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行事曆 pimco esg 房地產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黑傑克

名人專欄

2013-07-03 14:38

七千八百點,第三次挑戰失敗。

宏達電去年第四季只賺十億元,創掛牌以來最低紀錄。股價沒有跌停,因為地球人都知道第四季很差,熱銷的蝴蝶機還沒大量出貨,營收感受不到。市場消化歷史資訊,現在期待第一季會更好,所以利空不利空了。
 
個股可以,但是市場整體不行。HTC是個好案例,去年已經很糟糕,就把所有壞事都灌到2012,今年就可以輕裝上陣,戰鬥力更強。而且留下空間,今年的成長率比去年高的機率就高很多,一石二鳥的好謀略。
 
還是用宏達電作例子,第四季每股盈餘只有一塊錢,第一季隨便作個三、五塊錢,不就是大成長了?
 
缺乏基本面支撐,又沒有跌很久撿便宜的誘因,光靠快過年、有紅包行情,是沒可能讓台股指數過八千點的。
 
好吧,不要這麼武斷,修正為”台股要在年前過八千點有很大的難度”,就算過了,能跑多遠?怎麼算,都不是進場點啊!
 
那,過年後呢?
拜託,過年後,就要公布年報了,有多少學生在領成績單的時候是很開心的?何況2012又不是好年,年報會有意外驚喜嗎?連台塑工會都不期待今年會有好的年終獎金了,投資人想賭運氣的話,請去簽樂透比較快。
 
既然如此,賺不到漲的錢,那來放空賺跌的錢。這總可以吧?
千萬別衝動,參與資本市場,是求財來的,不是來搏氣魄的。雖然要漲過八千點很難,但是要像懸崖般下跌的機率更低、更低。現金很多,等著撿便宜的也很多,放空的報酬風險比太低了。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