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世界級的公司一定會用世界級的人才?

世界級的公司一定會用世界級的人才?

2014-10-14 09:49

想像遠比知識重要,因為知識有限,但想像力可以遨遊世界。--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請問:「擁有會計師證照的人可以做哪些工作?」--這是我在圓子夢課程的計劃單元裡,會向學員提出的一個問題。
 
你的回答是否為「一位會計師能做財務、會計、稅務、審計」?這的確是九成九的人會想到的答案。這就是一種邏輯上、因果關係、聯想式的垂直思考法,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在想事情的。由於大多數人都是習慣垂直思考,若要出奇制勝,就需要多使用水平思考法來幫助我們突破框架。

一位婦人每次煮鱸魚時,一定都會把魚頭和魚尾切掉,好友問她為何要這樣做,婦人說:「我媽教我的啊!」好友又問:「有問過伯母為何要去頭尾嗎?」婦人從沒問過,於是打電話給母親,詢問這道菜這樣做的原因為何?母親回答:「唉呀!我也不知道為何?我看妳的奶奶做菜也都是這樣做的。」

婦人只好再打電話詢問奶奶,奶奶的答案出乎意料:「我會把魚去頭去尾,那是因為家裡的鍋子太小啦!」

這聽起來有點誇張的小故事,其實反應的是 人往往只願依照前人慣例做事,卻不知其所以然,思考跳脫不出框架,在框框裡做得再優秀,最大終究只能限制在框框的大小。

電影《三個傻瓜》(3 Idiots)裡的主角藍丘,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敢於突破傳統框架,並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還記得藍丘跟校長在爭執工程學的教學方式時,校長惱羞成怒把他抓去課堂上跟他說:「既然你那麼厲害,那你來教。」

於是,藍丘在黑板上寫了兩個英文單字,給學生們三十秒解釋這兩個詞,每位學生包括校長立刻瘋狂的翻書找答案,三十秒過後沒有一位知道那兩個字的意思,藍丘說了一段令人深省的話:「現在花一分鐘來回顧一下你們的生活,當我提問時你們興奮嗎?好奇嗎?為學到新知識而激動萬分嗎?沒有!你們全都陷入了瘋狂的競爭,即使你得了第一,這種方式又有什麼用呢?你的知識會增加嗎?不!增加的只有壓力。……校長,我並沒有在教你工程學,我在教你如何教學。那兩個英文單字根本沒啥意思,只是他兩個好朋友的名字合在一起罷了。」

《三個傻瓜》的主角藍丘懂得跳脫框架,最後的成就果然如同他自己在電影中說的「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隨而來!」。

服飾作品被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喜愛,被稱為時尚界臺灣之光的服裝設計師吳季剛,他是一位男生,卻從小喜歡玩芭比娃娃。他曾說:「我從小喜歡替娃娃設計衣服,但媽媽從不覺得奇怪,反而為我買服裝雜誌。」吳季剛先生跳脫性別框架,勇於展現自我,再加上媽媽就是吳季剛的第一位伯樂,懂得不落入窠臼,積極鼓勵孩子不用在意旁人異樣眼光朝興趣發展,才得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在企業用人策略上,突破框架思考也會帶來令人驚異的伯樂效果。

你是否認為世界級的公司一定會用世界級的人才?

曾為美國載客量第一大的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 Inc.)在人才管理上有獨特的作法,他們重視員工的態度、潛力及思考模式。西南航空很少招募擁有MBA的人,即使是MBA,看重的是他們的適任性,而不是他們的學位。西南航空希望招聘那些能突破框框限制的員工,即使在招聘廣告中也特別強調這一精神。

他們的徵才廣告就像這樣:

「你知道嗎?不喜歡條條框框約束的布萊恩在西南航空如魚得水。在這裏,突破框框約束的員工反而得到加分。

成為我們的夥伴要具備什麽條件?樂觀,外向是一大優勢,即使有些與衆不同也無所謂。

穿不穿長褲隨你!高跟鞋、領帶和長統襪則更不用提了,一切隨你。因爲在西南航空,我們有些與衆不同。你只要看看我們就知道了 – 尤其是我們不穿長褲的時候…」

西南航空公司善於突破框架,在徵才廣告中完全不提及所需要的學位及技能,他們用心營造快樂的企業文化,難怪每年有近十萬人擠破頭渴望進入西南航空公司工作,人力資源部門每年還必須委婉拒絕多達九萬五千多位應徵者。

再問大家一次:「擁有會計師證照的人可以做哪些工作?」

你的回答有沒有開始使用水平式思考法跳脫出框架了?

這就是為何我這位會計師之所以能稱為「圓夢會計師」、出了一本與財會無關的書《重複的力量》、還能夠站在台上演講自我成長類主題的關鍵原因--「突破框架,無限可能」!

-----------------------------------------------------------------------

企業大富翁實戰模擬課程 一日看懂財報分析 http://wishpower.com.tw/news/detail/141146457798642

Facebook圓子夢Wish Power

延伸閱讀

伊朗襲擊以色列,中東情勢惡化!台股跳水286點,權值股全倒,台積電收806元力守8字頭

2024-04-15

伊朗開轟以色列!地緣政治讓台海再成焦點 中國貿易順差「1現象」,老謝:美國悄悄進行供應鏈移轉

2024-04-14

影/伊朗空襲以色列全紀錄!G7開會回擊,以色列「戰時內閣」今晚召開,商討對伊朗襲擊回應(不斷更新)

2024-04-14

以伊衝突/戰事將擴大?以色列參謀長預告「鐵盾復仇」:要伊朗為自身行為承擔後果!最終目標曝光

2024-04-16

「你可以想像當時氣氛多緊張」拜登10天前就接到訊號!伊朗狂轟300發襲擊以色列,美官員憶驚險過程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