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沿著等高線種檸檬

沿著等高線種檸檬

台灣好農

美食旅遊

2014-02-21 13:18

隨著車行一圈圈的往山上走,張大哥說,過去的10年間,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這片山區裡種檸檬,從一處換到另一處,越換海拔越高......

「你在這些地方都種過檸檬樹?!」

隨著車行一圈圈的往山上走,張大哥說,過去的10年間,他花了很多時間在這片山區裡種檸檬,從一處換到另一處,越換海拔越高,基本上是沿著等高線在行軍一般。

張大哥平時的身份是茶農,冬天茶園比較沒有工作,他想閒著也是閒著,不然來種種看他最熱愛的檸檬好了!一開始,他種在海拔低一點的地方,從幼苗到成樹,三年過去,結果子,一切正常。

偏偏張大哥是個不喜歡安於平常的農友,他想要挑戰與平地不同產季的收成,於是他跑到很高海拔的地方買地,種下另一批檸檬樹。又一個三年過去,糟糕!雖然可以冬天結果,但產量慘不忍睹啊…

不死心的他,存夠錢又去買地買苗,這次回到中海拔1600公尺高的地方,在一個三年過去,種出了與眾不同、黃澄澄、香氣四溢的好檸檬。

平地的青色檸檬,味道容易苦澀,放久了就會變乾變黃,泡在水裡久了,整瓶水都變苦,但張大哥種的高山黃檸檬,泡整天也不苦。因為高度跟氣候的因素,成熟期顏色直接轉黃,味道卻更香更多汁,也可以放得更久,張大哥說,這是因為高山氣候冷,檸檬樹便會釋放出更多養分來繁殖,結果種出來的檸檬又大又強壯,他也一定是「在叢黃」採收,採下來放著還可以維持1個月以上,香氣跟豐潤度都還是一樣新鮮。

堅持要做到無毒,是張大哥的良心事業;10年的嘗試,是他對檸檬不放棄的熱愛。他說這些故事時,語句簡短、口氣平淡,我想是因為,那些「左三年右三年」的期待與失望,也很難一語道盡吧。

延伸閱讀

「同事都不知道,我早就財務自由了!」43歲上班族靠5招選股攢4千萬:這個時代無法指望勞保退休金

2023-02-08

寧願年輕時沒錢也別老後貧窮!快樂長壽其實所費不貲,退休金不能倚靠勞保的我們該如何優雅退休?

2023-12-20

當年缺錢,勞保退休金沒能撐到月領...被問退休有沒有存股?60歲女運將:股票我都是被套牢才放十年

2022-09-21

40歲兒卡債滾到130萬,逼得他拿勞保退休金幫忙擦屁股!66歲運將嘆:銀行循環利率就是合法高利貸

2024-01-03

延長退休年齡會是阻止勞保破產的最佳解方嗎?英國前央行副總裁:人口老化下的養老金改革挑戰

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