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一千兩百億人民幣

一千兩百億人民幣

黑傑克

金融

2013-12-13 13:27

台灣銀行平均放款利率是多少?兩%到三%!等於說,同樣的生意,在台灣做到的營業額,搬到中國去,這營業額立刻就變成稅前盈餘。所以金融業都把到中國做生意,當成未來的大利多。



883期引用央行彭總裁的數字,也就是台灣的錢太多了,有超額儲蓄,弄到台灣的存款、債券,利息都很低。這個錢很多,已經淹到人民幣去了。12月11日報導指出,開放不到一年,台灣的銀行收到人民幣存款已經有一千兩百億。這金額比印象中的香港要高,台灣應該已經是第一大境外人民幣中心。

老百姓這行為很容易理解,存台幣一年才一%,人民幣有三%多,傻子也知道錢要往收入高的地方走。以前存澳幣,可是澳幣跌起來沒人性,人民幣可沒這問題,地球人都知道人民幣兌美元是升值的。而台幣,腦子清楚的人都知道,彭總裁不下台,就會緊盯著美元。這不就是A=B,B=C,因此C=A這麼簡單。所以人民幣的存款餘額,還會月月創新高。

問題來了,台幣存款可以借給泡麵去買帝寶,人民幣存款借給誰?

借給在中國的中國人,利率立刻跳到六%。如果敞開來幹,放款息至少是八%以上。中國的銀行財報顯示,利差沒有低於三%的,超過四%的也很多。

台灣銀行平均放款利率是多少?兩%到三%!等於說,同樣的生意,在台灣做到的營業額,搬到中國去,這營業額立刻就變成稅前盈餘。所以金融業都把到中國做生意,當成未來的大利多。

可是中國資本帳沒開放,境外人民幣只能在境外流通,要進中國,跟用美元換人民幣一樣,要經過申請、批准的。台灣收的人民幣,只能在香港、台灣有限的幾個交易商手上流通,自然利率無法跟中國媲美。

回頭說這件事對投資人的意義。我是不會存人民幣存款的,三%多的人民幣都不存,當然更不會存一%的台幣。升值的人民幣不存,自然不存貶值的澳幣。

要存人民幣,當然去中國存,花個兩天,到上海或廈門哪的銀行開戶,定存息自動提高到四%。認真一點,找到在當地住過幾年的台灣朋友說明一下,改成買理財產品,利率就拉高到六%。這東西有點像台灣的基金,可是是銀行跟信託公司合作的一種金融商品,等於是銀行把央行沒的高利貸,轉包出來的一種商品。

如果人在當地,乾脆殺到信託公司去買信託,利率很容易到八%。

激進的基金經理會這麼做,從台灣借錢,拿去中國存,假如像不動產自備款只要三成的話,存十億,自己準備三億。七億付台幣三趴的利息,一年兩千一百萬元,十億做中國的理財產品,收六%,一年是六千萬。扣掉利息,收益是三千九百萬。以三億本金計算,報酬率超過十%。

神奇嗎?這就是很多對沖基金的操作模式。你可以自己試試。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