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人與野生動物的樂園

人與野生動物的樂園

荒野遊俠-賴榮孝

生活消費

2014-10-13 12:44

福山植物園為兼顧人與野生動物的權益,採取總量管制,入園必須先行登記申請。另外也顧及早上黃昏是野生動物活動最頻繁的時間,所以一般遊客必須要九點以後才能入園,下午四點就需離園。長期下來,營造出這一塊人與野生動物可以合諧共處的樂園,這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急欲追求的夢想。

前兩天,我和一群關心戶外教育的夥伴在福山植物園,針對台灣發展優質戶外教育課題開會討論互動,並在園區進行場域考察,所以有機會在園區研習中心住了一晚,讓我了卻多年來親身領略這一處人與野生動物樂園的真實情境。

福山植物園為兼顧人與野生動物的權益,採取總量管制,入園必須先行登記申請。另外也顧及早上黃昏是野生動物活動最頻繁的時間,所以一般遊客必須要九點以後才能入園,下午四點就需離園。長期下來,營造出這一塊人與野生動物可以合諧共處的樂園,這也是荒野保護協會急欲追求的夢想。

十年前和許多朋友一起關懷五股溼地生態園區的發展,當時我們給自己定下目標:

 遠程目標:完整的生態園區

 具體目標:

․一年後鷸行鳥科水鳥回來;

․三年後成立生態保留區或保護區,提供水鳥活動與繁殖的完整環境;

․五年後成為人與野生動物的樂園;

․十年後黑鳶回來

十年過去了,雖然黑鳶還沒有回來定居,但是現在不管你在園區在騎自行車、溜冰、打球或釣魚之餘,都能享受與鳥兒共舞的自然喜悅。

還記得第一次探訪婆羅洲雨林時,在沙巴等待轉機的時候,導遊特別安排我們踏訪機場附近的溼地,當車子穿過社區,眼前開展的是一大片紅樹林,底層有各種螃蟹彈塗魚,樹上和灘地也盡是大白鷺、紫鷺和鷸鴴科鳥類,還有大蜥蜴呢!

那一次回台後,心中想望著,在我住的社區旁邊也有這樣人與野生動物的樂園該有多好!而這十幾年來有幸和眾多的夥伴一起復育五股溼地,我們做到了,而且在97年讓她重新回到台灣濕地地圖,100年更促成政府公告將近3000公頃的淡水河流域國家級重要濕地。



很早就聽說福山植物園已成為人與野生動物的樂園,在園區裡生性害羞的山羌和野生獼猴經常出現,所以路邊還豎立了有【山羌獼猴出現,車子慢行】的告示牌。

這天我特別趕早起床,帶著相機到園區觀察,出了研習宿舍的路邊,就看見獼猴和山羌正橫越馬路,走到行政中心前,兩隻山羌正在覓食,有一隻機警地先離開,另一隻則完全不理會我的存在,悠哉地繼續吃著他的早餐,只偶而抬頭看看我。



拍攝過程中有一輛車(應該是廚娘)過來,她也不當一回事,我還看到車裡的小孩跟他打招呼,在中午吃完飯後,我繞到廚房外看,三隻山羌正在吃著一盆菜葉,而小朋友就坐在旁邊,顯然他們已是朋友。

在早晨的園區自然觀察中,在路的轉彎處,在靜謐的角落,不時可以看到山羌的身影。

繞到前一晚范義彬老師帶我們作夜間觀察的點,晚上時老師點了燈,很快吸引了滿滿的蛾類昆蟲停滿布幕,讓人目不暇及。我最喜歡的翡翠樹蛙也找到五六隻,早上,還有兩隻停在樹葉上昏昏欲睡,有隻停在前一晚的位置,難道牠整晚都在那兒?我靠近拍了一張,牠才跳到草叢裡。

福山植物園讓我驚豔和稱讚,在於它注重動物權的經營模式,入園時間和總量管制是好的策略。相對於國家公園強調遊憩量,福山植物園的管理模式值得借鏡。婆羅洲國家公園的經營方式也很棒,巴哥國家公園幾十年來維持原樣,入園需搭乘原住民的船堅鏡。另外加丁國家公園不擴建住宿房舍,相對原台灣某些國家公園裡還有五星級飯店,我們的經營管理真的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有人問生態保育和經濟開發是否衝突?

這對我而言一直不是問題,國際上永續發展的推動也強調顧及這一代的需求且不損及下一代的需要,必須兼顧環境永續、經濟發展和社會公平。

所以如果可以放棄過往只以人的角度,只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環境,而能生態的角度,顧及動物權,人與野生動的樂園是有機會在台灣被實現的。

延伸閱讀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