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愈懂得授權,愈能夠領導

愈懂得授權,愈能夠領導

大師輕鬆讀

房地產

2016-01-08 11:14

眾所周知,屋主比租屋的人更愛惜房子。同樣的,如果員工「擁有」一個流程或責任,他們對於結果會更為自豪、更為負責。只要是擁有最大相對優勢能夠做出最佳決定的員工,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 Inc.)就努力讓他們擁有決策權。

在大多數公司裡,決策權嚴格掌控在某個階層、某個職稱、某個薪等、某個公司職位上。科氏則鼓勵每一位員工像創業家那樣行動,專注於價值創造,而為了支持此一理念,科氏將決策權交到更多人手中。

科氏利用「決策制定架構」幫助員工改善決策,讓他們的點子獲得認可。此一架構包含8步驟: 



此一架構的目的是確保每一個人充分運用所有可得知識,並採取務實行動來做出明智決策。每一個步驟會花多少時間心力,要看決策的性質與複雜度。如果是簡單又理所當然的決策,那就不一定需要全部的步驟,不過這個架構可以確保做出好決策。

科氏除了提出這個決策制定架構,也教導與訓練員工必須小心決策陷阱。最常見的陷阱包括:

■對於自己的預測與評估能力過於自信。

■界定手邊問題的方式不大對,以致思考出現偏誤,導向錯誤結論。

■依據不相關的資訊或光憑第一印象就認定問題所在。

■傾向於維持現狀。

■依據沉沒成本做決定,未能反映目前的經濟現況。

■確認偏誤──只強調有利的資訊,忽視不利的證據。

■誤把隨機事件當成模式。

■近期偏誤──以為未來會一直照著目前趨勢走。

要避免這些陷阱,首先就得意識到有這些可能陷阱存在。此外,科氏也提供每一位員工一份書面文件,列出他們的角色、責任以及公司的期望,有條理地組織員工。


RR&E可以而且也應該不斷更新。

這份文件列出清楚的優先順序、個人要為成效負起多少責任,以及如何決定當責,包括用來計算績效獎金的計分卡。完善的RR&E可以讓員工專注於自己最有價值的活動。此外,它也會包含公司對員工的期望,這期望是可以調整的,對員工也深具挑戰性。

延伸閱讀

誰說數學系無用?畢業只能教書?他們打破職場天花板,「做這行」年薪120萬:數統人才其實出路廣

2024-04-12

三意學校的三意人》商毓芳和蔣耀賢的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大夢:讓世界看到全新的台灣

2024-04-11

三意學校的三意人》從小在農家打罵教育中長大,擁抱教主戴惠貞用抱抱傳愛:此生的功課是助人

2024-03-22

三意學校的三意人》「媽祖繞境」8天回收資源41公噸背後推手!黃士漢為台灣經濟融入「善」的概念

2024-03-08

三意學校的三意人》台灣人和猶太人很像...猶太裔商人來台50年:當年愛上台灣「因為年輕人很愛國」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