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對自己不好的人,不會對別人好

對自己不好的人,不會對別人好

借鏡人生

美食旅遊

2014-04-08 13:10

革命很難一次到位,所以分階段處理,通常沒爭議的先處理。就是所謂的流水戰術,流到哪裡就淹到哪裡,被擋住了,就繞過去。通通擋住了,就繼續累積水位,等水位夠了,自然可淹過去。

柯P說笑話 

哪有英雄?只有悲劇!
有人說我是悲劇英雄,靠,哪有英雄?只有悲劇!

未來的三種醫生
未來只剩下三種醫生:
訂protocol(流程)、做 procedure(處置)、做diagnosis(診斷)。

管他藍的綠的先救就對了
病人有休克你就先救,不要GGYY,先救再講。所以醫院沒有管他藍的綠的,先救就對了。

從醫師→牧師→政治家
裝ECMO 時先當醫師,後來病人救不起來,只好當個牧師。等病人掛掉了,晚上寫健保申覆,再當政治家。

大家圓謊後,就是真相
出事的時候大家先一起開會,這時候當然吵成一團,最後協調出一個個完整的故事。然後每個人再把故事都講一遍統一版本,「你沒問題?」「你沒問題?」,好∼ OK,這之後測謊器都測不出來,這就是真相。

我是台灣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其實你仔細想想,以非洲當時的醫療條件,史懷哲真的救活很多人嗎?我想沒有,但他確實點亮了非洲,他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而我柯文哲就是台灣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0.9 理論
為什麼開刀手術30 年前和現在的死亡率不一樣,明明每樣的發展都沒差很多。但如果每樣以前都是現在的0.9,全部乘起來就很快趨近於0 了。所以不要以為0.9 沒有關係,全部都0.9 就糟糕了。

貧窮是最嚴重的疾病
我當過總統特使去過馬拉威。馬拉威國民所得約每月500 元台幣。裝一套ECMO 要11 萬台幣,可讓一個馬拉威人生活200 個月。台大醫院的宗旨說什麼「生命無價」,怎麼會無價呢?當然有價。裝ECMO 第一次就要11 萬。貧窮是最嚴重的疾病,這個才是真正困難治療的。

現在論學問,是懂得找答案
我在台大的工作,也不是看病人,而是決定要找哪幾個醫師組成醫療團隊處理這個病人。我也不可能什麼都會。以前很有學問是指知道很多;現在很有學問,
是指去哪裡找答案,甚至知道去問誰。

外科需要的是像我這樣夠兇的流氓
我們外科都被內科欺負假的,像看病人啦!內科門診看一個病人,醫師抽兩成,外科門診就抽一點五成,內科住院病人醫生抽兩成,外科住院病人就只能抽一成,這哪門子道理,很過分啊!為什麼外科沒有人反抗?大家坐在一起哭啊,沒有辦法,都被人家欺負假的。所以外科需要的是像我這樣夠兇的流氓,要是我去開會,就直接跟院長對罵,來打架啊!(我很期待蘋果日報的標題:臺大醫院外科ICU 主任毆打臺大醫院院長⋯⋯。)

對你幫助最大的,往往是你的敵人
人家都說柯文哲是朱P 一手拉拔大的,我跟你講,其實我真正該感謝的人是魏崢啊!沒辦法啊,當初台大被魏崢打得落花流水,我們心臟移植的結果輸人家太多了嘛!所以當時朱P 就把我抓上來成立移植小組管ICU,後來結果才變好的。所以啊,你要記住,對你幫助最大的往往是你的敵人,會把你幹掉的卻是你的長官啊!

註:魏崢原為三總外科醫師,現在是振興醫院心臟移植權威。
   ICU 指加護病房 人生的結局只有兩種,「插管」和「沒插管」

有一天,我在加護病房內突然悟道,人生的結局只有兩種,一種是死的時候有插管,一種是死的時候沒有插管。有插管的又分兩種,一種是死的時候會喘,一種是死的時候不會喘。不過好像都是死掉,既然都是死掉,有差別嗎?想通這個道理後,人生再也沒有困難了。不管面對什麼困難,都能不憂不懼了。

身體,我們只有所有權,沒有使用權
證嚴法師說:「對我們的身體,我們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原意是鼓勵器官捐贈)但是我過了五十歲卻發現,對我們的身體,我們往後只有所有權,而沒有使用權,像是陽痿就是一例。

生命有品質才值得延長
QALY(quality adjusted life year)之概念,QALY= quality × time,如果生活品質(quality)< 0,那麼即使時間(time)再怎麼延長,乘起來仍是負值,也就是「生不如死」。換句話說延長的生命,也要有一定的品質,才值得延長。

婚姻是互相修理
婚姻又名「共修」,就是互相修理的意思。

結婚是兩個世界的結合,不是兩個人的結合
我結婚第一天,我太太帶我去浴室,跟我說:「洗頭用這個洗髮乳,洗臉用這個香皂,洗身體用這個藥皂,擦臉用這條小毛巾,擦身體用這條大毛巾。」
最後再叮嚀一次:「我都擺好了,不要弄錯喔。」我關上門後,坐在浴池邊,想了很久。我之前,洗頭洗臉洗身體再加洗衣服,都用同一塊肥皂;擦臉擦身體,也是只用同一條毛巾。現在被交代這麼複雜的分類,如果要爭辯為何生活要這樣複雜?

第一天就要開始吵架了。最後決定,陽奉陰違,言語上完全同意,行為上完全照舊。

革命分階段,革命分隊伍
革命很難一次到位,所以分階段處理,通常沒爭議的先處理。就是所謂的流水戰術,流到哪裡就淹到哪裡,被擋住了,就繞過去。通通擋住了,就繼續累積水位,等水位夠了,自然可淹過去。

ECFA 要不要簽? 應該是去找其他出口,當整個台灣陷在ECFA 要不要簽的紛擾時,我就想到「阿珠與阿花」的故事。

我有兩個女朋友,阿珠家是殷實的商人,家財萬貫,政商關係良好,我只要娶了她,恐怕不只省下二十年的努力,但是阿珠是「三心牌」-看了噁心,想了傷心,留在家裡寬心。

反之,阿花溫柔美麗、知書達禮,但是她家是黑道,可說一門忠烈,父兄皆是一清專案的要角,我只要娶了她,保證一輩子麻煩。

那麼我應該娶阿珠還是阿花?其實真正的答案,應該是去找其他女人。

聰明人去讀政治經濟,台灣才有希望
我們台灣,第一流的人才讀醫學院,二流的讀工學院,三流的商學院,讀法和農的,佔第四第五,文學院的差不多第六流的,藝術的就根本不入流了。
所以,我看台灣是不會有莎士比亞的,也不會有米開蘭基羅,藝術創作也要很聰明的人才做得好。我想應該要有些聰明的人去讀政治經濟,台灣才會有希望。不過,讀醫學系會使聰明的人變笨,笨的更笨。我們就是這樣變笨的。所以台灣才會變得這樣沒有希望。

決策錯誤更可怕
有沒有比貪污更嚴重的事?有啊!決策錯誤就是。要貪汙一千萬還不容易咧!可是決策錯誤,一百億就不見了,還找不到負責人。核四就是一例。不續建,已經花了1600 億,要續建,還要追加900 億。續建與否,都不對。更慘的是蓋好也不能用,因為中間停建八年,整個建築結構都會有問題。可是當初到底是誰決定要蓋的?這才是問題所在,找不到人負責嗎?

不要只看白紙上的黑點
一張白紙上的一個黑點,大家只會看到黑點,卻看不到整張白紙。用人是用他的優點,不是用他的缺點。要學著看到白紙,而不是只看到那個黑點。

避免犯他人錯誤,就成功一半了
人生(戰略)不是決定要做什麼,而是決定不要做什麼。什麼是對的,比較難講。什麼是錯的,比較明確。一個計劃(project)若能避免別人已犯過的錯誤,往往就成功一半了。

對自己不好的人,不會對別人好
以後你們遇到一種人要特別小心,這種人吃苦耐勞,可以吃很差的食物,住在很差的環境,日夜工作,不必休息。這種人對自己都不好了,何況是對別人。

我的人生觀就是「悲觀進取」
不管我們怎麼努力,在人類歷史上都只占很小的比例,所謂渺滄海之一粟。但知道這樣,仍然努力的做每一件事,保持進取的態度,這就是所謂的「悲觀進取」。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基督教喪禮常常引用的那一段話,我卻很喜歡。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那該跑的道路,我已跑完。那該守的正義,我已守住。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在殿堂為我存留。」

認真的過每一天,就是我人生的態度。

我說的都是笑話啊,大家不要當真呀!
有一次我在google 上打柯文哲三個字,跑出來嚇我一跳,哇,1600 多頁,連我的上課筆記都有,還有人把我說的話寫出來寫成柯語錄,我說的都是笑話啊,大家不要當真呀!(本文選自全書,陳若雲/張婉蓉 整理)


作者︰柯文哲
 
現職: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台大醫學院教授
學歷: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

臺大醫院史上第一位專責重症加護的醫師,為臺灣引進葉克膜急救方式,建立器官捐贈制度。至今用葉克膜救治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是世界第一,其中包括台中市市長夫人邵曉玲。柯文哲受老師朱樹勳影響,進入外科加護病房,成為台灣重症醫學教育家。他推動台灣器官捐贈移植網路登錄系統和器官勸募網絡系統。因其直言不諱的性格,獨到的個人言論,總是引起媒體注目,不斷衝撞台灣的價值觀,為台灣醫界、政壇不時投下震撼彈。 

出版:三采出版(2014年1月)

書名:白色的力量-柯文哲:我改變不了四季的變化,只能讓其盡善盡美 

        

目錄:

推薦序
 
恩師── 我所認識的柯文哲
               亞東醫院院長、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朱樹勳
摯友── 一位對生命懷著省思與希望「真醫者」的成長心路歷程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 黃勝堅
妻子── 過去的艱困難扛,接下來的挑戰我們一起面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新生兒科主任  陳佩琪
 
作者序 人生都是意外
 
 PART1.  真‧白袍 人生─命運指引走上這條路
‧一圓父親從醫夢
從進入外科就開啟了救援投手的宿命
十七年的台大外科加護病房(SICU)歲月
台大SICU成為外科最重要的後勤司令部
美國對我人生兩大影響
一、西方與東方差異在於人格與人品
二、「不放棄」就是臺大ECMO的起源
 
 PART2.  專‧學  重新審視生命權的尊嚴與抉擇
‧葉克膜技術讓臺大醫院傲視群雄
葉克膜出現,讓生命意義只在於延續?
葉克膜濫用的情形有增無減
怎樣算「活著」,「死亡」又是什麼?
生死界線模糊,逼我們正視生命的意義
有一天我體悟了,醫生無法改變生老病死
憶起生死兩相安,再無遺憾
一肩扛起,建立器官分配制度系統
建立一個公平公正的器官分配制度
各大醫院要達成移植共識是最困難的事
留給窮人最後一個公平機會
面臨醫療體系落差困境的考驗
分配系統混亂導致器官勸募組織難以整合
這個案子沒有壞人,否則只是製造仇恨
特別收錄:我是柯文哲的太太 我抗議
台大新嘗試──駐院科醫師制度、急診後送病房
互愛、互信、互諒的理念而堅持
急診後送病房
尊重生命,成立急診後送病房
推動安寧療護,社會取得新共識
藉討論法案造成風潮,推動下一階段修法
安寧緩和條例仍待考驗
怕衝突,就永遠只能當鴕鳥
生命權屬於病人?還是家屬?
我們處於互相不信任的社會
只要有討論,社會就會有改變的希望
活人才會告你,死人不會告你
人生盡力就好,收放自如是哲學
理智與感情的衝突-曾御慈事件雖盡力搶救,無法救回
特別收錄:曾御慈醫師追思會演說詞
 
 PART3.  悟‧醫  求新求變打破醫療扭曲陋習
‧血汗醫院──健保用社會保險來做社會福利事業
家醫、分級、轉診、論人計酬,打破治療導向的賺錢陋習
醫生不符社會需要,四大皆空時代來臨
醫療行為除罪化無法執行,牽扯社會文明程度
‧台灣醫療應增加醫助、醫佐人力  
醫療產業不求新,敗在心態 
醫學教育缺乏品德教育
葉克膜是獲利率最高的醫療
沒有裝設葉克膜就好像醫師沒有盡力
 
 PART4  盼‧開花  互愛互信互諒 泯除文明社會中的待罪羔羊
‧真正的「文明社會」,不只是經濟富足
文明社會的五階段
要追求公義社會,更要健康、快樂、希望的氛圍
台灣未來二十年需要「新文化運動」
我理想中的改革之道
‧關於核能,應先思考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臺灣?
不幸的是,核四變成政治問題!
 
 PART5 愛‧土地 重燃我對生命的省思與希望
‧完成夢想一 ──2012登玉山記
二O一二年七月二十二日我登上玉山
「舉步維艱」應該就是這樣
劫後歸來,恍如隔世
*特別收錄:登玉山心得分享
‧完成夢想二──2013 腳踏車環島之旅
事前準備
開始我的環島之旅,GO!
第一天:環島之旅正式啟程(台北─>苗栗竹南)
第二天: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苗栗竹南─>彰化員林)
第三天:我竟然騎到流淚(彰化員林─>台南永康)
第四天:台灣的生命力依然旺盛(台南永康─>屏東楓港)
第五天:最辛苦的一天(屏東楓港─>台東知本)
第六天:景色最秀麗的一天(台東知本─>花蓮瑞穗)
第七天:最驚險的一天(花蓮瑞穗─>花蓮和平)
第八天:騎完蘇花公路全程,驚險疲憊,但是值得(花蓮和平─>宜蘭)
第九天:九彎十八拐(宜蘭─>台北)
後記:因有朋友,所以一定行
*特別收錄:環島成功祕訣分享
 
 PART6  家‧親情  家人猶如空氣和水般重要
我的父親-讓我們一起努力,不再受宿命安排
 我的母親-智慧處事,我待人接物哲學皆來自她
我的妻子-平淡中沒有新奇,卻是我最重要的空氣和水
我的女兒-父母是終生職,同樣教養性格卻截然不同
*特別收錄:給兒子的一封信-不求人上人,但求人中人
 
*特別收錄
經典‧柯語錄168
白袍-在權勢之前,我們也不能矮了身子
生死-落葉歸根,家屬卻背負創傷繼續活著
性別與愛情-別存綺麗幻想,本是男女之間的一場戰爭
政治-白色力量,真正的政治人由我定義
社會-文明社會推動,需要溫柔且務實的革命
生活反思-寧做荒野孤獨的狼,不做伊甸園的綿羊

延伸閱讀

媽媽遺產房子全留弟弟,還叫我拋棄繼承...商場女強人放下「爸媽偏心的不甘」:我不是為了錢才孝順

2023-08-11

長大後重看《哆啦A夢》,發現小時候沒注意的秘密!哆啦A夢告訴你:保險最重要的4個觀念

2020-08-05

黃蓉成家生子後就不可愛了?看看「大黃蓉的一天有多難」,讀懂金庸沒說出口的人生寓言

2022-07-12

【民間彙整系列】職場中的基本城府

2023-09-13

建中輔導老師養出北一女學霸女兒,給高三父母的勸告:分數不等於未來「用愛心而不是擔心來陪伴孩子」

2023-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