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939 通膨 存股推薦

領導者的身份不是領導人,而是僕人

領導者的身份不是領導人,而是僕人

2015-11-12 11:28

領導的發展以及性格的發展是同一件事。詹姆士依自己過去的輔導經驗,整理出一套完全簡易、單純的三階段改變方式,這套方法成功協助上千名領導人,有效地在個人生活及組織中進行改變。

 

 

 

 

領導就是性格與不斷選擇的展現

 

羅斯.裴洛(RossPerot) 在一九九二投入美國總統的競選活動時,發表了一篇宣言:「身為美國總統並不是要管理人民,如果您想要管理些什麼,你可以去管理自己公司的存貨、你個人的支票簿,或者多多管理一下你自己!」

 

管理其實就是我們平常所做的事:計畫、預算、整合、問題解決、控管、維持組織正常運作、策略研發等等。管理就是我們的日常行為,而領導則是指我們本身的性格。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發現,在領導統御方面,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成功領導是必須具備良好成功的人際關係技巧。高曼博士是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他更提出幾近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百的成功領導,都必須仰賴良好的人

際關係技巧。高曼博士說:「如果以較傳統的方式來形容情緒智能所代表的技能,那就是性格!」

 

作者詹姆士說他在研討會的過程中會詢問參與者他們心目中最偉大的領導人的特質是什麼?令人驚訝的是,每一個研討會的成員列出的特質幾乎都相同,這些特質通常是:誠信、可敬的、以身作則、體貼、說到做到、善於傾

聽、有責任感、可預測的。這些不就是性格的展現嗎!

 

領導人的性格主宰了一切,缺乏領導力的人主要是因性格上的不足,性格可以讓你做正確的決定,而領導就是要做出最正確的決定—每天面對一連串不同的選擇。

 

每一天,你和我都會做出上百個不同的抉擇。心理學者曾統計,平均每一天每一個人做出的決策,可以達到一萬五千個之多!還記得「制約反射」的開山鼻祖,俄國生理學家帕夫洛夫(Pavlov),對狗兒的「刺激—反應」實驗

嗎?我們每天面對的就是刺激,以及對此刺激做出反應的世界。如果我們想要成為一位有效率的領導人,或是一位傑出的人物,對於這個充滿選擇的世界就應該要多掌握。無怪乎,我們常聽到這樣的說法:管理者是「把事情做

對」,而領導人則是「做對的事」!

 

 

領導其實像位僕人,以幫助他人完成事情為使命

 

當我們為別人設想時,我們可能遭受拒絕,不被重視,甚至於有時會被別人占便宜。事實上,如果我們覺得自己做的是正確的,也願意為他人付出,那麼我們就有必要犧牲自我,同時也要排除所有窒礙。

 

但,很多企業領導人認為這樣的行為要付出的代價太大,有的人甚至認為,只要自己爬到領導人的地位後,就是別人該為自己付出的時候了。然而,彼得‧杜拉克曾說過:「如果一位領導人不肯放下身段,那麼,他無法得到應有

的威信。」

 

金恩博士也曾說過:「每個人都可以是一位偉人,因為每個人都能為別人付出!你不必要有高學歷才能為別人付出,你也不必要有好口才才可以為別人付出......你更不必在完全理解熱力學的理論後才可以為別人付出,你只要有著

一顆慈悲的心,以及充滿愛心的靈魂。」

 

所以,領導不會是以自我成就作為定義,而是以「我們協助他人完成什麼」做為度量的標準—這就是本書「僕人式領導」的精神。如果你可以找出並且滿足部屬的基本需求,那麼,他們自然也會以滿足您的需求做為回報。

 

實行領導技能改善的流程

 

領導並不是在理智上理解就能獲得的的技能,它反而與運動員、木匠,或音樂家的養成方式比較類似。領導技能的發展,主要是結合了知識、必要的行動,以及情緒智能所成,是一種需要學習、發展且持續改善的技能。詹姆士

博士提供領導技能改善的流程,即三個F—基礎Foundation、回饋Feedback、磨擦Friction。

 

步驟1:基礎Foundation---優秀的領導風格是什麼?

 

了解標準是什麼,並同時設定好目標。要有卓越領導的願景,並且還要能清楚表達與溝通這項願景。柯維就曾說過:「對每一件事的開始與結果都要能完全掌握。」

 

步驟2:回饋Feedback---了解個人與僕人式領導之間的差異

 

確認標準與現況之間的差異性。以領導技能清單為工具進行評估,並對每位參與者給予一份總結報告,評比其優勢及弱勢,並發現其可能的機會。

 

步驟3:磨擦Friction---消弭差異及測量結果

 

依領導技能清單的結論來擬定行動計畫目標,如培養個人的耐性、謙卑、尊重別人、感恩、發展主動傾聽技能、學習面對面溝通的技能等。協助根除經理人的不良習慣,同時,也培養良好習慣。這些較新較好的習慣必須被反覆

練習,一直到舊的習慣完全被根除,而新的習慣成為制式行為為止。

 

最後,在通往僕人式領導的路上,並不是要修正或改變別人,而是要改變和改善自己。

 

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就曾說過:「人人都想改變世界,卻無人想要改變自己!」那麼,要如何開始改變自己?艾倫.惠理斯(Allen Wheelis)《人們如何改變》書中提到,人的改變基本上分為四個階段:痛苦、覺醒、決心,以

及改變。如果你最近一直在管理、領導或人際關係上感到痛苦,恭喜你,正在啟動改變的旅程上,Keep going!

 

 

 

 

本文作者胡碩勻,為信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圓子夢創辦人,人稱圓夢會計師,同時為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著有暢銷書《重複的力量》Wish Stone許願石發明人,現為《今周刊》〈達人觀點〉及《Advisers財

務顧問》專欄作家。

 

Photo: Dennis Skley., C.C.Licensed.

 
 
 

 

延伸閱讀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