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你的理想值多少錢?

你的理想值多少錢?

借鏡人生

教育

2014-09-01 12:52

世界變化太快,想要事先計畫好未來的職涯,實在太難。所以,找到目標、為它全力以赴,有一顆相信自己的心,這才是人生可以規劃的。

寫給年輕的你

我在年輕人身上最常看到的徬徨,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者即使知道了,不知道走的方向對不對;又或是找到了,也正在做,卻沒把握,困惑於未來到底會不會成功。

這都是正常的,不要害怕。只是,如果你覺得困擾、希望找出答案,那麼我想問你幾個問題,你可以從這裡思考看看。

第一個問題是:你的理想值多少錢?
選擇工作時,你經常得面臨這個判斷:薪水合不合理?旁邊有很多人會給你意見:什麼樣的工作錢比較多,什麼樣的工作會發股票,找份高薪的工作看來好像很重要。不過,當你把心思始終放在「錢」上面打轉,就不見得能忠於自己真正的興趣和專長。

老實說,剛出社會是很難靠薪水發財的,只顧著考慮金錢,很容易做到自己不快樂、不喜歡的工作。一個月領兩萬六還是三萬六,現在看來差別很大,但如果前者是你喜歡的工作,後者不是,你在兩者間選了後者,不就等於告訴自己:你的理想或興趣,一年只值十二萬?

我並不是說有理想、有趣的工作,錢一定比較少。如果你能找到有興趣、錢又多的工作,趕快去,這是好事。可是當兩樣必須擇其一時,不要把薪水放在前面,要更重視什麼是你真正擅長做的事,以後路才走得長久

有句話說,「人兩腳,錢四腳」。找到喜歡做的事,雖然一開始你兩隻腳,錢四隻腳,追它很累;但是久了做出成績,有一天,它一定會來追你,那時候你自然而然就會輕鬆了。

第二個問題是:應該學習成功的人嗎?
社會上有很多成功典範,「因為喜歡他的故事,所以想跟他一樣」,這種念頭很容易在心中出現。以我自己為例,大家喜歡看我寫的專欄,從中了解我的工作內容,連帶地嚮往我走過的路,於是得到一個結論:「不如我也跟沈方正一樣,選擇進旅館業好了。」然而,這樣想真的對嗎?你看到的部分,很可能只是事實的表象。拿我來說,我的工作時間很長,腦力、體力都耗費很大,還要有很高的EQ。在沒有升上部門主管以前,收入都不是很高。如果只是受我的故事吸引進來,但工作本身不適合你,最後你不但會發現沒辦法繼續,說不定還會覺得被我「騙」了。

這個問題其實和第一個問題彼此呼應:在你做決定時,薪水或別人身上的成功,都比自己心裡的聲音更重要嗎?你想學某個人,到底是學他的什麼?這是我看到很多人沒有仔細去分辨的。

第三個問題是:你怎麼規劃人生?
我的人生是不大有規劃的。我並不是一畢業就很清楚要做這一行,只是剛好應徵上,而我身上又剛好有些適合在這行發展的因素,一路走來,不斷有人給我幫助,所以我可以做得這麼久,到現在還做得很熱血、很用力。

在難以規劃的人生中,到底可以規劃什麼?其實冥冥中,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像已逝的單國璽樞機主教,罹患癌症後還是持續出去佈道、見證,這是因為他想通人生的道理,從此做出生病後的規劃。

至於做什麼工作、什麼時候應該換跑道︙︙這些都算不上是人生規劃;怎麼幫助別人,發揮天賦,對社會有益,這才是你真正要做的。世界變化太快,想要事先計畫好未來的職涯,實在太難。唯一能做的,是賦予自己的人生某種意義,好好活出精采、不浪費的生命。

所以,找到目標、為它全力以赴,在愈混亂、愈變動的年代中,仍然有一顆相信自己的心,這才是人生可以規劃的。只要想清楚,做什麼都不可怕;碰到什麼問題,都不會覺得辛苦,因為你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

這三個問題,你不見得可以馬上回答,但從今天開始想,總會愈來愈清楚。等到有一天必須離開這個世界時,才不會覺得虛度,不會心中仍然帶著一堆問號,可以篤定地對自己說:「多多少少,我這一生做了些有意義的事。」這才是不同的人生境界,也是此刻我最想對年輕人說的話。〈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口述:沈方正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兼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秉持著服務熱忱,在旅館業已近三十年的時間。自1993年任職於知本老爺大酒店起,即致力推展優質的休閒旅遊文化。2004年,由知本老爺大酒店總經理轉任礁溪老爺大酒店,再為台灣的休閒度假飯店開創新的氣象。目前帶領老爺酒店集團海內外共 12 間飯店,包含預計於2014年底於北投、台南開幕的老爺酒店,努力成為「服務華人的專家」。

採訪整理:盧智芳
《Cheers雜誌》總編輯。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學士暨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召集人。著作包含與史書華合著的《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郭特利給新世代的真實工作之道》,以及《能被小用,才是大才》等書。

出版:天下雜誌

書名: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

目錄:

出版緣起 盧智芳
推薦序 對下一個教父的期許和期待 林清波
推薦序 把工作變成一種樂趣與價值  徐重仁
推薦序 有形更有心,才是真正的極致服務 嚴長壽
推薦序 專注堅持,跑出人生最美風景 羅榮岳
推薦序 服務力,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利器 王文欣
作者序 關於成功,我想說的是…… 沈方正

【勇敢立大志】
01寫給年輕的你
02立大志,做小事
03能被感動才是勇者
04開始就是好事
05零到一的距離
06一百萬換來的幸福
07創造你的工作所有權

【彎腰做小事】
08重視細節,善用減法
09小聰明,大智慧
10微弱的嘆息
11消失的顧客需求
12懂得愈多,做得愈晚
13解悶的方法
14方便就是幸福嗎?
15選擇與不選擇
16科技沒禮貌,人才有禮貌
17歡迎光臨日不落飯店
18事情做錯,要怪誰?

【必要的堅持】
19飲恨的完美服務
20自我覺察的必要
21三招收服年輕同仁
22信任的價值
23心情小吃店教會我的事
24盡情體驗,有感人生!
25忘掉招牌菜
26直覺好不好?
27重要的事不簡單
28運動從「動」開始

附錄
做好每天的小事,就是實踐人生的大志 沈方正X盧智芳

延伸閱讀

連電子五哥也搶投資!從元件代理商起家的鐳洋科技,如何從手機做到衛星、搶下太空商機?

2023-09-20

4台廠陷華為蓋廠風暴是美國在示警?「半導體是命根子」老謝:兩岸若開戰,台灣最危險的是「人心」

2023-10-07

被爆幫華為做晶片「整個廠區都台灣工程師」 經部調查最高罰2500萬!4大廠喊冤聲明一次看

2023-10-07

4個月斬獲千萬訂單!台南傳統樹脂廠,如何打進中國折疊手機供應鏈?「秘密配方只有3人知道」

2023-10-02

人人羨慕的台積電,他卻崩潰離職!壓力大到睡覺手抖、最怕「手機震動聲音」過來人:職缺決定命運

202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