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消失的財富

消失的財富

2015-10-08 11:31

以前說通貨膨脹會吃掉我們的財富,現在是通貨緊縮沒這問題,換成匯率在消滅我們的財富。

蘋果新品iPhone 6S漲價!什麼時代了,居然有消費電子產品可以漲價。原因很簡單,因為新台幣貶值。

蘋果公司收到的錢一樣,只是這個「 一樣」 指的是美元,我們用新台幣,卻要比去年多付一成,才能換到相同的美元。匯率貶值或許可以讓出口廠商有短期的競爭優勢,但付出的代價,卻是所有國民持有的新台幣購買力衰退。

上一代iPhone 6推出的時候,正好碰到日幣大貶值,蘋果公司還來不及調整價格,拜託在日本工作的朋友帶回,換算新台幣價差以千元計。今年蘋果準備充分,定價充分反映匯率,就沒這樣的好康。

而且統計出來第一波銷售,日本的銷量明顯衰退,反映日幣購買力衰退對進口商品銷售的直接影響,假如不是把中國這最大市場列入首發名單,就要出現iPhone新機銷售衰退的紀錄。

一般民眾很難體會「 購買力衰退」 的意義,但是新台幣貶值的受益者卻很明顯,導致大多數的媒體討論,都傾向以貶值來拚經濟。比方說台灣進口最大宗的物品是原油,相同一桶油相同的美元報價,用貶值的新台幣買就要花比較多錢。可是換匯買油是中油與台塑石化,消費者看到油價漲只會抱怨油電政策,不見得理解匯率這因素產生的效應。這回蘋果手機漲價,可就讓大家很有感覺,知道什麼叫購買力衰退,體會要花更多的錢才能買到相同東西的感覺。

這波貶值到底讓我們損失多少?以央行公布六月底新台幣流通的一兆六八四○多億元來算,原本三十比一的匯率,可以換到五六一億美元;現在貶值到要用三十三元才能換一美元,我們手上所有的新台幣現鈔加硬幣,就只能換到五一○億美元,硬生生少了五十億美元。

這數字是總和的結果,分到不同族群威力不同.身在出口產業的,甚至因此有大好處,等第三季季報公布,諸如台積電這種收美元的公司,會有匯兌收益出現。另外一群,台灣人持有的海外基金,有兩兆七千億元左右的資產是用美元計價的,這部分的財富也是受益於美元的強勢。由於日幣貶值幅度比新台幣更大,去日本旅行的會覺得消費變便宜,去美國玩的要多準備錢。因為去日本的遊客倍數於去美國的,所以在旅遊項目上台灣遊客整體是受益於國際匯率變化;可是出國留學的,去美國是去日本的幾十倍,這個帳又倒過來,讓台灣在學習知識的成本大幅增加。

由於台灣產業以出口為大宗,許多上游產業就算是內銷給加工廠商,也適用美元報價居多,因此在計算盈虧時,會有前面提到的匯兌收益,就算成本與銷售都是用美元,賺到一樣多的美元,現在換成新台幣自動比去年多一成。金融業也是受益者,他們的成本主要是新台幣,收入也以新台幣為主,但本世紀的趨勢是增加海外投資、海外放款,這些非新台幣部位就創造額外的收益。就是有這些受益者在,而且聲音大,才讓大家忘了貶值的成本。

以前說通貨膨脹會吃掉我們的財富,現在是通貨緊縮沒這問題,換成匯率在消滅我們的財富。

延伸閱讀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

楊金龍給Surprise,央行逆勢升息哪來的勇氣?除了電價、通膨,還有這些外部原因替他壯膽

2024-03-27

延畢2年、靠當沖月入逾30萬,出社會決定不當上班族!少年股神每天寫「航海日誌」做功課

2023-05-05

電價、利率調升後,央行6月會再升息?楊金龍5個字露玄機!認「漲電價有道理」對通膨影響溫和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