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與其抱怨,不如努力做出改變

與其抱怨,不如努力做出改變

「機會就在被抱怨的地方!你只要多花個三分鐘,你就會找到了!」-馬雲


倒著看人生影片:不要讓抱怨佔滿你的生命

「機會就在被抱怨的地方!你只要多花個三分鐘,你就會找到了!」-馬雲

有一位新進的業務人員,剛進公司沒有多久,每天都會聽到他在抱怨,抱怨工作時間長,業績達不到薪水又領得少,抱怨公司壓榨可憐的自己。

有一天這位菜鳥繼續跟同事抱怨:「叫我做這麼多的事,如果我離職,看公司要找誰做?」

言談中不小心被公司一位資深的老鳥聽見了,

老鳥跟菜鳥說:「你剛進公司,還沒成為重要人員,如果馬上離職,對公司根本不痛不癢。如果你想報復公司壓榨你,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為公司無可取代的人,努力做出業績,到時候你就可以灑脫的離職,這才是報復公司最好的方法。」

菜鳥一聽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努力想要拚出業績,沒有多久,這位菜鳥的業績蒸蒸日上。

過了一年之後,這位老鳥跟這位菜鳥說:「你現在的業績是公司最好的,已經是公司無可取代的一員,如果你現在馬上職離,你就可以狠狠的報復公司了。」

菜鳥笑笑跟老鳥說:「我現在不想離職了,剛剛總經理說這些日子看到我為公司這麼努力,想要提拔我當他的特助了。」

如果這位菜鳥當初一直抱怨,卻連努力都不努力,最後離開了公司,那麼後面美好的事情也就不會發生。

抱怨的背後,其實有時候是自己的問題

王太太每天不停的抱怨對面的林太太,很懶惰又很髒亂,有一天李媽媽來到了王太太的家,王太太又跟李媽媽抱怨對面的林太太:「妳看對面的林太太,每次曬在院子裡的衣服,總是有很多黑黑的斑點,衣服也不洗乾淨,我想她家裡也乾淨不到哪裡去。」

李媽媽走到窗前看了一下,用布將玻璃擦拭了一下,轉過頭跟王太太說:「不是林太太的衣服洗不乾淨,是你們家的窗戶太髒了。」

當我們心理憤憤不平的抱怨親人、朋友都不了解我,抱怨著公司都看不見我的努力、甚至抱怨這個世界總與我作對…,我們何曾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是否是自己出了問題呢?

努力一定會被看見,如果沒被看見,是否是自己努力不夠?

我曾在北部一所大學演講時,演講完時,一位同學來後台問了我一個問題:

「老師你剛才鼓勵大家如果努力就可以擺脫薪貧族的困境,可是現在的大環境這麼差,不管你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出現第二個的王永慶呀。」

我笑笑問他:「你很渴望成為第二個王永慶嗎?」

同學說:「只是個比喻而已。」

我說:「那你應該是很羨慕王永慶的財富吧,可是我要跟你說,當你羨慕他的財富時,你有沒有想過他是付出多少的努力,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呢?」

我笑笑繼續說:「即使大環境再怎麼變,也都還是有很多傑出的企業家出現呀,像馬雲的阿里巴巴、Facebook、Tesla…,還有很多新創的產業及企業家出現,這些成功的企業家,也都是在多變的大環境中,努力找到自己的一條路,除了精準的眼光之外,背後所付出的努力是我們所不及的。

就像馬雲演講中所說:「機會就在被抱怨的地方!你只要多花個三分鐘,你就會找到了!

但可惜的是,很多人都把這三分鐘,繼續花在抱怨上,而不願花在找尋機會上。

延伸閱讀

飛機上永遠不會清潔的地方是這裡…資深空服員揭「有人把腳放進去」!為何口渴別喝茶或咖啡?

2024-03-25

00940申購夯到爆,上市後賣掉一定賺?達人投資ETF十年滾出千萬財:新ETF不一定會溢價「1個理由可能跌破10元」

2024-03-12

士電今年股價119➝299元、華城342➝785元...還能繼續漲?達人解析4檔重電概念股「利多這時間才結束」

2024-03-26

中信銀豪捐1億、遠東科大改名「中信科大」!財團併大學成趨勢?一表看還有哪些企業冠名辦學

2024-03-26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