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有機農場的慢活挑戰

有機農場的慢活挑戰

台灣好農

名人專欄

2013-10-24 13:35

「我想去鄉下找一塊田,過半農半X的生活,最好是種有機無毒的。」

今年3月,《紐約時報》有一篇專題報導〈In Taipei, life in the slow lane〉(慢速道上的台北),把台北與一樣有慢活情調的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相比。身邊不少朋友也身體力行慢活哲學,陽台花盆、市民農場租地,已經不能滿足他們的農夫魂,紛紛想要到鄉下租地。

面對這些一腔熱血的(阿呆!?)新兵,專業的有機農夫怎麼看?

先戰勝雜草吧!

有機農法不能灑化學的除草劑,一撒下去,這塊地半年不會長草,可見有多毒…… 而且,沒有草的土地,太陽一曬溫度飆高,裡面的各種天然菌和蚯蚓全被殺死,就不能幫你鬆土、轉化土壤養分,這塊地就會越來越貧脊。

蟲兒們也沒處躲只好往你的作物上爬,邊爬邊吃,葉子也咬果子也啃,看你還有甚麼東西可以採收!

「有非化學的除草法嗎?」呆新兵問。有啊,除草機伺候。

多數的除草機是20公斤背在身上的裝備,兩手還要拿著操縱桿,讓刀片保持離地3公分高度左右掃射,除完一個上午,收工吃午餐時,新手通常會手痠到無法夾菜。有錢一點可以想辦法弄台坐著跑的除草車,但20幾萬價值不斐。不然還可以請工人幫你除,工資一天少說要1000元起跳,大概1~2個月就要除一次。


80幾歲老農,老而彌堅繼續跟雜草奮戰。


控制桿要抓好,太低太高都不行。


坐著除草愜意無比,但車子要價不低呢。

要賣多少包菜才賺得回來?......算了,還是自己努力點好了。

再來挑戰蟲害吧!

這種,讓你一走進田裡就驚聲尖叫。(跟臉差不多大的人面蜘蛛,意想不到的掛在葡萄汁間,大驚! )



那種,讓你一看到就恨得牙癢癢。(台灣毒蛾幼蟲)



不用農藥,到底要怎麼跟他們說掰掰?有人使用辣椒油、菸水、苦煉油…… 也有人想要以暴制暴,用蟲類的天敵互相攻克。有沒有效?試了才知道,但大多時候只能豁達地想,是繳田租給地主囉。(種玉米吸引螵蟲,銀葉粉蝨及蚜蟲的天敵)



還有看不見的菌,繼續努力!

敵在暗我在明,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小東西,就算是有噴農藥的農夫都會束手無策,何況要做有機?菌害通常來得莫名其妙,一次就讓農作死一大片,除了砍掉重練,別無他法,有時甚至讓土地也受影響,重種也一樣會得病,只能讓土地休養生息,或是改種其他不會得病的作物因應。



不蓋你,南部有位有機木瓜農友就親身體驗,園子等於報銷,在等待恢復的期間,只能去開校車賺錢。

老鳥經驗談分享完畢,若是還沒嚇到,恭喜你,心理夠強壯,田園夢實現之路不遠囉~

延伸閱讀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