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當個園丁而不是管理者

當個園丁而不是管理者

大師輕鬆讀

名人專欄

2015-09-10 11:47

說服團隊和其他團隊結合成網路往往很困難,但這是可以培植的文化,而且只要持之以恆,就會蓬勃發展。而你必須做到的是像個園丁一般行動,而不是管理者。

今天許多公司用科技收集資訊,然後更加緊密地管理和指導各項作業。那種中央集權的做法聽起來可能不錯,但是因為時間延遲肯定需要付出代價。

一個比較好的做法是創造你的網路,創造你的1支由團隊組成的團隊,夠聰明並且瞭解他們需要什麼以便當機立斷且獨立行動。如果你分散決策,就會更好。作為這個概念的佐證,特遣部隊在舊式管理系統下,1個月可以進行10次到18次突襲,在決策分散之後1個月可進行超過300次突襲──快達17倍!而且更好的是,這些突襲成功的機率也更高。

打造卓越網路的另一項挑戰是許多人相信「英雄式領導」,而且他必須散發個人魅力。

對領導者有高度期待,希望他無所不知、勇敢無懼且強健有力,是很自然但不切實際的事。打造網路或1支由團隊組成的團隊比較好的模式是,找到一位較像是園丁及懂得耕耘文化的領導者,而不是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要管的棋藝大師。

網路中所需要的領導類型,其比較好的模式是擁有園丁而非機動領導。不要有人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地控制,你需要的是一位能帶著「聰明的自主性」養護網路的領導者──他塑造生態系統以便鼓勵成長,然後放手讓員工自己做決策。

園丁風格領導者的關鍵特性是:

■你必須以身作則並且言行一致。

■你必須少做決策,讓別人挺身而出他們自己多做決策。

■你必須專心建立能讓網路蓬勃發展的環境。

■你必須讓所有人專注處理少數明確的優先事項,並且不斷地溝通再溝通。

■你必須塑造你想鼓吹的公司文化。

■當你看到員工做對事情,你必須經常感謝他們。

■當你對某件事不瞭解時,你必須願意坦然承認,並且尋求員工的意見。

■你必須走出辦公室,經常到現場,如此才能瞭解發生了什麼事情,並且啟發你的團隊。

■你必須擅長提出問題,以及探索更多資訊。

【以上內容摘自 《大師輕鬆讀》NO.604商場如戰場

延伸閱讀

遺產不是子女均分繼承就公平!給全天下父母忠告:把錢留給照顧你、最孝順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公平」

2024-03-05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

長孫答應贍養終老阿嬤才決定送房,沒想一轉頭房子就被偷賣讓她無家可歸...贈與房產防子女不肖2作法

2024-01-24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