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AI

現實生活不比主持人,無法剪輯重來

現實生活不比主持人,無法剪輯重來

借鏡人生

名人專欄

2015-10-30 11:35

你想不想變成更好、更幸福的人呢?怎麼說,決定了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作者:蔡康永

小學開始被強押參加演講比賽,中學又被指派參加辯論比賽,儘管蔡康永不喜歡這些僵硬的技術,但他知道自己比同學受到更多有關說話的訓練。

他主持電視節目之後養成習慣,錄完影會回想剛剛有沒有哪裡講得不妥,或得罪了人,有沒有呈現應該的效果。就是這些經歷,他確定自己可以告訴你:說話可以練習!可以擦上保養品、可以修剪個型,而且絕對不會比削臉節食更辛苦。

在成功擔任七次金馬獎主持人後、蔡康永宣布將請辭擔任近十二年「康熙來了」節目主持,引爆話題。人們喜歡看「康熙來了」的言辭交鋒闖蕩地雷,但蔡康永卻擔心觀眾模仿他們的作風。他想提醒大家,一般人的生活中,可沒有主持人這種具有剪輯機會、降低傷害的護身符,那是表演,不是現實世界。他甚至很想打出警語:「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因此蔡康永出版了《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以及《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澄清、且分享他真正奉行的說話之道。是說話之「道」,不是說話之「術」。他的說話之道很簡單,就是把對方放在心上。

「如果我們練習,把我們相信的事,和我們說的話,盡量變成一體,那我們比較可能因為說話謹慎,而成為一個謹慎的人;或者因為注意說話的品味,而成為有品味的人;或者,因為訓練自己好好傾聽,而終於變成一個善於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的人。」

你想不想變成更好、更幸福的人呢?怎麼說,決定了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現在的蔡康永知道:練習說話,是最划算的事。

:讀《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就能成為受人喜歡的人嗎?

:讀下去就知道!讓談話變美味的醍醐味~


(→漫畫閱讀方向→兔斯基超有梗)


說話之道:完全不必擔心問題沒深度

晴天像很多沒耐性的男生,常常聽別人講話,聽不到五分鐘,就開始恍神。如果說話的是女朋友,很容易因此而發火。我建議你起碼要學會「適時重覆對方句中的關鍵字眼」

女友:「我們副總有夠誇張的,跟祕書搞外遇耶!」關鍵字眼有這幾個:副總、祕書、外遇。如果你能夠用真誠的語氣接話:「你們副總?」「外遇喔?」,女友都會覺得你感興趣,會繼續往下講。

最棒的問句,最可能激發對方繼續說下去的問句,多半是這些:「為什麼?」「怎麼會?」「真的喔?」

不信你試試。話題再怎麼高深,這些問句都夠用的。

你不必假裝有深度,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深度,已經是一種美德了!

(→漫畫閱讀方向→兔斯基超有梗)


說話之道:開口找人幫忙時,要「大事化小」

可問子玉為什麼每次找你幫忙,你都推三阻四的,可是阿女找你,你就會幫她。子玉回想,發現阿女每次找她幫忙時,都不像是來「求她」的,反而比較像是要邀她「一起做一件對雙方都好的事」

阿女會說:「禮拜天我們去跳舞,你順便把那個杰瑞約出來,我想跟他多認識一點,我這邊也幫你約一兩個不錯的,給你認識。」

而妮可一定是說:「子玉,你都不幫我介紹人,我要認識那個杰瑞啦,趕快幫我約啦!」聽了就黏......

最好是把需要對方幫忙的事,拆解成很具體的,聽了不會一下就失去耐心的、一個一個小步驟,然後先提出最小的要求,比較不會被立刻拒絕。

(→漫畫閱讀方向→兔斯基超有梗) 


說話之道:適度的挑釁,能讓談話熱絡

你看每一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主持人一定會挑當年最紅的兩三位來開點惡作劇的小玩笑,說他們離婚付的贍養費比演過電影票房還要高,這類當事人苦笑但全場大樂的玩笑話。

這時主持人尺度的拿捏確實微妙,但無論如何奧斯卡是不會請一位對全場貴賓歌功頌德、唯命是從的人來主持的,因為那樣典禮一定沉悶的。

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探討,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的點頭稱是、應付過去。 

(→漫畫閱讀方向→兔斯基超有梗)  

說話之道:硬生生的報出數字,很難記住

「晴天,你是哪一年生的?」子玉問。

「我出生那年,麥可傑克森出了那首《Beat It》喔!」

「真的!這首歌超棒的!」

「對啊,可惜歌紅我不紅!」

如果晴天照平常那樣回答他是哪一年生的,雖然未必不好,但畢竟就只是一個數字,除非剛好子玉對這個年份本來就很有印象,要不然,子玉就忘了。

硬生生的報出數字,是很難給人留下印象的。可以想像下次子玉和別人提到晴天,或者是新聞又提到《Beat It》這首歌時,都會發揮聯想的效果。 這一招,還可以避開一些講出口會有點尷尬的答案。

職業婦女小S認真推薦你看《蔡康永的說話之道》

做自己跟沒禮貌常常就是一線之間,每次聽到別人說:「我這個人說話就是比較直。」我就開始冒汗,因為接下來一定會有一些被他歸類為直其實挺刺耳的話出現,例如:「你今天氣色怎麼這麼差?」「最近胖囉?」「怎麼還不結婚?」「你記得我嗎?」(已經面露尷尬還死不報上名)

跟康永哥聊天絕對不會被刺傷,還被他附帶的一兩句小誇獎逗得心花怒放,但又感覺那麼真誠不滑頭,讓人不愛都難!如果因為懂得說話交到好朋友,又可讓人開心,為什麼不?

本文出自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兔斯基慶功版)

 

本圖文由 圓神書活網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現實生活不比主持人,無法剪輯重來。蔡康永真正想提供你的說話之道!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