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真的假的?!用六萬求你離職都不願意離開...

真的假的?!用六萬求你離職都不願意離開...

商周出版

職場

2014-04-17 10:38

薩波斯之所以成功,關鍵不僅在於打造快樂的工作環境而已,該公司也很重視雇用真的想要加入這個"家庭"的員工。他們有多重視員工呢?一個獨特的公司規定,在四周的培訓期間內,無條件提供兩千美元的離職金......

每一年,<財富>(Fortune)雜誌都會公布全美"百大最佳職場"(100 Best Companies toWork For),給這一百家幸運企業大好的吹噓機會。其中,有家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高居排行榜前幾名,那就是網路零售鞋店薩波斯。

薩波斯創造職場快樂幸福的努力,值得大書特書一番。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確實為此寫了一本書,叫做<想好了就豁出去>(Delivering Happiness),標榜健康快樂的工作環境,是打造高效能(及高獲利)企業的關鍵所在,而且已經累積一群熱情崇拜的忠實粉絲。當我聯繫謝家華的時候,他建議我跟他的一位高階員工克莉絲塔.弗雷談一談。弗雷是薩波斯的人力資源資深經理,主要工作就是在確保員工的快樂幸福完滿無虞。

其實,薩波斯之所以成功,關鍵不僅在於打造快樂的工作環境而已,該公司也很重視雇用真的想要加入這個"家庭"的員工。弗雷與她的團隊,有多堅持只聘請對薩波斯懷抱熱情的人呢?

如果規定在四周的培訓期間內,無條件提供兩千美元的離職金怎麼樣?不蓋你,離職就給你兩千美元!真是個瘋狂的點子,是吧?弗雷當初也這麼想:
當家華第一次帶著這個點子來找我們的時候,我們覺得:大家一定都會接受這個條件,全部選擇走人!...... 可是從來不是這樣。訓練為期四周,而離職金從第二周就開始生效了。最初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我們不希望員工在這裡工作只是為了五斗米折腰。我們提供兩千美元,給大家一個機會去思考,想想自己是想跟我們一起努力,或選擇另謀高就。如果他們並沒有在薩波斯工作的熱情,我們想要馬上知道。

我知道你很好奇:有多少人選擇拿錢走人?結果並不多。據弗雷說:平均有一.五%的人選擇拿錢,比例真的很低。這項措施的一個附帶好處是,大家確實會對自己的工作比較投入。
 
克莉絲塔.弗雷跟薩波斯在做的事情,在企業界當然很罕見,但正是這類做法,使得在薩波斯工作成為一種非常獨特的經驗,而這樣的效益不會因為一天的工作結束就消失。公司的領導人對只想著打卡下班的員工興趣缺缺,希望大家覺得有歸屬感,故為此發展出一套稱為"文化契合度"(Cultural fit)的方案。"文化契合度"的理念構成員工在薩波斯所體會到的社交經驗基礎,也是為什麼大家來這裡工作,不會覺得自己只是個員工的緣故。
 
誠如弗雷說的:我們在做文化評估的時候,看的是我們的十個核心價值,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是-建立正向積極的團隊與營造家族精神。在面試時,我們會詢問對方:出了辦公室是否會跟同事來往?因為我們真的不想找那種上班、做事,然後就回家的人。第一,這樣的人不會真的跟組織很契合;第二,我們有一個理念,也是一種信念,就是只要你對某件事真的很有熱情,就不會覺得是在工作。因此,你不會有公歸公、私歸私的感覺。

我們在薩波斯的很多創意,大多不是在朝九晚五的辦公時間內發展出來的,而是來自下班後的活動,像是小酌一杯或是出差去看時尚秀的時候。我們想要的是能敞開心胸擁抱這種理念的人。沒錯,我們確實因為有人跟這樣的文化沒那麼契合,而損失一些有才華的員工,可是我們仍然堅守自己的核心價值,不會把任何不速配的人聘用進來。眼下看來,有才華的人是很棒沒錯,但長遠觀之,如果這些人不能融入我們的文化,會使我們有如芒刺在背那般痛苦。(本文選自第四章,陳若雲 整理)
 
 
作者︰李奇‧費曼(Richie Frieman)
美國「偷呷步」(Quick and Dirty Tips)網站熱門Podcast節目《禮儀潮男》(Modern Manners Guy)主持人,目前下載次數已突破660萬,並持續增加中。經常在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巴爾的摩太陽報》(Baltimore Sun)、《Shape》雜誌、《FHM》雜誌、《SHARP》雜誌等媒體曝光。獲獎音樂與生活雜誌《PensEye View》創辦人暨CEO,著有多本兒童圖書。現與家人定居巴爾的摩。
 
出版:商周出版(2013年12月)
 
書名:一出社會就該懂的職場微社交:從茶水間閒聊到小點心請客的應對指南 
 
目錄:
 
前 言 逃出暴君老闆的手下,成為百萬聽眾主持人

第一章 就算是千人海選,面試時也要成為焦點
──成為別人捨不得謝謝再聯絡,想念又想見的人
CEO會客室1:其實一場面試只有五秒鐘
CEO會客室2:任何時候,都做好快速反應的準備
CEO會客室3:穿著,要能隨時上得了檯面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面試時穿錯衣服怎麼辦?

第二章 上工第一天,決定這是不是你的最後一天
──菜鳥不用急著裝老鳥,但也別把第一天當成歡迎趴
CEO會客室1:第一天是成功的起始,而不是歡迎派對
CEO會客室2:隨時保持戰戰兢兢的態度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剛進公司,第一件該做的事是什麼?

第三章 機車同事的不機車相處之道
──慎防人體大聲公、職場霸凌哥和交心好朋友
CEO會客室1:懂得切換嚴肅/放鬆模式
CEO會客室2:用紮實的論據,解決同事間的爭執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遇到超聒噪的同事怎麼辦?

第四章 從一起吃飯、走廊閒聊到發放小禮物的微社交
──共同吃飯怎麼付錢,什麼時候應該請客的哲學
CEO會客室1:找到一個用六萬求你,都不願離開的好工作
CEO會客室2:花時間和能教你東西的人吃頓飯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一起吃飯該怎麼拆帳?

第五章 社交媒體的兩難:臉書真是本難讀的書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戳」,不是每則留言都適合「讚」
CEO會客室1:和推薦函一樣重要的事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看到同事在臉書互相攻擊,你的角色是?

第六章 公司就是你的生活圈
──歡迎趴、歡送趴、生日趴,都參一咖
CEO會客室1:團隊競賽,可以讓同事不只是同事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被同事或上司灌酒該如何應對?

第七章 你是出公差,不是出去玩
──老闆坐旁邊,椅子再舒服也不能睡到流口水
CEO會客室1:旅行的過程,會讓你身邊的人原形畢露
CEO會客室2:事先熟悉出差當地的文化風情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出差時如何讓老闆留下好印象?

第八章 好兔不吃窩邊草?!
──近水樓台好有情調,別人面前萬事低調
CEO會客室1:雙方要對「在一起」的後果有共同認知
Quiz禮儀潮男隨堂考:和同事分手卻糾纏不清,該怎麼處理?

第九章 職場不敗潛規則
──就算不會超受歡迎,也不會讓你顧人怨的法則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00929最新配息出爐!0.13→0.2元夠猛、年化配息率逾11%...股息價差都想賺「可搭這2檔」

2024-04-01

4月台股ETF除息秀登場!00909、00929、00733⋯一表15檔完整看:這2檔黑馬「年化配息率衝雙位數」

2024-04-06