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勢不可用盡 福不可享盡

勢不可用盡 福不可享盡

股市禪語

名人專欄

2016-03-22 10:35

留一根停板給別人賺,自己的部位通常容易全師而退。

股價上漲總有盡時,想要賺到最後一根停板的人,通常不會賺得最多,有時甚至可能在盤勢反轉時吐出所有的獲利,由贏家變成輸家。這是台灣投資人的通病。

古人在空地上蓋房子,通常會留一塊餘地,讓天地和人心有所轉圜。金融操作也是如此,當行情巨量上漲時,留一根停板給別人賺,自己的部位通常容易全師而退,持盈保泰。

「勢不可用盡,福不可享盡」是台灣股市老業內的禪語。中國信託過去操作金融股,亞東集團投資仁寶股票,都為接手的人留下可預期的獲利空間,數量龐大的投資部位才得以兔脫。

某位證券公司的高級主管操作債券和電子股獲利甚豐。他的操盤哲學就是數量優先,不圖高價。量大才能累積獲利,不圖高價才能在股價反轉之前完全撤退。

股市是自然活動的一環。自然活動的能量有一定的極限,漲勢不會永遠,跌勢不會長久,漲跌都有反轉的一天。漲跌的反轉都只在一瞬之間,時間很短,空間不大。作多或作空的人想在反轉點之前出脫,往往很難如願。漲勢和跌勢掌握到盡頭,很容易折損自己的福分。

股市的財富都有定數,每個人的福分都有限。一位華隆集團的元老曾說:「每個人該賺多少錢都是天注定的,該你的跑不掉。不歸你的,就算搶到手,有一天也會離開你。」作多或作空太激烈的人,路途不會太長,福分很快就會用完。

延伸閱讀

精彩程度不輸《教父》!林富元聊《倫敦黑幫》:好的暴力電影,絕不會只賣拳頭

2022-04-18

網紅泛濫的世代》矽谷投資家觀察:那些早晚會被淘汰的「網紅」3共同點

2020-05-19

見賈玲為《熱辣滾燙》瘦身100斤好羨慕?林富元:對銀髮族來說,「活動」是更好的「運動」

2024-02-27

此風不可長!從什麼時候開始,那些得不到利益的人,就可以自稱是「受害者」?

2022-04-11

這巴掌打的不只是克里斯洛克,更是數千人不眠不休的努力!威爾史密斯事件我們該思考的4件事

202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