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把今天的工作做到最棒,就是對明天最好的準備

把今天的工作做到最棒,就是對明天最好的準備

運動商學院

名人專欄

2012-11-12 14:37

「你必須先問問自己:現在我在哪裡?我想去哪裡?然後你得做分析,分析自己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才能如願達到目標。這些都是準備。接著,你必須把突發狀況也考慮進來。如果把周邊的問題也都搞清楚了,你就能更輕鬆面對突發狀況,因為你有很多選擇。」~By英國第一位黑人檢察總長蘇格蘭阿斯塔爾女爵

小時候在家鄉念書時,我非常用功,科科都拿A,但並不是因為我生來就是天才,而是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念書、準備第二天的課業。我早上去上學,下午通常要到葡萄園幫媽媽,晚上就分配給學校功課,如果睡覺前還沒把作業寫完,就會請媽媽五點叫醒我,到時再完成。不做準備就去上課,是我想都沒想過的,我總會盡一切努力把該做的事完成。

想爬到頂端,就得準備、練習,投入時間。只有努力,別無他法。努力永遠排在成功之前,唯一的例外是字典裡:achievement(成就)和success(成功),排在work(努力)之前。一夕之間的成功也是如此。每個光鮮亮麗的成功背後,都藏著大量的計畫和準備。孔子說得最好: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提倡「可能性思考」的美國偉大思想家蘇樂(Dr. Robert Schuller),添加了現代的意涵,更傳神點出準備的重要性:「驚人的成就之前,一定得先有毫不起眼的準備。」

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是把「準備」當成一門科學的領導人。最近,我有幸共同主辦一場小型午餐會,柴契爾夫人是特別來賓。一如慣例,準備這場活動時,我們預先把每位賓客的簡介交到她的辦公室。午餐會上,我們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輪流坐在她旁邊,輪到我的時候,我急著想問她成功的因素。

柴契爾夫人給了我三個答案。「第一,我父母教我們一定要努力。」她說,然後停頓沉思了一下,「第二是正直誠實。別人或許不喜歡你的立場,但他們有權知道你的立場。」最後,她把手放在我的手臂上,直視我的雙眼,她說:「跟妳一樣,我也是科班出身的稅務律師,我很了解自己。」我驚訝到說不出話。她是柴契爾夫人,八十出頭了,居然知道我的背景。她很努力,事先做了準備。

當然,任何準備都有其局限。你可以針對最理想的情況預做準備,也可以替最壞的情況預做打算,但沒辦法替料想不到的情況預做準備。不過你還是可以預先打算,要是那料想不到的情況出現時該怎麼辦,這樣你就能從容應對未知。話雖如此,你還是不可能萬事都準備到。所以,身邊一定要有人可以彌補你的弱點,然後有自信地派其他人從事妳的弱項(這一點後面章節會再細談)。

有時候就算很努力了,可能還是得不到自己期待或應有的回報。所以,必須搞清楚自己的強項與弱項,然後在強項上努力。此外,你可能會看出自己必須補足某些領域的知識。以我來說,我有扎實的法律訓練,但是在倫敦的花旗銀行工作時,覺得自己必須在商業方面再教育,於是雖然白天要上班,我還是到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上高階經理人財務課程,後來在我從法律轉到投資銀行最前線工作時,幫助我很大。


千萬不要低估備案的重要性。

美國醫學泰斗歐斯勒(William Osler)說過:「把今天的工作做到最棒,就是對明天最好的準備。」我們的吉力山之旅就是完美的體現。每個人都能(也必須)為重要大事最好準備,婚禮、旅行、爬山等,都應該好好預先規劃,不過,也要盡力考慮到各種突發事件。要是下雨怎麼辦?要是有人受傷或死亡怎麼辦?我們要吃什麼?洗手間要往哪裡走?這些事也很重要。

律師通常很擅長設想這類假想情況。在法學院,我們被訓練要從各種角度來分析問題,因為我們(其實是我們的客戶)在法庭上,有可能得從任一角度來申論。對突發事件預做規劃,是律師的思考重點,也是想攀到事業頂峰的經理人該有的策略思考重點。該怎麼面對毒辣上司?要是經濟急轉向下怎麼辦?要是明天簡報上的設備不能用怎麼辦?換句話說,千萬不要低估備案的重要性。

不過,靈活變通也很重要。雖然我極力鼓吹要對所有可能情況預做規劃,但是保持彈性也很重要。如果你預先替某個情況做了計畫,但成效不如想像,你就得準備改弦易轍。明明確定會失敗的方法,如果硬是要繼續堅持採用,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有了隨時可以調整的心態,接下來就得學習如何隨機應變。你不可能鉅細靡遺地,預先規劃到每一種可能情況的每一分鐘,有時候生命會投個變化球給你,你只能隨機應變,盡你所能。更精確的說是,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然後就能自信滿滿地前進,如同艾許(Arthur Ashe,第一位贏得職業網球大滿貫的美國黑人選手)談到自信時所說的:自信是「成功的重要關鍵,而自信的重要關鍵就是準備。」


情勢愈不看好,要做愈多準備

蘇格蘭阿斯塔爾女爵 Baroness Scotland of Asthal

認識蘇格蘭阿斯塔爾女爵

沒有人比派翠西雅.蘇格蘭(Patricia Scotland,又稱蘇格蘭阿斯塔爾女爵)更充分體現了「準備」的重要性。她從加勒比海島嶼的微薄出身,爬到權力頂峰,左右著數百萬人的生命。她是英國有史以來第一位黑人檢察總長,也是這個職位自一三一五年成立以來唯一出任的女性。

派翠西雅在家中十二個孩子裡排行第十,她告訴我,自己很早就立下幫助別人的志向。小時候她就確定,要達成這個目標,最好的方法是當上律師。「我真的認為,成為律師就有機會幫助別人。」長大後她真的當上律師,這位律師主要負責減少家庭暴力。她推動「犯罪與被害人法案」,正式將家庭殺人入法,有了這項法律之後,原本可能逃脫的殺人犯現在也一一遭起訴。到了二○○九年,英國的家庭暴力減少了六四%,家庭殺人案也是十年來新低。

這位女性深知如何善用「準備」這項關鍵工具(做評估和準備),來達成目標、在工作上謹慎抉擇。她告訴我,正由於身邊的人都不看好,她才得做更多的準備與分析。分析與投入正是派翠西雅最重要的特質,也是她如今能獲得這些成就的主因。

初入職場時,派翠西雅就決定要把每一件案子,都當成「這輩子唯一一件案子」。這樣的心態,表示她一定會夜以繼日密集準備。她心裡知道,唯有在律師工作上交出優秀成績單,才會磨練自己達成真正的目標:達到能幫助最多人的地位。「對我來說,達成助人的目標才是重點,我個人的成就並不是重點。我想,假如當初我的目標是成為最年輕的御用大律師(女王指派任用的律師),或是進入上議院,那我一定不會有現在的成就。我滿腦子想的是結果。」

她說,把每個案件都當成這輩子唯一的案件,也是她之所以能把每個案件都準備到最好的原因。「這樣的心態不僅可以把案子準備周全,也可以真正從當事人的角度來了解整個案子。我會對當事人說:『我必須透過你的雙眼來看,透過你的雙耳來聽,透過你的嘴巴說出來,才能真正了解你的遭遇,這樣的話,當我站出去代表你的時候,我才能充分傳達你,因為我真的了解了。』」對每個案件做足準備工作,也幫助她獲得她想要的結果

她認為(我也這麼認為),周全準備是經理人想攀到領導階層,必備的關鍵要素。派翠西雅以自己年輕時的執業經驗為例:「從二十歲開始,我一直在處理家事法。我隱約覺得,家暴問題與發生率是可以改善的,但很多人都說不可能。」當時很多人說她辦不到,說家暴就像窮人一樣,永遠會存在。「但是根據我的經驗,我知道並非如此。我還知道,如果好好預做準備,如果有辦法早一點看出問題所在,並加以根除,就可以減少家暴的發生率。所以當我主導一個跨部會組織時(由各部會的部長組成,共同協調與執行政策),第一件事就是要求進行評估,評估家暴的經濟成本。」然後派翠西雅大力推動法案,促成改變,最後確實大幅減少家暴。她的方法是什麼?就是把各項事實納入評估,然後鐵面無私地全力準備。

最後一點,一定要學會讓周遭的人來幫助你通往成功。派翠西雅鼓勵經理人問自己幾個重要問題:「如果我要讓這支團隊幫我完成我要做的事,該怎麼做?他們遇到了哪些阻礙才無法幫助我?我跟他們的共同點是什麼?」她的父親信奉天主教,母親信奉基督教衛理教派,父母教她要團結眾人,不要分裂。她說:「我可以提供哪些建議、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幫助他們解決阻礙?或者,我是不是可以讓他們看清楚,那些阻礙其實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大?這些全都是準備和分析。」


蘇格蘭阿斯塔爾女爵這麼說:

▼ 「你一定得非常了解自己心目中的成功是什麼,然後做一切必要的準備、做必要的分析,讓自己有能力去取得所要的東西。這需要投入大量心力。」

▼ 「你必須先問問自己:現在我在哪裡?我想去哪裡?然後你得做分析,分析自己必須具備哪些條件才能如願達到目標。這些都是準備。接著,你必須把突發狀況也考慮進來。如果把周邊的問題也都搞清楚了,你就能更輕鬆面對突發狀況,因為你有很多選擇。」

(本文摘自「來,攻頂,我們一起」第四章,陳若雲整理)



延伸影音:

一本令人動容的登山領導課

荷塔‧馮史蒂格(Herta von Stiegel)

出生於羅馬尼亞,後赴美求學並成為稅務律師,專長為國際租稅與購併,之後轉戰金融界,於花旗銀行與摩根集團(JP Morgan)擔任要職,2005年出任AIG金融商品公司(AIG Financial Products)董事總經理,打造出多個獲利成績斐然的金融事業,現為至聖資本集團(Ariya Capital Group)創辦人兼執行長,這家基金管理公司位於波札那首都嘉伯隆里(Gaborone)與倫敦,主要從事非洲地區的永續性投資。馮史蒂格的演說廣受歡迎、邀約不斷,並曾接受多家國際知名電子與平面媒體專訪,如CNBC、福斯(Fox)、BBC、彭博(Bloomberg)、SA FM(南非的電台)、BBC第四電台(BBC Radio 4),以及《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等。



出版社:麥格羅.希爾

出版日期:2012年1月


 




來,攻頂,我們一起

前言|

第1章|絕望,二○○八,七月

旅程的第三天/領導力第一課:韌性/與凱.安格對談(Kay Unger服飾設計師)/選擇堅持下去

第2章|召喚,一九九五,九月

第一次看到吉力馬札羅山/領導力第二課:事業VS.召喚/與金聖周對談(南韓女企業家、《華爾街日報》「全球五十大值得注目的女性」)/堅守願景

第3章|第一次嘗試,一九九七,十月

嚮導得高山症!/領導力第三課:專案管理/與約翰.費伯對談(德盛安聯執行長)/把長長的旅程切割成一步一步

第4章|期望與現實,一九九七,十月二十八日

大雨中的挑戰/領導力第四課:準備之美/與蘇格蘭阿斯塔爾女爵對談(英國首位黑人檢察總長)/徹徹底底做準備

第5章|回頭,一九九七,十一月一日

我們要下山/領導力第五課:失敗/與瑪夏.索琳對談(聯合廢棄金屬公司執行長)/快速失敗(fail fast),往前失敗(fail forward)

第6章|漫長的中斷,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六年一月

我的五十歲生日/領導力第六課:你留下什麼/遙想亨利.史蒂格男爵/創造自己的遺緒

第7章|打造團隊,二○○七,三月

組織團隊就像爬一座山/領導力第七課:挑選隊員/與克雷斯納夫婦對談(慈善創業家)/挑選一支多元、能贏的團隊

第8章|把關,二○○七年九月~二○○八年五月

就算沒登頂,至少不是準備不足/領導力第八課:品質/與瑪蒂.威克絲川姆對談(瑞士曆峰集團時尚與配件部門執行長)/不要在品質上妥協

第9章|面對無法預知的突發狀況,二○○八,一月

董事會態度轉變/領導力第九課:無法預見的意外/與山姆.雀森對談(拯救天空電視的媒體大亨)/充分授權——但要為意外預做準備

第10章|攤開來說,二○○八,三月

大不了我走人就是了/領導力第十課:決定/與默哈梅德.曼蘇爾對談(前埃及交通部長)/知道何時該走人

第11章|最後的障礙,二○○八,六月

尖銳批評的信/領導力第十一課:批評/與卡琳.佛賽克對談(前卡內基投資銀行執行長)/明智地處理批評

第12章|前進非洲!,二○○八,七月五日~七月六日

我得學習不再想當女超人/領導力第十二課:自我/與卡馬總統對談(波札那總統)/永遠把任務置於自我之上

第13章|開拔,二○○八,七月七日~七月九日

我這麼做,是不是錯了?/領導力第十三課:節奏/與克莉絲蒂.海夫納對談(前《花花公子》董事長)/調整自己的腳步

第14章|撞牆,二○○八,七月十日

Barranco Wall/領導力第十四課:克服阻礙/與Abeyya Al-Qatami對談(科威特連鎖飯店董事)/搬開你的心理障礙

第15章|就要到了,二○○八,七月十一日

Stella Point/領導力第十五課:帶領求勝的團隊/與高爾和布勒德對談(前美國副總統、前高盛證券主管)/凝聚你致勝團隊的力量

第16章|登頂,二○○八,七月十二日

失敗是孤兒,成功卻有許多父親/領導力第十六課:別留在頂峰太久/與伊布拉欣對談(蘇丹裔電信鉅子)/別留戀頂峰

延伸閱讀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連好市多顧客都搶著買,她卻從家裡掃出「25年前大金塊」 價值曝光!內行人一看:財神爺來了

2024-04-20

真「貴」族學校?世新大學宿舍一學期9萬 學生酸「世新大飯店」、校方出面解釋

2024-04-20

台積電(2330)宣布調薪!平均幅度3%~5%「略低外界預期」 員工們最期待還是這「大紅包」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