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甄環在職場的求生8計

甄環在職場的求生8計

攀峰旋轉梯

名人專欄

2013-04-01 14:33

編按:當台灣一片甄嬛熱時,在電視機前走不開的你,只看到連續劇裡的愛恨情仇而已嗎?事實上,甄嬛的每一句經典對白,都適用於職場。

編按:當台灣一片甄嬛熱時,在電視機前走不開的你,只看到連續劇裡的愛恨情仇而已嗎?事實上,甄嬛的每一句經典對白,都適用於職場。要在職場上「周全自己」同時「周全所有人」,你就不得不學學甄嬛的厚黑攻略,因為任何利益衝突的地方都是後宮,只有存活下來的人,才有資格定義成功


第一計:有本事留下,就要盡量被人利用!

1990年,從有「格子布」大王之稱的父親尹書田手中接下潤泰紡織以來,尹衍樑將其擴大到營建、流通、金融等領域,他已經將潤泰從一家紡織業,擴大為集團,還橫跨兩岸三地,尹衍樑今天的成就,大多來自於他的態度及人脈。

而這麼一位企業家,竟然說出他甘願「被利用」,還鼓勵年輕人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原來,尹衍樑認為,這種利用不是耍弄、愚弄,而是利用己身之力貢獻組織的成長,而組織成長可以給我們更多更好的機會,帶動良性循環。

「自己要先『修身以待天命』,以等待好的機會,一個態度不良的人,機遇對他是沒有用的,只有勤奮、態度好的人,機遇來了就會變成機會。」尹衍樑的態度,決定了他的高度。(更多尹衍樑的故事)


第二計:當你不知道對手是誰,才是最可怕的事。

二○一二年中國泡麵大王「康師傅」有失有得,在泡麵市場遭遇亂流,卻與百事可樂結盟,在飲品事業扳回一局。儘管不改強式作風,但魏應州這位食品霸主,卻在六十歲的這年,開始懂得卸下武裝……。

「各位同仁,大家辛苦了……對於各位在第一線所承受的委屈和辛勞,表達最深慰問和關懷之意!」就在「釣魚台效應」從政壇延燒至商場,康師傅與統一因抹黑疑雲而開槓之時,十月底,魏應州罕見地寫了一封信給全體員工。這封信讓康師傅員工不知所措,因為過去「遇戰則戰、遇強則強」的魏應州,竟展現從未有過的溫柔。

信中,魏應州指責對手中傷康師傅為「日商品牌」;但另一方面,他不忘以感性口吻安撫員工,表示「人在做、天在看」,希望集團內八萬多位員工凡事「以大局為重」、「化悲憤為力量」,切勿與對方起衝突。(更多魏應州的故事)


第三計:這種事太醫院也是諱莫如深。所以只說斷不出來。

我常講,人為什麼有兩個耳朵、一個嘴巴?因為要多聽,聽比說還重要。聽清楚了,回話準確、有邏輯,就能適時製造說話效果。」

謝震武生長在眷村家庭,跟大哥年紀差了十多歲。小時候,家人講話,他就在一旁默默地聽,不隨便搶著發言,這養成他凡事「仔細聽,深思考」習慣。後來進入大學,接受多位法學大師的洗禮,除了原本嚴謹的性格外,他還練就一流的邏輯力。

在家庭教育及職業訓練下,謝震武說話可以幽默,但不容易犯錯。像日前「補教人生」新聞成了街頭巷尾、茶餘飯後議論話題。談話性節目也順應潮流、「參一腳」,請來賓發表意見。「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輕易將『外遇』二字說出口時,我對這種具有『特別意義』的名詞用法,就會很小心。」謝震武說,因為事實如何不得而知,「外遇」一詞就不能直接引用。

「所以我會說,一方做了讓另一方傷心的事,避免直接用外遇來形容。」夜間談話性節目盛行,為求收視率,主持人及來賓說話習慣生猛嗆辣,不計後果演出,常令人捏把冷汗。但,謝震武在後天教育養成下,發展出另一種獨特風格。(更多謝震武的故事)



第四計:做奴才最要緊的是忠心。所謂忠誠說來簡單,要老要什麼,盡量給他就是。

從銀行的小辦事員做起,王定乾靠著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坐上寒舍古董公司董事長大位,在一連串的人生驚歎號中,唯一不變的就是他「凡事要做到最好」的信念,亦是他邁向富足人生的重要祕訣。

「做我們這行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只要專業眼光還在,就可以永不退休!」坐在古色古香的寒舍藝術展示中心裡,今年五十二歲的寒舍古董公司董事長王定乾篤定地說。

從銀行行員到知名古董藝術品頂尖經紀人,他是去年中才以四.三億元天價標下「乾隆寶璽」,創下台灣拍賣史上新高紀錄的寒舍董座,也是中華文物學會理事長、大陸鳳凰衛視「投資收藏」首席評論員。

其實,人生總是在一連串的陰錯陽差中,意外譜出美妙的樂章!而「專注、熱情與全力以赴」,是王定乾白手起家、邁向富足人生的關鍵因素。

分析王定乾一路走來,持續受大老闆重用的一大原因就是「忠誠」。「能力好的人實力並不會差太多,但對公司忠誠度高,又願意付出百分之百心力的,卻很少見!」對於後輩新進的員工,王定乾總是鼓勵他們,除了要培養專業能力,也要當個能幫老闆解決問題的人,不要一開始就「短視近利」,只在乎薪水高低,只要老闆肯栽培,就要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全力以赴。(更多王定乾的故事)

第五計:這宮裡,不是妳對她好,她就會對妳好。

母親之於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而言,是形塑他做人處世、面對人生的基礎。母親從小教他「吃虧就是占便宜」,讓他日後處世養成堅韌的性格,學會「堅守正道」。

大概是我念國小的時候,家裡很不幸地發生了一場火災,剛好爸爸外出去運動,火災發生時,我像跑百米似地衝去把爸爸找回來,回到家時所看見的那一幕,幾乎是永生難忘,媽媽誤以為還有小孩沒逃出來,不顧旁人的阻止,拚了命就是要闖進火場裡去,非得確認每個孩子都平安無虞,她被燙得兩條手臂紅腫。

這就是我媽媽,一個標準的台灣女人,一個不顧自己,捨身也要為子女的媽媽。

然而,這也是我們人生中最苦的一段日子,房子沒了、家當毀了,寄人籬下,什麼都得看人臉色。在那個年代的公務員宿舍裡,其實滿勢利眼的,比較有錢家庭的那幾個小孩,總是瞧不起我們,就因為我們家窮,甚至有一次我們家在吃飯,鄰居的小孩就故意把便盆移到我們家旁邊,但媽媽也不以為意,她就是這樣,與人為善,現在想起來,才覺得是人情冷暖當事者自知!(更多施崇棠的故事)


第六計:路要一步步走方能穩當。偶爾露出「弱點」,才能創造生存空間。

以前我不喜歡人家說我很努力,因為不管做哪一行業都應該努力,說努力好像刻意要展現我有多辛苦、多累。工作夥伴每次跟我說我很認真、很努力時,我反而會說:「難道你就不能說我指甲美嗎?只有認真可稱讚嗎?」

我懂得要知足、要努力、要開心,這都是自己慢慢去體驗而來的。身邊的人很少談及努力,我知道自我檢討,我會要求自己,但不會要求別人。一路走來家人都還滿放任我的,他們也知道我喜歡表演,不會告訴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很挺我。

我不是很會講話,我用表演的方式來傳達想法、傳達很多不同面向的我,總歸自己是很善變、多變的。我不覺得我自己很強,很會跳舞、很會唱歌、很會怎樣……,但我很要求自己,還是有比你更好的人,所以我很努力、很認真,這是我的優點。

我的弱點就是太要求了,所以常常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我想這是過程,當你看到一個很成功的表演,錄影錄下來,才發現原來我學過這麼多東西,克服很多做不到的事情,那是人生的記憶。(更多蔡依林的故事


第七計:不到根基穩固時,輕易出手只會落人把柄。

在十幾年前,誰都料想不到,這位拍學生電影起家的小演員,竟能挺過漫天流言和影視圈的風風雨雨,32歲成為台灣電視史上最年輕的副總經理。

「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蘇麗媚的小心和謹慎。當然,她也稱得上是位福將。」三立的主管如是說,不論在業務或是節目的企畫上,蘇麗媚總是和別人想的不一樣,雖然很多人曾因此質疑她的專業,但事實總是證明她的判斷沒錯。

就如同三立當初開設新聞台時,她獨排眾議,堅持要走社會新聞路線,很多人不看好,事後,蘇麗媚卻證明了那是一條對的路;開台後,更成功拿下收視率前三名。在外人面前多半笑臉迎人的蘇麗媚,面對台內的節目規畫和製作時則是表情冷冽,態度謹慎,她要的是如神槍手般的快、狠、準,不要亂槍打鳥,要的是「一槍命中目標」,被退案幾乎已經變成三立多位主管的共同經驗。

因為,案子一到蘇麗媚手上,她一定會追問「為什麼要推此案?」「這個東西可以賣給誰?」她不斷和主管們強調「知道錢從哪裡來,才能命中市場,一炮而紅,做的事才能有效率。」「光憑這一點你就不得不佩服她,她雖然有時不近人情,但還是有幾把刷子的。」一位不願具名的三立主管指出蘇麗媚成功之處,就是比別人多了一份企圖,再加上幾分努力。(更多蘇麗媚的故事)
 

第八計:同事間的鬥爭不重要,重要的是老闆相信誰!

在電子公司的財務操作上,聯電一向最有效率也最靈活,這其中除了曹興誠居間運籌帷幄外,財務長洪嘉聰的執行能力強,扮演了極重要的關鍵角色。

環顧國內前十大電子業集團,四十三歲、不是名校畢業、沒有外商背景的聯電財務長洪嘉聰,卻能深獲董事長曹興誠的信任,在治軍嚴明、擅長財務操作的曹興誠手下工作多年,且讓聯電的財務及轉投資策略運作順暢並繳出驚人績效,洪嘉聰的本事令人好奇。

在電子公司的財務操作上,聯電一向最有效率也最靈活,這其中除了曹興誠居間運籌帷幄外,洪嘉聰的執行能力強,確實也扮演了加分效果。尤其是最近十年,聯電從一個小公司逐步走向國際市場,成為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財務操作規模愈來愈大,洪嘉聰不僅全程參與,並在每個階段中磨練了他的能力及見識。

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就說,「洪嘉聰財務概念很強、人際關係也好,很能夠執行政策,另外他話不多,也從來不論別人是非,而且不逞強,虛心做事,確實有他的過人之處。」 (更多洪嘉聰的故事)

@今周刊「甄嬛」相關報導:

從一字五毛錢到寫下震撼華人世界的《後宮.甄嬛傳》

「甄嬛傳」真實版 大亨、貪官「回不去了」!

看「甄環傳」學會掌握出場時機

以歷史為成本

 

@今周「甄嬛職場生存術」書房:

旋轉梯1級:



后宮甄嬛傳教我的80件事/高寶書版出版(2013.02)

甄嬛傳就是一本人生厚黑學,本書用最淺顯易懂的語錄方式,讓甄嬛帶你看盡人生百態。

旋轉梯3級:

 



甄嬛教會我的36則職場生存術/智言館出版(2013.02)


職場中「周全自己」也「周全所有人」的厚黑攻略。


目錄:


【編輯室報告】無論是職場或後宮,不懂爭,就等死

【作者序】甄嬛死也不會告訴你的「真心話」


PART1:賤人之所以成為賤人,是因為她身處在地獄

01花開得再茂盛,「御花園」裡永遠只有一棵樹

02有本事留下就要盡量被人利用

03如果你不當「墨魚」,就要小心變成「翻車魚」

04別人幫你,那是情分,不幫你,那是本分

05凡是有利害關係的地方,絕不可能任你獨善其身

06同事們都是「好人」,但只要是人都會害你的

07小心,你的同事,有一天會變成你的上司

08以利相聚,必然會為爭利而散

09不夠「狠」不夠「穩」,你永遠只能當「答應」和「常在」

10當你不知道對手是誰,才是最可怕的事

11心善是好事,但一味地心善,就只能壞事了

12賤人之所以成為賤人,是因為她身處在地獄


PART2:當「後宮劇」在辦公室裡上演時,你要如何「活」到最後?

13如何讓敵人吞下對你的不滿,才是真本事

14有特權有背景,是灑了糖粉的致命毒藥

15有時候,要對你的敵人仁慈,才能壯大自己

16鋒芒畢露,處處與人為敵是透支人脈的險招

17把話說透換來的不是「活命」,而是「活埋」

18泡麵再怎麼香都還是泡麵

19流言是雙面刃,可以害你但也可以幫你

20要打壓一個人,就要在她最得意的時候

21記住!你來上班不是為了在背後捅別人一刀

22其實,有人和你搶功勞也是好事一件

23故意露出「弱點」,才能創造出生存空間

24同事們的「真心話」,可能是釣餌,也可能是甜美毒藥


PART3:想要升官加薪,除了猜得中別人心思之外你還要學會什麼?

25與其花錢加盟看人臉色,不如自創品牌

26無論職場或後宮,「忠誠」永遠是你最好的名片

27所謂的「忠誠」說來很簡單:老闆要什麼,盡量給他就是

28老闆要的是你的「建議」,而不是「指教」

29放不下榮華富貴的人,就永遠成不了大氣候

30同事間的鬥爭不重要,重要的是老闆相信誰

31要成為「御前紅人」,就要摸順老闆的「逆毛」

32不是眼前的每塊「肥肉」,你都非吞下不可

33不是眼前的每次「羞辱」,你都要急著報仇

34「欣常在法則」:耐心排隊不是為了等待成功,而是等別人失敗

35同事或老闆犯的錯或罪行,要先放口袋

36有時候,老闆的話,聽三分就可以

延伸閱讀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股站上2萬點後 如何笑傲股海 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秘訣就是「用正確觀念來破除交易的心理魔關」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