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選人少的路去走吧!

選人少的路去走吧!

2015-03-31 11:43

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很重要,你應該全神貫注在擅長的事情上,並想清楚所擅長的事在未來是否有前景。

 

前陣子看了PayPal創辦人、矽谷最具影響力的創投人物彼得.提爾(Peter Thiel)的著作,《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秘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給我許多不同的思考方向,對於想了解創新秘密的人,這本書值得一讀。 

 
 
以下為續篇,上一篇請見《為何我們習慣競爭與模仿,少有創新思維?》。
 
 


 
專注

彼得.提爾認為人與企業都一樣,與其多才多藝,不如專注把一件事做好,更能為世界創造價值。人生不是投資組合,不管對新公司的創業者和任何人來說都不是。創業者不能把自己多元化,無法同時負責十幾家公司的營運,
 
然後祈求其中一家平穩順遂。同樣的,一個人不可能為了把人生多元化,同時留住十幾份可能性差不多的工作。
 

這可能與正規教育制度重視多元化有關,學校習於培養學生在每一科都盡力學習,傳遞同質、一般性的知識,導致人人通才,人人不專才。其實,讓學生嘗試各式各樣的方向是對的,更重要的是,若能讓學生早點確認個人性向
 
及擅長的事,協助學生深入的發展,才能為社會創造更有效用的未來。

對個人來說,決定自己要做什麼很重要,你應該全神貫注在擅長的事情上,並想清楚所擅長的事在未來是否有前景。這樣的思維將能幫助你勇於冒險、發揮自我潛能。
 
 
勇於冒險

奇幻小說《魔界》(The Lord of the Rings Rimgs)裡頭有一首詩:「路無盡綿延,從門前開始,開展出去;新路徑和秘密入口可能就等在不遠處,今天路過的時候雖然沒看到,明天可能朝向同樣的方向去,選那條通往皎月
 
或朝陽的隱密小徑走去。」
 

彼得.提爾說:「選人少的路去走吧!」厲害的創業家都知道,最有價值的公司會對創新永遠維持開放的態度。每個偉大企業都建構在不為外界所知的秘密上,一間偉大公司就是一個合力改變世界的計劃。
 
探險家多半只現身在歷史書和童話故事書,雖然家長不期待小孩成為探險家,然而,人的思想是自由的,所以,我們應盡最大的努力去探索新思維。世上還有更多的未知等待我們去發掘,但只有堅持不懈的人才發得到。

冒險發掘未知,的確困難重重。不過,如果覺得困難的事不可能做得到,你根本不會打算嘗試著去做。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建立自信—相信世界仍有問題需要你來發現及解決是一個很有效的信念。

彼得.提爾建議大家,現今的任務是找到獨一無二的方法創造新事物,不只讓未來變得不一樣,而且要更好,所以我們要從0到1。最重要的第一步是自己獨立思考,唯有重新看待世界,像古人首次見到它那樣覺得新鮮古怪,
 
我們才能重新創造,並將更好的未來留給後世。

人生是個漫長的旅程,遍布前人足跡的這條路看不到盡頭,路不必然要無窮無盡,選那條隱密的小徑走吧!
 
與人合作

雖然天才及創業家是萬中選一的人,若覺得自己較平凡,也不用氣餒。因為彼得.提爾也承認,天才雖然可以獨力完成經典的藝術或文學作品,卻不能獨力創造整個產業。新創事業的運作原則就是必須和他人合作完成工作。

彼得.提爾研究創辦團隊發現,技術能力和才華互補當然重要,但創辦人彼此有多熟、合作默契有多好也一樣重要。創辦人在創業之前應該要有深厚交情,否則就像擲骰子碰運氣一樣。內部和諧是新創公司的存活要件,不只創
 
 
辦人必須處得來,公司裡的每個人都必須合作愉快。

彼得.提爾在創辦PayPal時,就希望團隊有著強烈向心力,而不只是一份工作。他認為同事間的深厚交情不僅會讓上班更開心、工作表現更出色,也讓我們的職業生涯更成功,即使離開PayPal也一樣。所以,當他開始向外尋找
 
真心喜歡團隊合作的人,他們必須有才華,但更重要的是,必須特別興奮可以與我們共事。

我們可以把自己優化,成為創業家挑選中的合作夥伴,發揮個人價值,一起規劃建立一個不同的未來。
 
 

 -----------------------------------------------------------------------
圓子夢官網:wishpower.com.tw

 Photo:Kenji Punzalan, CC Licensedd.  

延伸閱讀

黃仁勳公開輝達效能最強AI晶片GB200,首度採用水冷散熱!鴻海、華碩…8家台廠成代工大贏家

2024-03-19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旅遊補助來了!出國玩能賺5000元、完成「這步驟」就有機會到手…如何申請?回國後能補登?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