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歸屬感是讓你成為「真正的你」,而不是「全新的自己」

歸屬感是讓你成為「真正的你」,而不是「全新的自己」

借鏡人生

情感關係

2016-11-25 09:45

從我購買歸屬感的經驗看來,我覺得,我們必須開始以與理財相同的觀點看待團體關係。就像經濟學家建議大家手邊至少要有三個月收入的存款一樣,我認為,我們都需要參加至少一個團體,以備不時之需。這種需求不見得會像我在賀志死後的情況一樣突然來襲;它也可以是沒那麼沉重、但依然重要的需求,比方說結交新朋友、找更多樂子、更無憂無慮、尋求更多的興奮與快感。

從我購買歸屬感的經驗看來,我覺得,我們必須開始以與理財相同的觀點看待團體關係。就像經濟學家建議大家手邊至少要有三個月收入的存款一樣,我認為,我們都需要參加至少一個團體,以備不時之需。這種需求不見得會像我在賀志死後的情況一樣突然來襲;它也可以是沒那麼沉重、但依然重要的需求,比方說結交新朋友、找更多樂子、更無憂無慮、尋求更多的興奮與快感。

這些就是在當我展開這項挑戰時所追求的目標。我唯一沒有心理準備的,是它們創造出的美好連結與同在感。剛開始,我期待連結會讓我感覺很好,只是,我想像的是以一種「輕」的方式。我從沒想到自己居然會在豬島體會到心靈融合的滋味;在參加同志天主教彌撒時感受到虔誠;還有在社區花園體驗到輕鬆自在的絕妙感受。

我想,我們已經忘了這些經驗有多富足,又多有意義。或者是,至少我已經忘了。我把多年前在北極圈找到的歸屬感歸到「過去」這個類別底下。「連結」似乎是我曾經擁有、而非現在仍有的東西。即使是當我開始自我挑戰,試著創造出歸屬感之際,我仍沒有成功的把握。但是,我真的做到了(對此我還蠻驚訝的)。我學會如何創造更富足與更完滿的生活,以及如何在生活中參與更多公眾活動。而那表示你也做得到。

關於歸屬,最優先與最重要的事,或許是明白你可以創造歸屬感。你必須相信自己能做到。

儘管事實上我們多半是過著個人生活,但不代表這是我們唯一可以過的生活。外頭多的是各種選擇,有許多能讓我們加入的團體、能參與的活動,還有能認識的新朋友。

然而,在你踏進這個更遼闊、更公眾的世界前,你不能期待它會繼續像你的個人生活。當我踏出第一步,尤其是在尋找在地的歸屬感時,我曾希望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這是由我個人生活衍伸而出的期待。我看起來像蘿拉,說起話來像茱麗葉,因此,我以為在我的歸屬計畫中,我遇見的人不論是外表或說話方式也應該和我相似。但你在公眾生活認識的人或結交的朋友,不需和你有類似的外貌與說話方式。事實上,如果你限制自己只能找與你投緣契合的人—我也知道這樣做感覺有多好—最後你會切斷許多產生連結的可能性,而這就只是因為「這些人與你不同」。

如果在那些團體和地方的每個人都與你不一樣,你確實是需要做些努力才能敞開心房。舉例來說,我剛去參加同志彌撒時,發覺自己總是坐在有某些地方與我相似的人旁邊。或許這種反應是遭到梵蒂岡與啟發課程拒絕的後遺症,不過,我就是希望身邊的人(而且這些人多半是男性)跟我年齡相仿,從外表看來所從事的工作也跟我過去的職業類似。後來,有一天晚上,我跟一位快九十歲的老先生聊起來,他告訴我在一九四○年代的多倫多樣貌;還讓我看他的海軍戒指,並娓娓道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生活。這些故事為我開啟了全新的世界—一個沒有摩天大樓的多倫多!此外,如果我一直試圖讓我的公眾生活要與個人生活相仿,我就不會聽到這些故事,也不明白我有多喜歡理查了。

我把許多心態帶入這項計畫中,最終它們反而成了絆腳石,而希望與其他人相似的想法只是其中一種。我認為,我們本身都會有些特質造成自我設限,或至少形塑了我們尋找連結的歷程。就我來說,缺乏耐心就是很大的問題。如果我這個人能更鎮定沉著、更有耐心,我或許會以「貓咪擁抱者」的身分找到連結,或變成我私心嚮往的閱讀與寫作老師。可是,我既不沉穩,也沒有耐心,這代表有時候我自己的個性會妨礙我盡情投入。

不過,那倒是沒關係。訣竅是,不要因為自己某些特定的行為或局限而自責。我們不該認為尋找歸屬感是要原本內向的人變成天天狂歡;同樣地,也不應認為派對咖必須待在圖書館裡安靜地替書上架。尋找歸屬感的關鍵在於,要從你本身就具備的特質著手,這麼做最終將會讓你擁有更好的歸屬感,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走冤枉路。我知道我熱愛刺激冒險,所以我不會強迫自己要定期到動物保護協會拍拍貓咪;相反地,我發覺我這種個性比較適合面對在豬島大吼大叫的那種場面。記住:讓你不適合參加某項活動的特質,也代表你可能非常適合參加另一種活動。

尊重你的天賦與局限,尋找適合自己的連結方式,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那些方式不適合你,就不可能產生連結,又或者很快就會消失。有時候我不免會想,當初「拯救豬隻」組織在展開政治訴求更強烈的示威遊行時,如果我留下來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我會不會變成打扮成豬、站在閃亮母豬籠裡的那個女孩?我會不會繼續參加示威遊行,要求有關當局提升對農場動物的保護呢?如果換成另一個人,或許就會透過這些活動進一步發現世界,甚至獲得更豐富的體驗,但我不是那個人。儘管未來我可能會改變,但那並不影響此時此刻我對於連結的需求。只要有人在「拯救豬隻」的活動現場扮裝,我就會立即退出。我可以鞭策自己跳脫舒適圈,但我無法變成截然不同的自己。

尋找歸屬感不是要你變成全新的自己。我對減肥書有些興趣,這有點奇怪,因為我很瘦。可是,這些書會引起我的興趣,是因為我把減肥書當成可以看出現代思考方式的社會與文化指標。

如果我翻閱一些介紹流行時尚的資料,例如《原始人飲食法》(The Paleo Diet),我會將之視為是提升不同面向的自我。你的飲食不該多肉少鹽;你該採取特定的烹飪方式,並抱持特定的複雜觀點,來看待農業對社會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影響。從某種意義來說,你應該讓自己蛻變成不同的人—亦即與過去的你並沒有太多共通點的史前人類。

但歸屬不像那樣。你不必變成別人。真要說的話,你是徹底轉變成「真正的你」。如果我從連結學到的第一件事,是我可以自行創造連結;第二件事就是,唯有誠實面對自己需要什麼、重視什麼,才能創造連結。舉例來說,在整個挑戰的過程中,我發覺自己不擅長團隊運動。我覺得這是相當大的缺點,因為我知道對許多人來說,團隊運動是讓彼此同心合力的最佳方式。

但是,有次我曾嘗試透過團隊運動尋找連結—那是在我還沒展開尋找歸屬感的挑戰前至少超過十年以上(但當時的經驗沒什麼結果)。我報名參加女子籃球隊,即使我和其他人穿同樣的制服,我還是沒感覺到多少團隊精神。我之所以在那裡,是因為團隊運動原本該是結交朋友的最佳機會,可是,我從未感覺到任何連結,因為我打從心裡就不喜歡團隊精神。這種厭惡之情得回溯到小學時期,當時我們都被迫玩棒球,而我會畏縮不前,或假裝沒注意到球正朝我而來。至於長大後加入籃球隊這件事不能說是毫無價值,因為我在那裡認識了我的前女友,但要說到獲得歸屬感,我確實一無所獲,只因為我根本不在乎團隊運動。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艾蜜莉‧懷特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找到不再孤單的自己:尋找認同、建立歸屬感的快樂生活提案


延伸閱讀

收「交通罰鍰逾期未繳」簡訊別被騙!他信用卡一刷9千元飛了 警曝:真正逾期罰單長這樣

2023-06-12

有沒人性啊!不忍居民6天吞34張罰單 里長廣播怒飆檢舉達人:不要破壞社區和平…另一派反嗆要報案

2023-08-07

老婦站路口發呆,他開車通過「秒收3600元罰單」、申訴遭撤回!駕駛齊吼:直接廢除紅綠燈算了

2023-07-02

20年來都這樣開…他路肩排隊下交流道卻遭「民眾檢舉」收4000罰單,高雄交通大隊回應了

2023-06-11

科技執法出包!「拋錨車被拖吊」竟遭罰,車主轟沒人篩選照片?蘆洲警道歉⋯1表看罰單申訴流程

20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