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心懷恐懼依然勇往直前

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心懷恐懼依然勇往直前

「人,不是天生就勇敢,勇敢需要練習,你可以為了你自己或是為了你所愛的人,而假裝勇敢。」

勇敢並非不害怕,而是帶著恐懼勇往直前。

無腿輪舞天后何欣茹在九歲的時候,因為一場火車意外,造成她雙腿截肢,歷經了十四年的自我封閉,她決定要勇敢面對生命的逆境,她挑戰了很多的極限運動,像高空滑降、飛行傘、獨木舟、手搖三輪車環台甚至成為台灣第一位身障者拿到了專業的潛水執照,她說:「很多人都以為我什麼都不怕,而事實上我是個非常非常怕水又有嚴重懼高症的無腿女生。別人學游泳可能幾天就會了,我卻整整學了一整年還在游泳池的邊邊游著,因為深怕往中間游萬一嗆到了,我沒有腳可以站起來,那我一定會淹死。」

今年八月何欣茹準備挑戰她人生很大的夢想-成為一名專業的潛水員,她說:「當我坐在泳池邊背著潛水裝備,教練要我以側身及後躺的方式入水的時候,那時心裡真的好掙扎好害怕。」教練不斷的說:「它是水,是軟的,但就是無法說服自己相信它是水,它是軟的,而是不斷地告訴自己說它是地,它是硬的,我~會受傷的。」

何欣茹說:「 沒有人天生是勇敢的,我一直在學習,學習如何戰勝心中的恐懼,學習如何相信自己,如何相信教練。然而,當你願意把自己完全交給教練,信任教練時,我真的縱身一躍,跳入水中了,這是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



而就在第一次的海洋實習訓練,何欣茹碰到了人生很大的挫折。

何欣茹說: 「第一次的海洋訓練是我學習潛水以來非常非常挫折的一天,因為犯了一個很嚴重很嚴重的錯誤(後來才從教練的口中知道原來這是每個人在危急時會做的正常反應),教頭考試,要求將面鏡一整個進滿水,然後將水排掉,每次只要教練要開始動到我的面鏡時,我的心跳就會開始莫名的加速,加速到感到似乎無法呼吸了,於是我一動到面鏡,就緊張到無法將水排出(這真的是我很大很大的罩門),忽然鼻子一吸,糟糕!嗆水了,緊張之下竟然把呼吸調節器二級頭吐掉,導致完全無法呼吸,窒息的感覺,讓我在海底幾近瘋狂,拼了命地想往上衝,腦海中浮現的是,我完了!幸好教練及時將二級頭快速地置入我口中還用手掌緊緊扣住,將我往海面上帶,老實說,那一刻我人生的跑馬燈清楚地在眼前快速閃過。」

當我仰躺在海面上大口吸氣的時候,我看著閃著耀眼陽光的藍天,我真的有那麼幾秒是想往回游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撐下去,教練不斷地在我耳邊安慰著我,爾後告訴我,總教頭還在下面等著我再度下潛考試,你若ok,我們就要再下潛考試唷!我想了幾秒,內心很掙扎,因為我真的真的很害怕,感覺自己才在鬼門關轉了一圈回來,嚇飛的魂都還來不及回來,這時的我,要如何說服自己再度下潛,不知自己能不能有足夠的勇氣完成第一階段的考試,無力地躺在海面上,一度是動彈不得的,沒有人拉住我,但,我卻不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去?是該往回游?還是再度下潛?」

面對心理強大的恐懼感,何欣茹說:「當時心裡真的是很想往回游的,但,如果我現在往回游就表示我要放棄了,那麼我將永遠戰勝不了心中的恐懼。最後,我選擇再度往下潛,勇敢的面對心中強大的恐懼,雖然有完成教頭要求的在海中將面鏡拿掉再戴上,通過了考試,但,我完全不知道最後我是怎麼潛回來的。上岸後我在極度釋放心中壓力後,止不住的颤抖,眼淚竟不自覺充滿眼眶,我想,這次的海訓將會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的,而我會用更敬畏的心來看待大海的。而我始終沒有讓眼淚流下,因為這是我選擇的夢想,就該勇往直前完成它。

何欣茹說:「對現在的我而言,潛水訓練的過程中讓我找到了自己,找到了以為己經失去的勇氣,而看到了自己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債券ETF除息旺季!00788B、00726B...單次配息率約1.5%,35檔配息多少一表掌握,最後買進日何時

2024-04-07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說好的降息呢?聯準會降息大戲一再延遞,專家建議債券ETF「這樣買」鎖定利率甜蜜點

2024-04-10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