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從玩樂中學習,得到更多,體會更深

從玩樂中學習,得到更多,體會更深

2014-07-08 12:59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台灣諺語

有什麼比從玩樂中學習,更令人印象深刻!

原本以為管理類的課程皆深硬難讀,沒想到政大EMBA打破傳統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成為真正的主角,讓每位學員親身體驗,做中學、玩中學、體驗中學。其中最具代表課程為「成功的領導與團隊典範」,各組需討論出一位典範領導者或領導團隊,由學員詮釋該領導者或團隊為何成功,最後以戲劇或各種另類方式演出,讓身為觀眾的同學透過有趣的戲劇得到啟發,而演出的組員則從編劇及排練中親身體驗領導與團隊的苦辣與榮耀。

幾齣戲劇觀後心得有感,與您分享。


逆境是最佳的肥料

來自星星組取名效仿韓劇,卻選擇演出運動電影《KANO》,內容有趣亦激勵人心。劇中甲子園棒球隊,有位日籍老師為了鼓勵年輕棒球員,帶學生到木瓜園裡。果實櫐櫐的木瓜樹根部竟然有許多鐵釘插著,原來木瓜樹由於受到侵害,會激發出生存的危機感,拚命開花結果,最後反而長出豐美的果實。鐵釘帶來的逆境可以讓木瓜開出豐美的果實,好比球員勇於面對逆境,才有機會取得勝力的果實。

扶弱使團隊同心

所有的運動都是往前衝刺,只有拔河,為了爭取勝利,卻是要一步步的往後退。名叫「武林高手」的組員,個個在台上使勁拉扯,演出景美拔河隊的血淚史,為的是讓大家感受到拔河比賽的張力。

有幾句台詞發人深省——「想贏,就要幫助最弱的那一個。」「在拔河場上,只有哪個隊獲勝,沒有個人的成績。」「拔河最重要的就是堅持!」

領導就是幫助別人幸福

最後壓軸由我們這組「來旺LION組」演出電影《總舖師》的故事,從開場舞「金罵沒尪」,到召喚獸出場娛樂觀眾,最後並以極具挑戰性的現場煮菜方式,讓所有人看好戲外還能聞香起舞。

來旺組《總舖師》的戲劇不僅娛樂效果十足,並富有深刻的意涵。女主角小婉在辦桌比賽勝利的關鍵原因不是料理技術好,而是有一顆為了替老夫婦圓夢的心—古早味婚宴。用古早心才能做出古早味,心若歡喜,做出來菜就好吃。他們的團隊目標從為金錢努力,轉變成一同助人為樂,而最好的領導就是使團隊發自內心,主動一起為提供別人的價值而努力。

(註:延伸閱讀請見今年初文章「從《總舖師》看「不服輸」的動力」)

原來,我一直都很幸福

創造以及訴說故事的能力,是21世紀企業必須擁有的最重要技能。——洛夫簡森(Rolf Jensen),哥本哈根未來研究學院院長

原本以為唸EMBA應該是很輕鬆的,沒想到課前作業那麼多。老師要我們用特殊的方式自我介紹,學生要做一個自我成長的年表,包含從出生到現在主要的成長關鍵期,並嘗試找出那些時期所發生的歷史事件,再說明這些事件是如何影響你的人生。

製作個人成長年表與領導團隊有何關係? 老師說:「如果對自己都不了解,又如何能影響他人!

你有多久沒有回顧自己的人生?

當我靜下心來,對自己的人生做一番整理,幸福與不幸福、失敗與成功,酸、甜、苦、辣,油然而生。

課前交作業,課堂上更精采。老師傳授領導人該如何說出好故事,透過現場示範演練,體驗說故事的力量。還讓我了解到如何說到聽眾的心坎裡,讓聽者感動共鳴,最後潛移默化。

晚上,所有同學分組席地而坐,老師懂得營造安全氛圍,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許多作業裡沒說的,全在這裡掏心又掏肺。

當我聽到別人的生命故事,再對照自己成長關鍵時期的歷史事件,對於當時發生在自己身上不順利的事件,刺痛感不知不覺瞬間變小許多。原來,我一直都很幸福!

多數服從少數

「好朋友我們行個禮,握握手呀來猜拳,石頭布呀,看誰鸁,輸了就要跟我走。」這是小時候常玩的遊戲—猜拳歌。

領導與團隊課程的最後一天,老師請二百多位學生,混亂的站立,放著動感的歌曲,要求大家自己選擇一個動作,並跟著音樂在人群中穿插擺動,等到老師下猜拳口令,兩兩便互相猜拳。猜輸的人,必需跟在猜贏夥伴的後面,跟著猜贏的人邊走邊模仿領頭羊。

音樂再度響起,猜贏的隊伍再找其他猜贏的隊伍猜拳,以此類推反覆進行,直到出現拳王或拳后為止。

最後,二百多人全部跟著一位龍頭做著同一個滑稽的動作。老師說:「全班動作要一樣,音樂才會停喔!」眾人繞呀繞,不知繞了多少圏,老師才滿意的關掉音樂休息,並說了一段極具啟發性的話:「領導人一旦下了決策,如果團隊多數人沒有聽話照做,就無法成就一條雄壯美麗的龍」。 

---------------------------------------------------------------

部分資料來源:政大EMBA 103級學生,領導與團隊作業

特別感謝來旺(LION)組全體夥伴(謝宗憲、黃睿嫻、陳威瑜、周雯嵐、劉滿足、黃正維、許能竣、楊長峰、邱英禎、劉錦靜、潘振榮)協助提供資料,滋補文章內容。

圓夢訓練課程-圓夢關鍵術 http://goo.gl/uU4mQQ

Facebook圓子夢Wish Power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