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自己創造學習的CP值

自己創造學習的CP值

學習的成本,不僅僅是學費,它的CP值是由自己創造!

『學習的成本比我們想的要多,不僅僅是學費而已!學費只是最基礎的而已,更別說是坐在這邊上課所花的時間還有通勤時間!既然都坐在這邊了,別浪費時間只為了完成任務,想想你最初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之前遇到一個來輔導做筆記的學生,忍不住跟他說了幾句。

『為了學到技巧,整理要考試的內容!』學生悶悶的回答我!

『那,你覺得你比之前有進步了嗎?』確定他這邊的自我學習認定。

『有,比起之前,一些觀念改變了,但是我還是覺得進展有點慢!』他想了想,這麼回答我!

『那為了增加進展,你有多做哪些事嗎?』再一次確認他自己是否有做了額外的努力。

『就來這邊做筆記啊!』很理所當然地回答我!

『如果只是在這邊練習,頂多寫了兩張筆記,只花幾分鐘給我看架構跟邏輯,代表筆記僅僅是應付一項被交付的作業罷了!如果早在家裡做完,會有更多的時間跟我討論書寫的內容以及遇到的問題,並來解決它,而非來這邊做在家裡就可以完成的事情!練習不應該是為了完成一份作業,而是為了解決所遭遇的困惑。』有時候,覺得需要好好敲打一下。如果是小朋友或許我就不會講這些,畢竟有些練習真的還是要帶著做才會理解,但是已經是成人的學生,總忍不住讓我有深深的嘆息,出了社會還是這種心態,那怎麼辦?

教學是我的工作,分享是我的樂趣,學習是我的本能,而求知是我內心的渴望。我是老師,也愛當學生。除了教課,我很愛去上別人的課。因為我知道,只有不斷讓自己輸入新知,才能讓自己猶如活水,不侷限在慣性的思考中,不讓自己鎖在既定的思維裡!因為我知道忘記初衷的人,會失去了生活的樂趣,讓自己覺得人生乏味;但忘了初衷的老師,卻會讓自己所帶出來的學生,也落在同樣的思維中打轉,跳脫不出原有的模式。

一旦坐在課堂上的,已經不是錢花得值不值的問題,而是怎樣讓它變得更值得。學習的本體,是自己!既然都願意花時間來做進修,就更不應該僅僅把上課當作是上完一堂課的時間,而是應該弄懂並實際落實在生活之中,讓它不僅僅是一堂課。當學習只是為了完成某項作業,學習完了就不再被練習或實作的技巧,會讓原本所花錢學習的這份技能越來越不值得。但原本我們不就是為了改變境況才來學習的嗎?為什麼都學了,卻不去認真去用它呢?

我們不是學了技巧,然後因為無法套用而苦惱,而是應該想著,既然我都學了,所以我還可以怎麼用!技巧是工具,只有實際磨練之後,才會形成生活中的本能,學習這件事,不是為了達到一個叫做學習的任務,然後安慰自己沒有落後別人一步,學習是為了解決人生的困惑,這我們都知道,但,為什麼就是不用呢?沒有落在實質上的學習,佔了腦容量的空間,積累一堆詞彙跟用語,卻無用武之地,真的只有是『浪費』兩字可以形容!

當然,如果這種浪費已經在自己的預期中,是必要的成本耗損,無可厚非,如果不是,是不是得好好想想,怎麼讓學習更有效呢?更勉之!

 

 

 

延伸閱讀

殖利率逾10%、存股00919賺高息密技!達人教你預估近4季股息「便宜價曝光」,加碼月月配完美組合

2023-09-04

兆豐金增資3.5億股「這波股價估跌到●元」!股海老牛:從國泰金、玉山金增資學到4經驗,便宜價曝光

2023-10-25

存股族必收藏!金融股2024年配息大預測:元大金、台新金...這3檔殖利率逾5%「14檔便宜價全曝光」

2023-12-18

00919、00929、00878、0056...想月領1萬股息,各要存幾張、本金多少?一張表看「高股息ETF誰CP值最高」

2023-12-11

月月配比00929更好的選擇?00919+00878+0056自組月配息3大優勢:存股00919為何12月是最佳時間點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