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6位總經理的職場攀峰絕學

6位總經理的職場攀峰絕學

攀峰旋轉梯

職場

2012-10-29 14:32

編按:大環境景氣冷颼颼,許多人面臨裁員失業的困境,但還是有人面對不景氣卻依然可以很爭氣,這些人成功的絕學密技是什麼呢?今周刊特別整理20位年輕總經理的成功心法30招,從「溝通」開始傳授爭氣招式,幫助大家醍醐灌頂,不論身處順境展翅高飛或逆境低谷迴旋,都有勇氣克服當下挫折和阻礙,獲得成功和圓滿人生。

編按:大環境景氣冷颼颼,許多人面臨裁員失業的困境,但還是有人面對不景氣卻依然可以很爭氣,這些人成功的絕學密技是什麼呢?今周刊特別整理20位年輕總經理的成功心法30招,從「溝通」開始傳授爭氣招式,幫助大家醍醐灌頂,不論身處順境展翅高飛或逆境低谷迴旋,都有勇氣克服當下挫折和阻礙,獲得成功和圓滿人生。

第一招:絕不當能力過人的獨行俠

一年前,旗下擁有綠巨人(Green Giant)、哈根達斯(Hagen-Dazs)等品牌的美國通用磨坊食品公司(General Mills),邀請時任嬌生(Johnson & Johnson)亞太區經銷總監的鄧曉華,到上海進行台灣區總經理面試,即使鄧曉華在外商工作已多年,怎麼也想不到等著她的,是一場如此古怪的面試經驗。


「從上午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跟營業部門、行銷部門、人資部門、亞太區的主管、大陸區的主管、大中華區主管面談,我搞不清楚為什麼要跟這些人面談?他們也搞不清楚要跟我談什麼?」直到下午四點半,鄧曉華才跟直屬上司見了面,「他也只是跟我閒聊,沒談業務、方向,不談我的能力和資歷。」

隨後鄧曉華就收到了聘用信,她忍不住問了老闆,「你為什麼會選我?」老闆回答,「跟你面談過的人,包括我,都認同你是可以和團隊協同工作的人才」、「你的履歷很漂亮,但公司要的不只是能力過人的獨行俠。」鄧曉華用力地強調著「獨行俠」這三個字。(更多鄧曉華的故事

第二招:不抱怨的韌性才能逆流向上

從「臨時雇員」變身成為台灣馬自達(MAZDA)汽車的執行長,朱梅君創下數個「第一」紀錄。她不但是福特六和汽車製造處第一位女性經理人,更是台灣汽車業第一位女性、 同時也是最年輕的CEO,接下執行長一職時,她才三十九歲。

在瞬息萬變、以男性為主導的汽車產業中,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女生,如何從人事部臨時雇員,一路過關斬將,登上執行長高位呢?朱梅君具備哪些老闆們所欣賞的特質,讓她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脫穎而出,成為管理上千名員工的領導者?

「從態度方面來講,主管可能有觀察到我很認真負責,而且會去找方法把事情做好。」此外,她的主管也看到了朱梅君的「同理心」,當她需要人家幫忙時,並不是單方面強硬地逼大家給她資料,而是會考慮對方是否很忙,詢問對方空檔的時間。

只是臨時雇員的朱梅君,工作所展現出來的認真態度,以及積極想要學習的動機,讓老闆印象深刻。因此,當一有正職的機會時,主管第一個想到的人選就是她。(更多朱梅君的故事

第三招:只要身處戰場,你就是推銷員,別無選擇。

第四招:所有老闆都不會喜歡Surprises


坐在台灣萊雅(L’Oral)剛落成的員工咖啡廳裡,第一眼見到陳敏慧時,感覺她有股「穿著Prada的惡魔」中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的幹練氣質,但卻沒有咄咄逼人的主管氣焰,才四十多歲就登上台灣萊雅化妝品集團總裁「大位」的她,不但是法商萊雅史上首位台灣籍總裁,也是萊雅亞洲區十三個國家當中唯一的女總裁,突破萊雅向來任命男性總裁的傳統。

「我對工作總是充滿熱情,也從不掩飾在事業上的企圖心!」陳敏慧笑著說,確實,要能在瞬息萬變的化妝品界,掌管台灣萊雅化妝品集團旗下蘭蔻(Lancme)、植村秀(shu uemura)等十多個品牌、九百多名員工,並創造年營業額數十億元的佳績,要對品牌的銷售有高度的熱忱。


陳敏慧曾經當過祕書、高中老師,並陸續在奧美廣告與台灣寶僑(P&G Taiwan)擔任業務與品牌經營等職務。一九九七年,才被台灣萊雅集團延攬擔任蘭蔻、赫蓮娜(HR)化妝品事業部的副總,而細數陳敏慧進入台灣萊雅的十四個年頭裡,她一直秉持著「只要你身處戰場,你就是位推銷員」的心態,除了行銷旗下的品牌,也把自己當作「品牌」來經營,抓住每個行銷自己的機會。(更多陳敏慧的故事/陳敏慧的效率筆記術

第五招:信守承諾,否則勿做承諾

台灣30家壽險公司的總經理,都是年近半百的江湖老手,只有剛升任法國巴黎保險台灣區執行長的黃旗興,是一位40歲都不到的「年輕人」。


職場中最讓他難忘的一段經驗,是到越南擔任宏利人壽財務長。當時宏利人壽是越南第一家外商壽險公司,所有的保費精算業務都得依照國際標準進行,「可是越南沒有教精算的科系,我的部門根本找不到人。」

原本黃旗興因此萌生退意,「可是已經答應人家,還簽了約,就得把事情做好!」他多方打聽,找來兩名當地會計系學生當作精算部門第一號跟第二號員工,在每周六下午親自為這兩名員工上課。

沒想到在這種土法煉鋼的訓練下,3個月後,其中一名員工居然考取了越南第一張美國精算師執照,精算業務自然也步上軌道。

這種信守承諾的特質,讓黃旗興在保險業內建立起自己的信譽,終於能在40歲之前,躋身壽險公司的執行長行列。(蔣士祺)

第六招:每個人做事動機都不同,務必各個識破

第七招:讚美,是表達謝意的方法,但,切勿弄巧成拙


二十三歲才轉業到網路通訊公司,但魏美玲只用了十四年,就從最基層的業務員升任友訊台灣區總經理。在以男性為主的資訊產業中,她是個異數,在穩健保守的網路通訊產業中,更是絕無僅有,魏美玲能快速爬升,來自其獨門的人脈控溫心法,什麼是人脈控溫法?魏美玲解釋:具有影響力的人脈,需要維繫!但提攜的機會從哪裡來?別人為什麼要提攜你?

身為台灣區總經理,魏美玲每天有機會參加很多不同活動,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精英,但出席活動時,魏美玲絕對不會只為出席而出席,為認識人而認識人,「就如我常跟員工溝通的,去拜訪客戶,你知不知道客戶的特質?要推銷什麼話題?有沒有設定自己要完成的目標?」

魏美玲透露,「我現在去拜訪客戶,即使只是很輕鬆去閒聊,都會準備一張私人備忘錄,備忘錄上會寫公司的近況,或者客戶的近況,總之討論的話題要準備充分。」這樣的方式,讓魏美玲總是能讓自己跟客戶的資訊處於同步狀態,「每次見到客戶,我和他之間能立即回溫到上一次見面的狀態,這次見面只會繼續增溫,而不需要花時間回溫。」(更多魏美玲的故事


第八招:建立你的行事準則,但勿要求別人依此行事

除了詞曲創作人、作家,許常德38歲那年就擔任上華唱片總經理,當年從其他公司跳槽到上華接手企宣部的許常德,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企畫會議結束後,宣傳部主管拍掉他伸出去的手說,「我們不必作朋友。」因為他被認定就是來搶飯碗,他回憶說:「那時候被排擠到連經費都少一半,宣傳根本打不出效果。」

內部不支持,許常德只好自己動腦想辦法,他找上當時正想大力宣傳的中影文化城,以歌手去中影辦小型演唱會,換取對方贊助經費,並讓歌手上電視廣告的交換條件。

但委曲求全,還是黑函、流言不斷,許常德苦笑說:「外面居然說我廉價亂辦歌手演唱會。」被抹黑最嚴重時,甚至連歌手都質疑許常德到底稱不稱職。

「那時候(支持)同事跟我說,要發黑函誰不會,我們也來發吧!」但許常德仍然堅持,「我無法強求別人跟著我的標準走,但我不會因此改變我的行事準則。」幾次的宣傳跑下來,許常德捧紅了歌手,也捧紅了自己,成為上華的總經理,當初放話的同事,則已經消失在唱片圈中。(林心怡)

@其它今周刊「溝通說服」密技報導:

4種職場必勝的向上溝通術

懂得說故事,整個世界被你說服

贏在好故事 說出好錢途

有效溝通的「六不」原則

好同事也不透露的收服主管說話術

齊藤里惠讓人聽見文字的聲音


@今周「溝通」書房:

幼稚園入門級:





大出洋相是成功的一半/臉譜出版(2012.06)


重點內容摘要:溝通5撇步自在應對各種狀況

第1招:引起注意-製造友善的目光接觸,丟出注意力誘餌,在正確的環境中專注傾聽。

第2招:良好的接觸-用誠意開啟陌生之門,小心洞察自我的分類歸檔,進而洞悉他人。

第3招:相同的頻率-大出洋相是成功的一半,輕鬆開始尋找比對找到同類共鳴。

第4招:我認同你-建立獨立的自我,並接受對方原本的樣子。

第5招:說出漂亮的話-正面思考正面出擊,即使拒絕也學會用外交辭令誠懇包裝。


小學進階級:





邏輯這樣用才能解決各種難題/臉譜出版(2012.07)


重點內容摘要:6大心理技巧(CRICSS法則)活化邏輯力,說服所有人

技巧1C-Commitment:承諾說服法-承諾要有必達的決心,從小小的承諾開始,最終要讓對方說YES。

技巧2 R-Return:故意拒絕,以獲得更大回饋-先給人情,製造別人回饋的機會。

技巧3 I-Influence:把影響力擴大為政治力-借用權威、提高專業技能、成為訊息專家、掌握資源分配的權力、形成小組。

技巧4C-COMPARISON:善用比較魔法-設定比較基準拉抬話術說服力。

技巧5S-Scarcity:製造限量感-利用「限定」提高對方的擁有慾。

技巧6S-Sympathy:製造同感-要讓他人喜歡你,先對對方釋出善意。


中學升等級:





蔡康永的說話之道/如何出版(2010.04)


重點內容摘要:40篇短文,讓談話變美味的醍醐味

@從環境猜測人的個性:如果我初次跟別人碰面,約見的地點牆上是有鏡子的,我會儘量讓對方坐在可以照鏡子的位置,這樣就可以看看對方在和你談話的過程中,是對你比較有興趣,還是對鏡子裡面地自己的倒影比較有興趣。

@尖銳問題怎麼開口:問題很尖銳,可以把心裡假設的事,倒推回去兩三步來問。比方說,假設對方在吸毒,倒推回去兩三步:吸毒是因為他不快樂嗎?是因為離婚嗎?可能可以這樣問對方:「離婚以後,是不是過得很痛苦?」之後再問到「所以你有在吸毒?」這樣對方就不會那麼難以承受,他知道你是關心,而不是在審問。

@話題卡住怎麼辦:談話卻卡住的話,其實不必用力挽救,另開一個話題即可。如果在相聚的兩小時裡面,你有三次讓對方開心的笑,那對方應該是絕對不會記得你曾經提過幾個無聊的話題的。

@說話的爆點不要藏在最後:你如果習慣把爆點藏在故事的後面,可能聽你說話的人,熬不了那麼久,就紛紛陣亡了。一個大家不熟的畫家,如果用「兩個手掌大的畫,就能賣兩三百萬」來介紹不是更吸引人?

@讓對方聊自己,他就會覺得有趣:不要說出「我」字。每次想說「我」字時,都改成「你」字或「他」字。你會發現自己,忽然變成一個不斷把話題丟給對方、讓對方暢所欲言的、超級上道的人!

@講好笑故事,不講笑話:講話幽默的人,就像走路好看的人,你跟她走在一起,會覺得很平常的走路,也是賞心樂事。而講笑話比較像翻跟斗,翻得好不好姑且不說,但其實很少人喜歡跟一個沒事就翻跟斗的人一起走路的。

@讚美:別人罵你一句,你回罵他一句,這就叫吵架。別人讚美你一句,你回一句讚美,這就叫社交。

@不想交淺言深的話,應該避開的地雷:第一,對方很容易有苦衷的、不方便對不熟的人說的。第二,是對方很容易有強硬立場的,談起來容易起爭執的。

@聽懂就問得到:因為人說話,常常是「語帶保留」、或者「話中有話」,你只聽字面的意思,就做決定,恐怕機會就跑掉了。

@讓自己的問題短,對方的回答長:問的問題越具體,回答的人越省力。回答的人越省力,她就越有力氣和你聊下去。

@尖銳問題也可營造談話氣氛:適度的挑釁,絕對能讓談話熱絡,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被重視、被探討,而不是被一個完全沒原則的人敷衍了事的點頭稱是、應付過去。

@沒興趣怎麼接話:遇上對方提起了一個你完全不想接的話題,不必急著要抵抗,而是輕巧的把對方熱衷的話題,連接到一個很生活的方向,就行了。

@懸疑,讓人想聽下去:跟朋友轉述一件事的時候,每講個幾句,就稍稍停一下,看你朋友會不會問「然後呢?」「後來呢?」如果有這樣追問,就表示你敘述事情的方法是吸引人的,但如果你停頓一下,你朋友卻想都不想,就把話題轉去別的地方,那就表示你講得很沒意思。

@安慰別人:人真的很難「了解另一個人所受的苦」。如果不能了解,就不要這樣說,因為當事人向你傾訴的時候,她只需要你聽,也許她也很需要你給她一點建議,但她可能不需要另一個人宣稱有別人懂她的苦。

大學活用級:





黑幼龍工作與生活的雙贏智慧/商周出版(2012.09)

重點內容摘要:四大原則增進人際關係

原則一:不批評、不指責、不抱怨

原則二:真誠的讚美與感謝

原則三:微笑的力量

原則四:真誠的站在他人的角度去了解一切

社會實戰級:





改變一生的人際溝通關鍵法則(人性的弱點75周年最新增訂紀念版)/商周出版(2012.09)


重點內容摘要:百年不變的「溝通說服」影響力

影響力一、三個建立人緣的基本法則


1 卸除武裝
2 肯定優點
3 觸動核心需求

影響力二、六個製造持久印象的方式

1 關心他人的利益
2 展現笑容
3 牢記他人的名字
4 仔細聆聽
5 談論對方重視的話題
6 讓別人感到舒適

影響力三、如何讓他人信任你

1 避免爭執
2 不要直指別人的錯誤
3 迅速且鄭重地認錯
4 從友善做起
5 創造親近感
6 讓出功勞
7 擁有同理心
8 訴諸崇高的動機
9 分享你的旅程
10提出挑戰

影響力四、引領改變,而不會引發反抗

1 把好話說在前頭
2 坦承自身背負的包袱
3 低調指出錯誤
4 提出疑問,而非直接指揮
5 緩和過失
6 誇大對方的進步
7 給別人一個好名聲去實踐
8 在共同立場上溝通

延伸閱讀

「先生吐血那次,光第1個月就花掉快40萬...」老老照顧的真實無奈:我已經70幾歲,再長照下去我會倒

2023-11-01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我覺得哥嫂都沒好好照顧失智的爸爸...」醫師勸長照裡不同居的家人們:照顧不是出錢的人最大

2023-09-06

「我婆婆住在安養院」花了2年,她用80歲婆婆的認同證明:割捨掉外人的期待,才能圓滿真正的孝

2020-12-25

從捨不得花錢玩耍到經歷長照後報復性出國「想找自己還活著的感覺,而不是只剩下照顧別人的人生」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