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葡萄的良心種植法

葡萄的良心種植法

台灣好農

名人專欄

2013-05-24 14:39

今年巨峰葡萄的第一次採收季節快要到了,農友說,目前到達50%轉色,術語很難懂,看圖就知道。

今年巨峰葡萄的第一次採收季節快要到了,農友說,目前到達50%轉色,術語很難懂,看圖就知道。

採收時


50%轉色


葡萄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島嶼,生長條件其實不算好。溫差不夠大,開花結果常會不順利,高濕帶來多菌,會危害果實,增加很多栽培難度。為了產量保生計,最簡單的方法,當然是多噴藥、施賀爾蒙,對吃的人、對整個環境都不好。兼顧生計又維持安全,非常難,所以台灣幾乎找不到有機葡萄。

南投的劉大哥,除了開素食餐廳,也種很多葡萄。他很堅持維持生態平衡的草地、不施賀爾蒙、套袋以後就不噴藥等作法,產量少一點,安全多很多。為了對消費者負責,採收時還會送SGS檢驗,確定沒有殘留才會上市。


對環境很挑剔的人面蜘蛛也知道這家園子安全,但這可把賣菜婦給嚇死了!坐在除草車上直直往它開去,找不到煞車,只能驚聲尖叫……


白毛台的阿達,被爸媽叫回家管果園,最大的堅持,就是葡萄樹都要喝他親手調配的「豆漿」。用很多天然的好料發酵製作,甜度很自然,不是化學甜劑那種死死的甜法。


生態平衡的草地也是必備,不過他家最厲害的是「剪」工,只留最好的1/5採收,其他4/5都淘汰掉,真是很龜毛的一家人~


大村也是葡萄很有名的產地,阿佑離開化工業回家種田,今年是第二年。讓葡萄好吃的栽培技術媽媽會教,多生態的草相、減低的噴藥,檢驗無毒不難做到,但要有足夠產量維持生計,他坦白說還在找方法。母子兩人在這裡同心協力,老婆跟剛出生的女兒還是得留在台北工作賺錢。


問阿佑,以後希不希望女兒接班?他笑著說隨她啦,不過從小幫忙農事都沒有假期的回憶,阿佑怕女兒吃苦,還是想說不要好了。不論結果怎麼樣,附近野貓倒是很開心阿佑回來種葡萄,他們家果園比較安全,昆蟲動物出沒,食物很多啊~


葡萄怎麼挑?

》果粉保留多,代表甜度高(如果是不均勻的點狀分佈,像洗玻璃沒擦乾的殘漬,是藥斑而不是果粉了)
》轉色完成
》果粒呈微橢圓形,果肉質地緊密,果皮飽滿富有彈性,果粒著色均勻無刮破者為良品。
》果穗外觀整齊沒有副穗,穗型呈倒圓錐形,果粒及大小分佈均勻,以側向或向上著果粒而不下垂,果粒間有一點空隙,果穗中段沒有間斷,果粒也無過密而擠壓者。

葡萄怎麼保存?

》買回家後,不要清洗,拿乾淨的紙類連著葡萄外袋包起來,放入冰箱。
》大約能冰藏一周,要吃的時候再洗,吃多少洗多少。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