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寂靜的田洋

寂靜的田洋

荒野遊俠-賴榮孝

名人專欄

2014-07-21 12:58

1962年,瑞秋‧卡森出版了影響整個世紀的生態著作-《寂靜的春天》,由於她的警示,DDT的濫用得到重視,因而世界各國禁用DDT,並開始重視生態保育的課題。可是經過半個世紀,在台灣嘉南地區廣大的田洋,夏夜應該蛙鳴處處,螢光點點,現在卻是一片寂靜。

1962年,瑞秋‧卡森出版了影響整個世紀的生態著作-《寂靜的春天》,由於她的警示,DDT的濫用得到重視,因而世界各國禁用DDT,並開始重視生態保育的課題。可是經過半個世紀,在台灣嘉南地區廣大的田洋,夏夜應該蛙鳴處處,螢光點點,現在卻是一片寂靜。

這趟回嘉義,雖然在諸羅紀農場看到不少樹蛙,可是離開農場經過更廣大的田洋,特地停下車來聆聽,除了幾聲黑眶的叫聲,幾乎整個田洋都寂靜無聲。詢問長期居住鄉下的二哥,才知道從福壽螺氾濫後,嘉南平原已成為寂靜的田洋。二哥說為了防治福壽螺所灑的農藥,蛇爬過去都死了,怎麼可能還有青蛙、泥鰍、鱔魚、蚯蚓、螢火蟲...?還有人類習慣在種植時使用大量的除草劑,這些藥劑在使用後多會流入兩棲動物生長的河道中,而牠們滲透力強大的皮膚就會輕易吸收這些毒物,因此讓牠們受到傷害。 



除了化學藥劑,人類建造城市,砍伐樹林,流乾溼地,將原來青蛙與兩棲動物的家佔為己有,造成牠們無家可歸。此外,氣候變遷、過度捕捉、外來種入侵、細菌傳播…等也都造成青蛙等兩棲類的生存危機。

沒有了這些生物的土地,種出來的作物卻供養著普羅大眾,難怪醫院生意那麼好?

我們還要過這樣的生活嗎?

少了青蛙的合唱,夏天似乎就少了點親切感,青蛙大量消失,對我們的生活可能帶來什麼影響呢? 

其實人類十分仰賴青蛙的協助,牠們的存在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比如說,青蛙會吃掉傳播瘧疾、登革熱和許多疾病的蚊子、蒼蠅和壁蝨,進一步防堵病菌擴張;另外青蛙的皮膚極易吸收外界物質,因此當環境受到有毒物質污染,牠們的生命也會受到威脅,因此青蛙是檢視環境乾淨與否的重要指標。還有青蛙也是鳥、蛇等許多動物的食物,少了青蛙,食物鏈會受到影響,進一步讓生態平衡面臨危機。

雖然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仍然相信你我就是改變的開始,你可以試著這麼做:.節約能源、不使用免洗餐具、購買當地生產的食材、拒絕購買、食用野生青蛙或兩棲動物、支援或贊助保育團體、選用友善環境耕種方式的農產品、不使用除草劑或殺蟲劑、在鄉間或山區行車時放慢速度,避免壓死兩棲動物。這些方式都能讓你為青蛙的小生命付出一份心力,只要舉手之勞,你也能幫助和牠們休戚與共的自己,讓大家擁有更美好的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在花蓮光復鄉已認養復育了馬太鞍、白鷺橋和湧泉三塊田野溼地,在新竹除了持續大山背的護青蛙過馬路行動,也圈護了三處農田進行友善環境的耕作;今年我們在宜蘭五十二甲和當地社區合作進行【棲地守護及友善耕作計畫】,在嘉義力推諸羅樹蛙棲地守護計畫。

未來希望擴大面積,讓青蛙、泥鰍、鱔魚、蚯蚓、螢火蟲都能夠回到田野棲地,也讓人們可以享用安全無毒,健康營養的農作物。

參考文章:Marssi【青蛙消失和我有什麼關係?】http://tedxtaipei.com/2014/07/2014-kerry-m-kriger/

延伸閱讀

遺產不是子女均分繼承就公平!給全天下父母忠告:把錢留給照顧你、最孝順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公平」

2024-03-05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

長孫答應贍養終老阿嬤才決定送房,沒想一轉頭房子就被偷賣讓她無家可歸...贈與房產防子女不肖2作法

2024-01-24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