被課重稅

2021-05-21

兩個1億元財力的富爸爸,為何人走後子女繼承的遺產差距高達554萬?會計師看遺產稅節稅最好方法

202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