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請問李開復:當你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你恐懼死亡嗎?

請問李開復:當你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你恐懼死亡嗎?

借鏡人生

健康

2015-10-19 11:39

如果不是這次生病的禮物,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學習如何享受美好世界。

作者:陳文茜

陳文茜:
你曾經給年輕人一些建議,譬如大學時要好好交朋友,也給孩子身教,譬如一定要相信人、尊重人,但你一定被欺騙過,當然台灣人也騙人,否則我們不會有食品安全的問題。台灣人最近跟大陸人關係緊張,老覺得到大陸做生意就會被大陸人騙,你在北京那麼多年,怎麼繼續維持你對人性的信賴?你堅持信任和尊重別人,就算最後被騙了,仍然相信你得到的遠比你失去的多?

李開復:
因為一個人在任何的環境裡生存,或者想得到成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得到別人的信任。我在美國、台灣、大陸生活了這麼多年,發現要得到別人信任,最好的辦法就是先信任別人。當然信任必須出於誠意,當對方還沒做出欺騙你的事時,你先以信任的態度對待他,讓他覺得深受尊重、信任,對方就會報以感謝和回饋的心。

陳文茜:
你在美國和北京待了那麼多年仍然如此?

李開復:
我當然也被騙過不少次,上過當,吃過虧,家人也會說:「你看你就是太信任別人,才會落到這個下場。」但我覺得如果你把因為信任別人所得到的,跟因為信任別人所失去的拿來對沖,最後一定還是得到的遠遠更多。

而且,我相信人性是善良的,我在大陸投資、幫助的企業,以及在研究院雇用的都是年輕人,發現他們非常相似。如果因為某一些事件,把對岸的青年標上了不誠信的標籤,不僅很不公平,而且也沒有基礎。

陳文茜:
二○一三年對你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年,你在社群網路上的粉絲很多,也有很多想法,常告訴年輕人比較開放、有創意的思考模式,也被選為最有思想影響力的人,很多諾貝爾獎的人都不一定會獲得!你那天很高興嗎?

李開復:
是!很開心,就跑去美國領獎去了。

陳文茜:
但領了一個獎沒多久,你就發現你得了淋巴癌?

李開復:
是!

陳文茜:
所以,二○一三年對你來講就是一個對沖?面臨人生的大改變,我不喜歡用挫折這兩個字,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疾病。你在疾病之後,寫下很多話,其中有一句滿特別的,就是人不要那麼想要有影響力,因為想要影響力,就表示沒有完全放下名利?

李開復:
中華文化幾千年的累積,其實就是在追求一件事情,也就是名,追求利可能有人認為太銅臭了、太現實了,既狹窄又短視,但追求名則是所有人不斷被灌輸和洗腦的,所以粉絲多了,我們就很開心,轉發多了,就很得意,把自己變成社交媒體的機器。

生病之前,我一天可以發二十條社群網路,除了工作之外,所有時間都泡在上面,說好聽一點是我要追求更多影響力,幫助更多年輕人,說難聽一點,就是要出名,這其實是錢幣的兩面,沒有一面是完全真或完全的假,現在回想那時,幫助人或正面影響人很好,留下價值也很重要,但是為了更多粉絲,而把自己變成機器,就不是上天讓我們來到這世界的理由。

陳文茜:
你生病以後覺得人到底應該為什麼而活?

李開復:
以前我認為人應該最大化自己的影響力,如果是三年前問我,我一定想都不想就這麼回答。因為影響力變大了,對世界就會有正面貢獻,所以,那時做很多事都是以影響力的大小來判斷。但是,現在我覺得人來到世界是要讓自己不斷的提升和進步,我們只能改變自己,把自己做好,現在我做一件事時,可能不會只想影響力的大小,而會想如果每個人做了,世界會不會更好?如果會,就去做!如果本來就想做的事,就不要那麼在乎結果,或是用數字來衡量,只要心中認為是一件好事,就去做。

因為其實當我們只考慮影響力時,往往只會幫助最厲害的人,或是只去見最棒的創業者,若是普通人我就不見,演講也只去最好的學校,而且人數愈多愈好,變成每個選擇都是只幫助少數人,但得了癌症以後,就覺得每個人的靈性和價值,應該都是平等的。

陳文茜:
淋巴癌不像肝癌,可以直接把有問題的點切掉,屬於全身性的疾病,無法根治,你必須長相左右。當你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你恐懼死亡嗎?

李開復:
因為聽到時,並沒有特別研究細節,只是知道有二十多個腫瘤,所以照射正子,整個肚子就像聖誕樹一樣亮,醫師都不敢看著我分析病情,得知自己是第四期時,就開始數日子。剛開始時,真的特別沮喪,但後來做了一些研究,並且在醫師指導下,慢慢了解存活期可能不是那麼短,而且如果好好照顧自己,甚至還可能活滿久的,所以又得到了希望。這段日子可以說是跌盪起伏特別嚴重的一段時間,前一天可能抄寫遺囑,後一天可能看到一些希望,遺囑也因此重寫了很多次,因為台灣的遺囑要用手寫,而我的中文很爛,寫錯一個字就要整頁重寫,又不能擦,一擦就不知道是不是別人修改的。

陳文茜:
除了很理性的分析疾病之外,你那時還用什麼方法克服自己的恐懼?看你建議的科幻小說嗎?因為你曾說人要有想像力,就要看科幻小說。

李開復:
其實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做了很多深度研究,一方面覺得這如同賽跑,也把它變成一個遊戲,只要我能讓這個癌症不要再復發,而醫學不斷的進步,尤其是免疫醫療,雖然現在可能還有後遺症,但只要把它壓一段時間,就能夠賽跑,跑過了就有希望,也就是用一個比較樂觀的思維面對。

另外,也發現我過去的工作方式錯誤,以前我每天半夜會醒來三次,每次起來,就跑到書房去回E-mail,因為那時我認為人生應該分秒必爭,覺得醒來躺在床上,也是浪費時間,不如先把E-mail 回完,有點睡意再回去睡,這樣部屬也會覺得我好努力,但其實這也是很幼稚的想法。後來才體悟到自己在處理壓力、睡眠、飲食、運動,全部都不及格,怪不得要得癌症。於是就下決心徹底改變生活方式,才有資格去參加賽跑。

改變生活方式剛開始確實滿痛苦,畢竟以前有一些慣性,例如工作、社群網站都排得非常緊密,有天起床,突然發現今天沒有任何行程,唯一的行程就是照顧好自己,也就慢慢發現,其實人生除了分秒必爭之外,還有很多樂趣。譬如家人對我的愛、和家人一起渡過日常時光,或是出去爬山、呼吸新鮮空氣、聞聞花香、看本好書,甚至在澡池裡躺一小時,享受一下按摩,都是過去沒有好好體驗的生活。

例如,有天我到一位住在陽明山上的一個朋友家,我說你家的景色好漂亮,你把樹砍了才看到的嗎?他說你來過我家了,上次就是這個景,樹也沒砍。我才慢慢意識到,以前我的腦子不斷在滾動,隨時都在想事情,無論陪媽媽吃飯,陪女兒看電影,或者是和家人去逛街,都在想工作的事。

能滑手機就滑手機,不能滑手機,就在腦子滾,現在已經可以輕鬆放下了,發現世界有很多美好的東西,過去我可能都錯過了,如果不是這次生病的禮物,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學習如何享受美好世界。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陳文茜

作者曾經寫下一段自我介紹:

陳文茜,曾經年輕、不認老去。曾經從政,瀟灑告別權力。曾經文藝、不躭溺文藝。她的書寫包含世界財經、國際政治、小品散文、女性與愛情、生活感悟及哲學思辯。人生橫跨學術、電視主持人、廣播主持人、作家、藝術策展人。曾授課台灣大學財經系教授「小人物的國際政治」,在政治大學文學院擔任講座教授,在東海美術研究所教授「儀式美學」。李敖笑她,除了沒唱歌仔戲什麼皆包辦:她回李敖:至少擔任過EMI唱片公司台灣總經理,而且主持一檔「文茜的音樂故事」。問文茜為什麼轉折如此多的人生,她的答案:我只有一生。問她為何活得和許多女人不同?她説:女人的責任就是悦己。成為公眾人物的她,只為自己打扮,不為他人眼光穿衣。文茜的座右銘:亂世中也要當佳人。

書名:我害怕.成功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陳文茜 成功是一條鋼索
李敖 一個人,對抗一整個時代
李安 脆弱教會我的事
張忠謀 請把誠信擺第一
郭台銘v.s. 高希均 我的字典沒有安逸兩個字
李開復 死亡變奏曲:向死而生
張欣 從十四歲女工說起
柯文昌v.s.林懷民 微笑,面對人生所有相遇的事
台積電志工社 氣爆之後,我們選擇挽起袖子
姚仁喜 我們集體的夢
侯孝賢 侯孝賢和他的俠客世界
黃子佼v.s. Ella 回想那一條長長「寂寞道路」

延伸閱讀

南亞海嘯、伊朗震災都有他身影 蔡昇倫讓災民安睡、有隱私 登日本熱搜的花蓮賑災隔屏 他發明的!

2024-04-10

台越協會搭建台灣、越南、日本國際產業合作平台 開拓商機

2024-04-08

「台灣の避難所」關鍵字衝上日本熱搜第1名!讓獲安置災民也有隱私,日網友嘆:日本完敗

2024-04-05

國泰航空空服員歧視客人,3人被開除!乘客經驗談:「只對白人殷勤」,事發後態度仍冷漠

2023-05-24

謝謝日本!日外務省宣佈捐3200萬元協助花蓮震災重建,外交部:由衷感謝

2024-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